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版《對外投資合作國別(地區)指南》發佈

《指南》全面介紹了投資合作目的國(地區)的基本情況、經濟形勢、政策法規、投資機遇和風險等內容,為我國企業開展對外投資合作提供了豐富的基礎資訊。2018版《指南》覆蓋了172個國家和地區,包括亞洲地區27個、西亞非洲地區63個、歐亞地區12個、歐洲地區36個以及美洲大洋洲地區34個,對原有資料、資訊及政策法規等內容進行了全面更新,緊跟國內外投資環境的變化形勢,及時更新東道國與投資相關的法律法規政策,做好風險防控提示。

2018版《指南》涵蓋了我國企業對外直接投資、對外工程承包專案、對外提供勞務合作的主要市場,包含了我國對外直接投資90%以上的國別和地區。為有效防範外部風險,今後還會根據企業走出去發展需要,進一步增加新的國別(地區)分冊。

 

外商投資法草案二審,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

1月29日下午,外商投資法草案再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這是繼去年12月下旬全國人大常委會初次審議該法律草案後的第二次審議。從「外資三法」到外商投資法草案,一個重要的變化就是更加強調對外商投資企業的投資促進和保護,其中,涉及內外資企業平等待遇的內容受到關注。此次二審稿有關條款的變化更加突出了「依法依規」。對外經貿大學教授崔凡說,更加強調依法依規,是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平等對待的法律保障。在中國境內的外商投資企業,既可以享受國家支援企業發展的各項政策,也要承擔相應義務並遵守相關法律規定。

 

亞投行發佈首份融資報告 私營部門參與基礎設施融資潛力亟待挖掘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29日發佈首份融資報告,稱私營部門在參與基礎設施融資方面的潛力遠未充分釋放,私營部門投資的重要性將在未來幾年日益顯現。

亞投行行長金立群在29日舉行的《2019亞洲基礎設施融資報告》發佈會上說,當前世界經濟面臨多重挑戰,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應對挑戰沒有捷徑可走。亞投行團隊調研撰寫這份報告,旨在客觀呈現本地區基礎設施融資規模、融資成本以及投資機遇等方面,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在亞洲及更廣層面達成共識。報告描述了中國、印度、孟加拉、印尼、巴基斯坦、菲律賓、俄羅斯、土耳其等8個國家的市場狀況和項目融資趨勢。報告顯示,這8個國家中,2017年達成融資條件的專案市場交易總額與2016年相比,有所下降,在2018年繼續小幅走低。

報告指出,儘管當前市場存在不確定性和短期挑戰,亞洲大部分地區仍然具有大量的基礎設施投資機會。以中國為例,報告說,中國的地方性銀行已經發展成熟,成為中國基礎設施融資的主要出資方。這能夠使融資規避貨幣問題,並提供合理的長期基礎設施融資利率成本。「亞投行等多邊發展銀行在鼓勵更多私營部門投資上發揮了重要作用,通過在高品質專案上與私營部門合作,為當地社區帶來經濟發展和社會福祉。」金立群說,「我們將致力於提供解決方案,讓投資中國對私營部門更具吸引力。」

亞投行資深經濟學家程章斌表示,當前要務是在多邊夥伴關係模式基礎上,促進跨境聯通,動員更多私營資本進入基礎設施投資。亞投行希望在這一領域提供更多協助。

 

李克強和柬埔寨首相洪森向「中國-柬埔寨文化旅遊年」開幕式致賀詞

2019年「中國-柬埔寨文化旅遊年」開幕式1月30日在柬埔寨金邊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柬埔寨首相洪森分別向開幕式致賀詞。李克強在賀詞中表示,中柬傳統友誼源遠流長,彼此互為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中柬兩國都擁有悠久歷史、燦爛文化和優美風光。吳哥古跡的壁畫上刻有兩國人民一千多年前友好交往的生動場景。幾天前,洪森首相應我的邀請成功訪華,共同舉辦2019「中柬文化旅遊年」是我同洪森首相達成的一項重要共識。希望雙方以文化旅遊年為契機,加強文化交流,擴大人員往來,促進文明互鑒和民心相通,為共建中柬命運共同體培育更為深厚的民意和社會基礎。洪森表示,中柬兩國傳統友誼歷久彌堅,各領域合作日益密切,成果豐碩。「中柬文化旅遊年」的開幕對深化「一帶一路」框架下中柬友好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推動兩國旅遊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緬甸央行宣佈人民幣為官方結算貨幣

緬甸中央銀行30日發佈通告,宣佈增加人民幣和日元為官方結算貨幣。通告中說,為促進國際支付與結算和邊境貿易發展,准許使用人民幣和日元作為結算貨幣進行國際支付。除獲得許可的銀行外,暫不允許其他機構和個人開設人民幣和日元帳戶。緬甸央行一名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人民幣納入結算貨幣後,緬中邊貿支付和結算將更加便利。中緬長期以來互為重要的貿易合作夥伴。緬甸先前批准的官方結算貨幣包括歐元、美元和新加坡元。

 

