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經濟正從快速恢復走向穩定恢復。

9月7日,海關總署發佈前8月我國外貿情況。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我國進出口總值24.78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3.7%,比2019年同期增長22.8%。

其中民營企業表現搶眼,增速最快、比重提升,市場主體展現出了強勁的活力。對於接下來高基數影響下可能有所回落的外貿增速,“繼續擴大開放”將成為有力的保障。

 

經濟穩中向好

海關數據顯示,前8月我國出口13.56萬億元,同比增長23.2%,比2019年同期增長23.8%;進口11.22萬億元,同比增長24.4%,比2019年同期增長21.8%。貿易順差2.34萬億元,同比增長17.8%。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取得這樣的成績得益於我國疫情管控有效,使得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穩中向好。

具體至8月,我國進出口總值3.43萬億元,同比增長18.9%,環比增長5%,比2019年同期增長26.1%。其中,出口1.9萬億元,同比增長15.7%,環比增長4.9%,比2019年同期增長28.6%;進口1.53萬億元,同比增長23.1%,環比增長5.1%,比2019年同期增長23.1%;貿易順差3763.1億元,同比減少6.8%。

東盟依舊為我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前8個月,我國與東盟貿易總值3.59萬億元,增長22.8%,占我外貿總值的14.5%。歐盟為我國第二大貿易夥伴,我國與歐盟貿易總值為3.42萬億元,增長22.1%,佔13.8%。美國則為我國第三大貿易夥伴,中美貿易總值為3.05萬億元,增長25.8%,佔12.3%。此外,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7.29萬億元,增長24.6%。其中,出口4.12萬億元,增長23.5%;進口3.17萬億元,增長26%。

出口方面,我國機電產品、高新技術產品出口表現搶眼,前8個月我國機電產品出口7.98萬億元,同比增長23.8%。進口方面,大豆、天然氣、集成電路、汽車等主要商品進口量分別同比增長3.6%、22.2%、27.2%和31.2%。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江瀚表示,海關總署的信息中,有幾個核心點非常重要。首先是整體進出口總額增長非常穩定,而且保持了持續增長的態勢,這對於當前中國經濟的長期可持續發展,特別是作為“三駕馬車”之一的進出口貿易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積極意義。其次貿易順差增長比較明顯,這也代表了中國經濟的活力和市場競爭力。最後就是民營企業最具活力的特點在經濟中的作用正在不斷凸顯。

 

民營企業“拔頭籌”

在進出口方面,民營企業確實交出了一份“增速最快、比重提升”的亮眼成績單。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民營企業進出口11.92萬億元,增長29.9%,占我外貿總值的48.1%,比去年同期提升2.3個百分點。

“前8個月,我國有進出口實績的民營企業有42.7萬家,這一數量較去年同期增長了9%。這些民營企業尤其是一批‘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在外貿進出口中的參与度高、靈活性強,是我國外貿發展活力穩步提升的重要來源。”李魁文表示。

小微企業是國民經濟的基本細胞,小微活、就業旺、經濟興。江瀚表示,民營經濟作為我國最有活力的經濟體之一,一直在中國經濟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進出口貿易中民營經濟增長速度最快,也能夠看出整個民營經濟的發展正呈現全面向好的信號,各地在推動營商環境改善、進一步加強民營經濟發展方面都在做出不同的努力,無論是政策層面、環境層面還是基礎設施層面,都在為民營經濟更好發展提供良好的環境。

中鋼經濟研究院首席研究員胡麒牧也提到,民營企業是我國第一大外貿主體,今年在我國外貿總值中的比重再次上升,既彰顯了民營經濟生產經營和體制機制上的靈活性,使得在疫情影響下依然展現出在外貿發展中的韌性;同時也說明疫情期間我國穩外貿、扶持中小微企業的各項政策取得了積極成效;再者跨境電商對民營企業外貿的推動作用不可忽視。

今年7月,國務院辦公廳出台《關於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意見》,再次釋放跨境電商領域重大政策利好。據了解,2020年,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規模達1.69萬億元,增長31.1%;海外倉數量1800個,面積1200萬平方米,分別同比增長80%和50%。今年以來,海外倉的數量和規模進一步擴大,海外倉數量達1900個,面積達到1350萬平方米。

 

“繼續擴大開放”

不過外貿企業也有自己的難題。每年6-8月是聖誕用品出貨的高峰期,但目前海外疫情反覆無常,國際海運供應鏈恢復緩慢,海運運力持續緊張,因此外貿企業也時常困於海運的“一箱難求”等現狀。而持續上漲的海運價格也讓外貿企業頭疼不已。

8月27日全球集裝箱貨運指數數據顯示,中美海運費在短期回落之後,再次突破了2萬美元的大關。據央視財經報道,深圳某科技實業有限公司船務在接受採訪時提到,2020年下半年開始,運費一天一個價,以前運一個柜子到亞馬遜,全段價格基本上是3萬到5萬元人民幣左右,現在要3萬到5萬美元。

對此,商務部曾在8月回應稱,運力緊張、運價高企的現象是全球性的。商務部已經會同交通運輸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市場監管總局等單位,在增加集裝箱供應、提升海運運力、加強國際合作等方面積極採取措施。地方也加大了對中小企業的航運服務保障,幫助企業降本減損。

“我們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進一步研究有針對性的舉措,做好穩外貿暢通國際物流工作,加強與各貿易夥伴的合作,攜手共同應對挑戰。”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說道。

多種因素影響之下,未來我國外貿走勢值得關注。胡麒牧表示,預計下半年外貿增速同比會有回落,一方面是因為去年三季度開始外貿增速明顯提升,抬高了基數,另一方面是受海外疫情反覆的影響,國際海運效率低,原材料價格上漲,海外芯片等上游零部件生產開工不足,都抑制了外貿增長。不過從全年來看,由於我們對疫情的有效防控,外貿形勢總體來看是機遇大於挑戰,全年依然能維持較好的增長。

對於四季度,李魁文表示,當前,全球疫情仍在不斷演變,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受去年四季度我國外貿基數較高影響,預計接下來,我國外貿增速有可能出現回落。不過,他也表示,將繼續擴大開放,助力世界經濟復蘇。

 

來源:中國一帶一路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