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向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致賀信

6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向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致賀信。習近平強調,本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的舉辦,有利於增進中國市場對中東歐商品了解,有利於擴大中東歐國家對華出口,有利於各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挑戰、促進經濟復蘇。希望各方以此為契機,不斷發掘合作潛力,攜手開闢更廣闊的合作空間。(新華網)

李克強:加強“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對接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4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應約同越南總理范明政通電話。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同越方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對接,推進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保持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中方願同包括越南在內的相關國家共同努力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早日生效,更好造福地區人民。(新華網)

胡春華:願同中東歐各國一道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

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6月8日在寧波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出席開幕式,宣讀習近平主席賀信並致辭。胡春華強調,中方願同中東歐各國一道,認真落實習近平主席和中東歐國家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共同應對疫情挑戰,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推動貿易合作優化升級,深化投資領域互利合作,推動中國-中東歐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效。(新華網)

中國印尼高級別對話合作機制首次會議舉行

6月5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印尼總統特使、對華合作牽頭人盧胡特在貴陽共同主持中國印尼高級別對話合作機制首次會議。王毅表示,本次會議標志著兩國綜合性高級別合作機製成立,是雙方落實元首共識的重要舉措。盧胡特說,印尼願同中方加快共建“一帶一路”,深化“區域綜合經濟走廊”建設,推動雅萬高鐵如期完工。(人民日報)

寧吉喆赴雲南就中老鐵路建設等進行調研

6月7日至8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一行赴雲南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先後深入到中老鐵路景寨隧道、中老鐵路磨憨站、中老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中老友誼隧道和磨憨口岸國際快件監管中心等地進行實地調研。寧吉喆強調,中老鐵路是“一帶一路”的標誌性工程,在中老建交60周年之際建成通車意義重大,要以質量為根本,按照綠色發展的要求,確保高標準、高質量如期完成建設任務。(雲南日報)

前5月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4.36萬億元

海關總署6月7日發佈統計數據,今年前5個月,我國貿易貨物進出口總值14.76萬億元,同比增長28.2%,比2019年同期增長21.6%。同期,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4.36萬億元,增長27.4%。其中,出口2.46萬億元,增長29.6%;進口1.9萬億元,增長24.7%。(新華網)

國家能源局擬建立“一帶一路”能源合作夥伴關係合作網絡

國家能源局發佈通知,擬啟動“一帶一路”能源合作夥伴關係合作網絡相關工作。力爭在未來5年內形成一批最佳實踐案例,培育一批能源合作研究基地,發佈一批優秀能源合作智庫產品,在國際上塑造一批有影響力的能源合作專家,為能源行業培養一批能源國際合作優秀青年人才,逐步夯實“一帶一路”能源合作夥伴關係的國際影響力,推動“一帶一路”能源合作走深走實。(國家能源局網站)

海南自貿港法通過,自公布日起施行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6月10日下午表決通過海南自由貿易港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該法明確,國家在海南島全島設立海南自由貿易港,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實現貿易、投資、跨境資金流動、人員進出、運輸來往自由便利和數據安全有序流動。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和管理活動適用本法。(中國新聞網)

世行將中國經濟2021年增速預測調高至8.5%

世界銀行6月8日發佈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稱,中國的復蘇已從公共投資擴大到消費,由於出口活躍,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被壓抑的需求得到釋放,預計中國今年增速將加快至8.5%。這一增速與世行一月份發佈的《全球經濟展望》相比高出了0.6個百分點。(中國日報)

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俄羅斯首次舉辦大型國際會議

第二十四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近日以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這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俄羅斯首次舉辦大型國際會議。據俄官方統計,來自140個國家和地區的1.3萬人參加了本屆論壇,其間簽署了800多份合作協議,合同總金額達3.86萬億盧布(約合530億美元)。(人民日報)

