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聯席會議舉行第四次會議

 

       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展改革委)及其他相關部委今日(七月十二日)通過視像會議舉行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聯席會議第四次會議。

     會議檢視了特區政府過去一年在推動香港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方面的工作進展,並討論香港如何繼續善用「一國兩制」的優勢,把握《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十四五規劃綱要》)的機遇,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用好國家發展策略,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貢獻國家,並促進香港的自身發展。

     出席會議的內地官員由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甯吉喆帶領,並包括聯席會議召集人、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蘇偉,和發展改革委、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外交部、商務部、交通運輸部、中國人民銀行、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的代表。

     出席會議的特區政府官員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帶領,並包括聯席會議港方召集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局長邱騰華,以及商經局、律政司、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創新及科技局、發展局、商經局「一帶一路」辦公室、投資推廣署和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的代表。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金融管理局和保險業監管局的代表亦有出席。

     陳茂波表示,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持續有機發展,已成為全球範圍最廣、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台。《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要打造香港成為共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並在多個範疇支持香港的未來發展,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堅實支持。未來香港會積極參與國家的雙循環新發展戰略,把握好「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推動香港經濟多元發展。

     他強調,「十四五」規劃期間,國家的經濟將會持續穩步發展。在雙循環的發展格局下,預期未來五年內需會不斷擴大。在這個趨勢下,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強對港商的支援,包括建立自身品牌和走高增值路線,拓展內銷市場。

     疫情方面,陳茂波指出,特區政府正創造有利條件恢復市民的正常生活及出行,希望短期內可逐步恢復與內地及國際之間的商務和旅客往還,讓消費及其他經濟活動得以最大程度地恢復,推動經濟全面復蘇。

     邱騰華在會上表示,為把握「十四五」規劃期間「一帶一路」建設的機遇,特區政府會致力發揮香港與國際接軌、連通內外的角色,並會在經貿領域加強香港的國際聯繫,積極爭取盡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開拓新市場和推動香港企業與位處東南亞國家聯盟的經貿合作區對接;致力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香港的各項專業服務,進一步推動企業與專業同行;以及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加強香港作為通往內地和國際市場雙向門戶的橋樑角色。

     他指出,香港作為高度外向型和開放的經濟體,自由貿易對本港非常重要。在保護主義抬頭的全球形勢下,《協定》的簽署及實施將有助促進區域經濟融合,並為疫後全球經濟復蘇提供重要動力,香港必須盡早加入,以進一步鞏固香港與區內成員經濟體的經貿關係,便利香港企業到區內投資及發展,推動區域供應鏈融合、重塑和升級,為香港的業界提供更大和更多元化的市場,促進香港的長遠經濟發展。

     在雙方代表的見證下,發展改革委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心和香港的一帶一路總商會在會議上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根據備忘錄,簽署雙方會開展合作,加強內地與香港企業的協作,包括分享企業相關信息和項目對接合作。

     特區政府與發展改革委於二○一七年十二月簽署《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安排》為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方針和藍本,並建立聯席會議制度推動落實《安排》,每年召開至少一次會議。(完)

2021年7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54分

(新闻稿来源网址: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107/12/P202107120044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