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對外投資和經濟合作司副司長李永軍15日在“善用境外經貿合作區,開拓‘一帶一路’新商機——香港工商界走進‘四國五園’在線交流會”上表示,要發揮內地與香港企業各自優勢,支持香港企業參与合作區建設發展。

李永軍認為,內地與香港企業攜手推進合作區建設,既有助於香港發揮自身優勢,深化香港與內地經貿合作,促進香港企業拓展發展空間;又能夠推動合作區創新發展,提升建設運營水平,更好發揮合作區重要平台和載體作用。

“四國五園”具體指,內地企業在馬來西亞、泰國、印度尼西亞、柬埔寨四國設立的馬中關丹產業園、泰中羅勇工業園、中國·印尼經貿合作區和華夏幸福印尼卡拉旺產業新城、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五家有代表性的境外經貿合作區。

李永軍認為,香港在專業服務領域具有豐富經驗,他鼓勵香港企業在法律、金融投資、稅務、審計、環境保護等方面為合作區建設發展提供專業服務,在創新合作區發展模式上開展合作,不斷提升建設實效和水平。

香港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兼貿易處負責人劉亞軍表示,特區政府已初步確定以試點形式推動有興趣的香港企業與合作區對接。試點得到商務部的支持,包括可通過中國駐有關國家使領館的經濟商務參贊處協助香港企業與合作區對接磋商。

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一帶一路”專員葉成輝表示,國家于海外建設的經貿合作區恰好是香港企業“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場的理想切入點。他相信香港企業憑藉“一國兩制”的優勢以及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的特質,可在金融投資等多個專業服務領域作貢獻。

此次線上交流會由香港中聯辦經濟部貿易處與香港特區政府“一帶一路”辦公室合辦。

 

來源:新華網 作者:王茜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