尼泊爾放寬外資部分限制

尼泊爾中央銀行6月8日發佈新規,放寬對外國直接投資准入和外國投資者調回所獲收益的限制,以便吸引更多外國直接投資。根據尼泊爾央行新規,如果對尼外國直接投資已獲尼泊爾相關政府機構批准,則無需央行批准,只需告知央行;央行在收到外國投資者調回投資收益申請后,將在15個工作日內批複,並且正常情況下將根據批准外國直接投資的政府機構的建議予以批複。(新華網)

“春苗行動”在乍得、馬達加斯加啟動

為海外中國公民接種新冠疫苗的“春苗行動”與6月5日和9日分別在乍得和馬達加斯加正式啟動。按照計劃,預計14天內實現在乍中國公民接種中國產新冠疫苗首針“全覆蓋”,192名在馬中國同胞也在當天接種了第一劑國產新冠疫苗。(新華網)

西北五省區政協召開聯席會議服務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

6月8日至9日,西北五省(區)政協“助推服務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聯席會議在新疆烏魯木齊市召開。新疆、陝西、甘肅、青海、寧夏五省(區)就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搭建服務“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合作平台,加快建設外向型經濟,促進區域合作,推動高質量發展進行深入交流。(中國新聞網)

蘇浙皖中歐班列平台企業與德鐵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6月9日,“絲路鳴笛”—中歐(義新歐)班列高質量發展論壇在寧波舉行。江蘇、浙江、安徽三地中歐班列平台企業代表共同簽署《長三角中歐班列發展行動宣言》。蘇浙皖三省中歐班列平台與德鐵歐亞貨運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浙江日報)

前5月山東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3406.8億元

濟南海關6月8日發佈數據顯示,2021年前5個月,山東省進出口總值達1.07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8.9%。同期,山東省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出口3406.8億元,同比增長超四成,佔全省進出口總值的31.8%。(中國新聞網)

前5月江西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545.6億元

南昌海關最新發佈的統計顯示,2021年前5個月江西外貿進出口1879.8億元,同比增長18%,比2019年同期增長44.7%。同期,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545.6億元,增長11.3%;對RCEP貿易夥伴進出口575.6億元,增長0.1%。(大江網)

香港與格魯吉亞簽訂的稅務協定將於7月1日生效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6月8日宣布,香港與格魯吉亞於去年10月簽訂的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在完成有關的批准程序后,將於2021年7月1日生效,並對始於2022年4月1日或之後任何課稅年度的香港稅項具有效力。(央視新聞)

澳門特別行政區與柬埔寨簽署消除雙重徵稅協定

澳門特區政府財政局6月10日公布,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與代表柬埔寨王國的副首相兼財經部大臣安蓬莫尼拉,以互換文書的方式於4月23日完成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柬埔寨王國政府對所得消除雙重徵稅和防止逃避稅協定》。(新華網)

濟南歐亞班列累計開行1000列

近日,濟南歐亞班列第1000列開行儀式在濟南董家鎮鐵路貨運中心舉行。目前,濟南發出的歐亞班列有12條線路,通往歐洲和中亞地區的19個國家46座城市。2020年,濟南發出的歐亞班列全年開行542列,同比增長超過240%,居山東第一位。2021年前4個月,濟南開行歐亞班列186列,同比增長32.9%。(新華網)

前5月中歐班列(長沙)累計發運282列

6月4日,長沙市政府物流口岸辦發佈消息稱,中歐班列(長沙)1月至5月累計發運282列,同比增長91.84%。數據顯示,中歐班列(長沙)1月至5月累計發運集裝箱23220標箱,增長81.09%;貨重17.12萬噸,同比上升66.87%;貨值9.29億美元,同比增長54.76%。(長沙晚報)

浙江首發金華至布達佩斯中歐班列

6月7日,滿載100個標箱出口貨物的X8020次班列從金華南站鳴笛啟程,駛向歐洲重要交通樞紐城市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這是金華開往布達佩斯的首趟中歐班列,標志著浙江省第18條去程中歐班列線路正式運營。該趟中歐班列裝載着機器零配件、電子產品、日用百貨等出口物品,總重量約554噸,貨值約2100萬元人民幣。(浙江日報)

