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2020年發布促進生物醫藥產業集聚發展的若幹措施。在10月16日召開的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研討會上,與會專家和業界人士認為,深圳生物醫藥產業優勢突出,有望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產業發展新高地。

出席當天研討會的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黨組成員李斌表示,近年來,深圳不斷加快建立以企業為主體、產學研相結合的科研和產業化體系,提出大力發展高端醫療器械、創新藥物等研發制造,致力於把生物醫藥產業打造成為新的經濟增長極。

“推動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是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重要一環,也是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的必由之路。”李斌說。

新華社黨組成員、秘書長宮喜祥表示,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城市之一,深圳近年來瞄準生物醫藥領域世界先進水平,聚焦生物醫藥重點領域和關鍵技術,強化創新引領,致力於打造全球知名的生物科技創新中心與生物醫藥產業集聚地,生物醫藥產業規劃布局走在國內前列。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區域開放司司長徐建平表示,立足新發展階段,粵港澳大灣區應進一步發揮好“三個高地”作用,為推進健康絲綢之路建設、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貢獻力量:一是充分發揮醫藥產業合作高地作用,二是充分發揮醫療健康服務高地作用,三是充分發揮醫藥科技創新高地作用。

近年來,深圳建立了“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的全過程創新生態鏈。2020年1月,《深圳市促進生物醫藥產業集聚發展的指導意見》及《深圳市生物醫藥產業集聚發展實施方案(2020-2025年)》《深圳市生物醫藥產業發展行動計劃(2020-2025年)》正式發布,提出到2025年,深圳全市生物醫藥產業總產值突破2000億元,初步構建創新生態活躍、基礎設施完善、空間布局合理的產業體系,基本形成產業集聚發展態勢,建成“一核多中心”錯位發展格局。樂土生命科技投資有限公司2016年落戶深圳,目前已初步建立了集基因檢測、新藥研發、科技醫療服務等於一體的精準醫療產業生態系統。公司負責人表示,深圳良好投資環境有助企業進一步發展壯大。

 

來源:新華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