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上半年商務工作及運行情況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綜合司司長郭婷婷表示,今年上半年,商務部努力克服疫情影響,推動“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取得了新進展,為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作出了新貢獻。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貿易暢通快速發展。上半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5.35萬億元,同比增長27.5%,增速高於我國外貿整體增速,占外貿總額的比重達29.6%。商務部積極推動跨境電商、海外倉等外貿新業態新模式與貿易大通道融合發展,穩步推進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上半年中歐班列開行7377列、發送貨物70.7萬標箱,分別增長43%和52%,累計開行超過4.1萬列,通達歐洲23個國家168個城市。

二是投資合作持續深化。上半年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620億元,增長8.6%,佔全國對外投資的比重提高到17.8%;在沿線國家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2546.7億元,佔全國對外承包工程的57.9%。境外項目和園區建設穩步推進,中白工業園入園企業達71家,雅萬高鐵、匈塞鐵路、科倫坡碼頭等項目取得積極進展。同時,沿線國家在華新設企業2775家,直接投資391.1億元,同比分別增長67.8%和49.6%。

三是自貿區建設穩步推進。截至目前,中國已與沿線13個國家簽署了7個自貿協定。4月份,中國向東盟秘書長正式交存《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核准書,成為率先完成核准的國家之一。目前,新加坡、日本等也已經提交核准書,各方正致力於推動RCEP協定於明年1月1日如期生效。為幫助地方和企業用好RCEP,商務部舉辦了兩次全國性線上專題培訓,參訓人數超過6.6萬人,其中70%以上是企業代表。此外,我國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簽署了中國-新西蘭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並積極推動中國-海合會、中日韓等自貿協定談判。

四是機制平台更加健全。商務部積極推動與相關國家建立貿易投資合作機制,已與15個國家建立了貿易暢通工作組,與42個國家建立了投資合作工作組,此外還建立了14個服務貿易合作機制,積極發展“絲路電商”,與22個夥伴國推進雙邊電子商務合作機制建設。同時,成功舉辦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第129屆廣交會、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等重要展會,有力促進了與相關國家和地區的經貿往來。

郭婷婷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將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秉持綠色、開放、廉潔理念,按照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的目標要求,繼續做好境外項目和人員疫情防控,加強抗疫國際合作,推進“一帶一路”貿易投資優化升級,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作出新貢獻。

來源: 中國一帶一路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