浙江義烏開行中歐班列茶葉專列

6月8日, 滿載100個標箱嵊州茶葉及茶系列產品的首趟 “義新歐” 中歐班列從浙江義烏西站啟程, 預計在10天後抵達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干。這是長三角地區首趟茶葉專列, 它的開通為該區域茶葉出口開闢了一條全新的陸路物流通道。(新華網)

寧夏首列進境木材專列從俄羅斯抵達銀川

6月8日,從俄羅斯科米瑟克特夫卡爾站起運的木材專列抵達銀川貨運南站。這是到達寧夏的首列“一帶一路”中歐板材回程班列,其他4列貨物也已經陸續在俄羅斯境內集貨,計劃6月至8月依次抵達銀川。(中國新聞網)

中老鐵路隧道全部貫通

6月5日,中老鐵路景寨隧道安全貫通,轉入仰拱、襯砌和無砟軌道等剩餘工程施工。至此,中老鐵路全線167座隧道全部貫通,為年底開通運營奠定了堅實基礎。目前中老鐵路國內段項目進展順利,路基、橋樑已全部完成,11座車站站房全面進入裝飾裝修,鋪軌工程已完成95%以上。(新華網)

中泰鐵路建設取得重要進展

近日,中泰鐵路首孔40m節段預製簡支箱梁—頌嫩特大橋101#梁順利架設,標志著中泰鐵路建設取得重要進展。目前中泰鐵路土建工程已開工10個標段,進入全面施工階段。(中國日報網)

中企承建埃塞俄比亞糖廠正式投產

由中工國際承建的埃塞俄比亞貝雷斯1號糖廠項目出糖慶典儀式6月6日在該國北部阿姆哈拉州舉行。該項目建成后每年可產精糖20萬噸,並創造近萬個工作崗位,對該地區乃至埃塞俄比亞經濟增長提供助力。(新華網)

中斯企業攜手共建斯里蘭卡能源中心

中斯合營的漢班托塔國際港口集團與斯里蘭卡錫蘭石油公司日前在科倫坡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宣布共建斯里蘭卡能源中心。錫蘭石油公司將在漢班托塔港建設油品倉儲分銷設施和大型綜合煉化廠,旨在將港區打造為斯里蘭卡未來的能源中心。(新華網)

俄羅斯阿穆爾天然氣加工廠項目啟動投產

當地時間6月9日,由中國能建葛洲壩機電公司參建的阿穆爾天然氣加工廠項目啟動投產儀式在俄羅斯阿穆爾州項目現場舉行。該項目位於俄羅斯阿穆爾州斯沃博金區,是中俄第二條大型能源走廊——中俄天然氣管道東線的源頭,投產後年原料氣處理能力420億立方米,每年可向中國輸送天然氣380億立方米。(中國新聞網)

中企承建的尼日利亞拉伊鐵路正式通車運營

由中土集團承建的尼日利亞拉伊鐵路6月10日在拉各斯舉行通車儀式。拉伊鐵路是中土集團承建的尼日利亞鐵路現代化項目的第二標段,連接尼日利亞經濟中心拉各斯和西南部工業重鎮伊巴丹,幹線全長約157公里,支線長約7公里,採用現代化鐵路標準,設計時速150公里。(新華網)

老撾批准中企萬象—巴色高速公路線路方案

老撾政府日前批准了由中國企業推薦的萬象—巴色高速公路路線方案。該方案由河南省交通規劃設計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選定。據介紹,方案涉及的高速公路連接老撾首都萬象和南部中心城市巴色,是老撾南北高速的重要路段,全長約578.6公里,初步造價估算約51億美元。(新華網)

 

來源:中國一帶一路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