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日,作為“海絲”核心區戰略支點城市的廈門迎來又一艘“絲路海運”巨輪“地中海安布拉”號(英文船名:MSC AMBRA),這是全球最大集裝箱船舶之一。

“地中海安布拉”輪執行亞洲—地中海航線,沿途掛靠韓國釜山、中國上海和廈門、新加坡、意大利焦亞陶羅、西班牙巴塞羅那等全球大港。

在該輪靠泊廈門港期間,廈門嵩嶼集裝箱碼頭為其開啟了“絲路海運”全速作業模式。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球供應鏈、產業鏈面臨巨大挑戰。中國港口也不例外,防疫壓力大,但生產作業未曾停歇。

受益於“絲路海運”港口服務標準、中轉服務標準、快捷航線的服務配套等舉措,“絲路海運”生產數據月月飄紅,供應鏈體系獲得充分保障。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72條“絲路海運”命名航線共開行2094航次,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51.78萬標箱。其中,福建省66條“絲路海運”命名航線共開行1918航次,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07.79萬標箱,同比增長16.21%。

福建絲路海運運營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南介紹說,全球集裝箱吞吐量排名第14位的廈門港,擁有55條“絲路海運”命名航線,共開行1645航次,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89.09萬標箱,同比增長17.0%。

隨着“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絲路海運”於2018年在廈門首航,並加速向外拓展。截至目前,天津、山東等中國多地港口陸續加盟並發佈了12條更高服務標準的“絲路海運”命名航線,波蘭格但斯克港、新加坡PSA國際港務集團也先後加入“絲路海運”聯盟,全球各地的航運、物流、製造、貿易、金融、科技等企業和機構通過加入“絲路海運”朋友圈,逐步實現共商港航合作、共建絲路通道、共享經貿繁榮。

波蘭格但斯克港駐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Mateusz Dawidowski表示,加入“絲路海運”聯盟一年多來,深切體會到“絲路海運”在促進國際港口航運物流行業深度交流合作的導向作用,希望以此為契機,在港口投資運營、港航上下遊企業聯動等方面尋求合作機會,實現共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