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财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7日在立法會财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簡報香港金融科技發展時表示,香港的金融科技企業已超過600家。

  許正宇表示,香港金融科技業的發展近年已取得相當成就。金融科技生态圈發展蓬勃,金融科技企業包括與金融科技相關的實驗室、8家虛拟銀行、4家虛拟保險公司、1家虛拟資産交易平台等,爲社會大衆提供嶄新服務的同時,也提升企業的競争力,鞏固香港作爲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在與内地及海外互聯互通方面,許正宇介紹,香港金融管理局繼續與中國人民銀行合作,推動連接香港與内地間的貿易金融區塊鏈平台,爲香港與内地進出口商提供更便利的貿易融資服務。另外,金管局和泰國中央銀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中央銀行、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币研究所聯合發起多邊研究項目,探索央行數字貨币在跨境支付中的應用。

  許正宇表示,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轄下的金融科技專責小組去年爲超過40家有意落戶香港的海外企業提供了協助,并舉辦了一系列線上宣傳及推廣活動,吸引有發展潛質的金融科技企業及初創企業在香港擴展業務。

  許正宇還透露,2021年香港金融科技周預計于11月舉行。

 

來源:新華社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