近日,《“一帶一路”藍皮書:“一帶一路”建設發展報告(2021)》發佈會暨“新發展格局與‘一帶一路’建設”學術研討會在京召開。會議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中國社會科學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中信改革發展研究基金會共同主辦。

中國社會科學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院長、十三屆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李培林在致辭中指出,共建“一帶一路”是民心工程、系統工程、精品工程和世紀工程,要通盤考慮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需要,合理高效調集各方資源,促進政府、企業和社會主體相互配合。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所長孫壯志認為,俄羅斯東歐中亞國家是“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极參与者,具有特殊意義。要藉助上合組織、“中國+中亞五國”、中國中東歐合作推動跨區域合作,未來歐亞國家仍將是與中國共建“一帶一路”重要的、穩定的戰略夥伴。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心主任翟東升指出,“一帶一路”建設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內容、重要平台和重要保證。循環的前提和基礎是聯通,通過“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和提升我國對外互聯互通水平,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創造條件。為更加有效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一帶一路”建設要更加聚焦中國同周邊地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使中國與周邊率先形成通暢的雙循環發展格局。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原副部長於洪君用三個“新”概括總結了“一帶一路”倡議8年來的特點。在中國的大力推動和引領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成為中國與世界聯動發展的新路徑、世界各國共同繁榮進步的新範式、不同發展戰略相互對接的新創舉。

《“一帶一路”藍皮書:“一帶一路”建設發展報告》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一帶一路”研究中心等單位組織編寫,迄今已連續出版6年。《“一帶一路”藍皮書:“一帶一路”建設發展報告(2021)》由總報告、分報告、國際合作篇、國內區域篇、專題篇五部分組成。

總報告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心撰寫。報告全面總結2020年共建“一帶一路”進展成效,分析面臨形勢、展望發展趨勢,從高站位謀划政策對接落實,高質量推動基礎設施建設,高標準構建經貿合作體系,高起點建設綠色、健康和數字絲綢之路,高水平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等方面,提出紮實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高質量發展的政策建議。

分報告分別從貿易、投資、產能、科技視角,分析“一帶一路”建設在重點領域的推進成果,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國際環境和合作前景,中國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投資合作面臨的主要問題並提出對策建議。

 

 來源:國家發改委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心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