「長琿歐」班列正式開始運行測試

29日,首列滿載62標箱板材的「長琿歐」班列從俄羅斯新西伯利亞克裡西哈開出,發往長春,標誌著「長琿歐」班列正式開始運行測試。本次測試的班列,運行里程7100多公里,預計2月初經琿春鐵路口岸,抵達長春,並在長春清關及分撥配送。測試完成後,吉林省商務廳將推動「長琿歐」班列運營方長春國際陸港發展有限公司與俄羅斯鐵路、東北亞鐵路等相關各方共同探討解決運行測試中遇到的問題,推進「長琿歐」班列早日實現常態化運行。

 

「一帶一路」建設為甘肅與澳門多方面合作提供新機遇

在今年甘肅省兩會上,多位甘肅省政協委員認為,「一帶一路」建設為甘肅和澳門在經貿、金融、旅遊和教育等方面提供了新的合作機遇。甘肅與澳門優勢互補,已經在多個領域積累了一定經驗。截至2017年底,甘肅與澳門進出口貿易總值為1.4億元人民幣,具有廣闊的增長空間。澳門在甘肅省共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8家,投資總額3427萬美元,合同外資2122萬美元,實際利用外資金額429萬美元。相關人士說:「甘肅和澳門可以進一步加強金融合作,定期舉辦投融資洽談會以及銀企對接會,為甘肅『走出去』企業提供全面的跨境融資、並購、銀團、貿易融資等服務,增強國際競爭力,推動甘肅在對外開放以及『一帶一路』建設上取得更大成就。」

近些年,從香港和澳門到甘肅旅遊的人數日益增多。甘肅與澳門先後簽訂相關旅遊合作備忘錄以及《關於加強甘肅、澳門兩地消費維權合作協定》,為兩地旅遊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澳門在文化旅遊、酒店開發與管理等方面有著豐富的經驗,甘肅和澳門兩地可以共同開拓「一帶一路」旅遊大空間。

 

「『一帶一路』創意集市」亮相成都

春節臨近,為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化交流,「成都武侯祠博物館『一帶一路』·創意集市」29日上午在成都錦裡·英雄三國街區開街。據悉,集市邀請了土耳其、捷克、俄羅斯、印度、泰國、尼泊爾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商家入駐。集市期間,不僅將推出異國文化表演,還將舉行三國文化主題沙龍,邀請三國文化研究專家與各國三國文化愛好者暢談,在動與靜的交流分享中,傳遞節日的快樂與溫暖,讓集市扮靚生活,為市民和遊客帶來一個兼具傳統與創新的文化年。

 

塞爾維亞總統:堅定支援並將繼續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29日,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在接受新任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陳波遞交國書時,積極評價塞中關係和兩國在各領域的合作。武契奇表示,發展同中國全方位合作是塞外交重要方向,塞堅定支援並將繼續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致力於充實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內涵。

 

中國「光明行」醫療隊在甘比亞開展醫療活動

中國「光明行」醫療隊19日至29日在甘比亞首都班竹的謝赫·紮伊德眼科醫院開展醫療活動,為206名當地白內障患者實施免費手術。此次「光明行」醫療隊由10名來自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的專家組成。據醫療隊隊長梁宏軍介紹,醫療隊此次在甘比亞開展白內障手術的同時,還捐贈了一些醫療設備及藥品耗材,用於當地眼科醫院的建設。

 

泰國普吉孔院舉辦「大美中國」文化體驗系列活動

1月25日至31日,泰國普吉孔院「大美中國」文化體驗系列之「海上繁花」——上海大學上海美術學院手工藝邀請展在宋卡王子大學普吉校區開展。中國駐宋卡總領館普吉領事辦公室副總領事李春福說:「文化具有傳承性,此次手工藝展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繼承。在『一帶一路』的倡議下,將中國手工藝展示給泰國人民,加強中泰文化交流的同時,也讓普吉更加國際化。」

 

穆迪:「一帶一路」成員國在全球供應鏈中地位上升

穆迪1月29日發佈研究報告稱,「一帶一路」深化了中國與「一帶一路」成員國的貿易關係。此外,「一帶一路」成員國對全球供應鏈的重要性將持續提高。2005-2016年「一帶一路」成員國每年實際GDP增速高於全球平均水準,推動了最終消費品的進口。不斷提高的競爭力和製造能力促進了這些國家最終消費品(特別是高附加值貨物)的出口。中間品貿易方面,「一帶一路」成員國在全球供應鏈中維持其重要作用,過去5年出口和進口均占全球貿易的29%以上。

 

謝爾蓋·薩文斯基:「一帶一路」建設給沿線國家創造了大量工作崗位

俄羅斯財政部財政研究所首席研究員謝爾蓋·薩文斯基近日表示,「一帶一路」建設給沿線國家創造了大量工作崗位,刺激需求增長,提高了人民收入。「一帶一路」項目可以對基礎設施的開發投資將會帶動區域經濟的倍數級增長。歐亞經濟聯盟和「一帶一路」倡議對接為俄遠東地區帶來發展新機遇,俄中雙方在大型項目上展開積極合作,包括「濱海一號」「濱海二號」國際交通走廊、遠東跨越式發展區等。在「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下,未來光明的合作前景值得期待。

 

邁克爾·喬蘇多夫斯基:世界應從歷史的維度來看待「一帶一路」

加拿大環球研究中心主任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和深遠影響,世界應從歷史的維度來看待「一帶一路」倡議。歷史上中國就通過古絲綢之路與其他國家進行和平貿易,促進彼此關係的發展。在新的歷史時期,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的意義在於重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和平友好關係,促進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來源:網路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