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僑胞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27日在全國政協禮堂召開,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僑胞僑商代表,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和“走出去”的國企、民企、商協會有關負責人和智庫專家等,圍繞座談會主題,就信息溝通、資源共享、風險防範、海外利益保護,助推國內企業與海外華商合作,促進中外人文交流互通,厚植共建“一帶一路”民意基礎等議題座談交流。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出席座談會並講話。

香港一帶一路總商會監事會主席嚴彬到會做了發言。

他介紹到,香港一帶一路總商會為促進解決海內外民企實際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信息不足、溝通不暢、合作不到位等具體困難,在香港落地推進的三大平臺:「中企境外熱點項目大數據綜合服務平臺」、「一站式專業服務平臺」、「項目合作意向和需求對接平臺」。其中「中企境外熱點項目大數據綜合服務平臺」截至本月15日已上線一帶一路項目詳情5575個,其中2013年以後的項目有3448個,擬建和準備階段的項目佔到10%以上;脫胎於一帶一路總商會構架的「一站式專業服務平台」為「走出去」的內地企業提供全方位、國際化的落地專業服務;與國家發展改革委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心合辦的項目對接會已來到第五期。

他談到,未來一帶一路總商會將持續探索放大「一國兩制」制度紅利,在粵港澳大灣區內搭建好內地與「一帶一路」國家的重要橋樑;持續做好需求對接和資源整合,與內地企業一起為「一帶一路」項目提供融資、技術、人才、市場等的數據咨詢和專業服務,廣泛聯繫「一帶一路」國家的初創企業通過香港的國際市場平台及大灣區的創新配套發展業務;持續關注一帶一路企業需求,努力尋求多層面、多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為企業在一帶一路拓展業務提供更多窗口、機會和平台

他說,正如海外僑胞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等各個歷史時期做出的特殊貢獻一樣,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擁抱隨之而來的國家對外開放全方位擴大,讓海外僑胞和祖國的聯係更加緊密,更加積極地作爲橋梁、參與者、建設者、推動者、和獲益者融入祖國。在當前這個百年變局交織疊加世紀疫情的動蕩調整中,華商當積極把握機遇、務實有爲、着力貢獻當地、促進人文互通,在新時期「一帶一路」建設中做出新成績。

座談會由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主辦,旨在通過海外僑胞、“走出去”企業、有關商協會和智庫與政府部門之間協商交流,為海外僑胞深度參与“一帶一路”建設建真言、聚共識、添助力。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