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18時,隨着一聲響亮的汽笛聲,一列滿載41個標準集裝箱出口貨物的粵港澳大灣區(廣州增城)至東盟(越南河內)國際班列從廣州東部公鐵聯運樞紐駛出,將於4天後抵達越南河內。

  這是招商局集團旗下物流業務統一運營平台——中國外運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國外運”)與廣州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廣州交投集團”)共同打造的粵港澳大灣區至東盟國際班列,運輸貨物主要爲原材料、高檔家私等産品,貨重9.98萬噸,貨值9.44萬美元。

  受全球疫情持續影響,各國紛紛對跨域貿易運輸採取了入境管制措施。鐵路貨運人與人、人與物接觸少,時效高成本低、清關便利等優勢日益凸顯,逐漸成爲國內企業“走出去”的首選渠道。

  “大灣區的電器、化工品等日用品深受東盟市場青睞,但傳統的公路運輸物流費用高,水路運輸耗時長。”廣東粵通物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韋經裕介紹說,利用中亞班列運輸日用品,有效降低分段運輸的時間損失及貨物破損,可較傳統運輸模式節省20%左右運輸成本。

  開通了粵港澳大灣區至東盟國際班列,實現東盟與大灣區的物流雙向互通互聯,也是廣州東部樞紐實現“通道+樞紐+産業”定位的重要裏程碑。

  當前,廣州正全力推進廣州東部公鐵聯運樞紐建設,爲現代産業發展提供空間載體,增強廣州作爲珠三角城市群核心城市的輻射作用,提升國際國內影響力。

  粵港澳大灣區至東盟國際班列的順利開行,既有效提升了廣州作爲綜合門戶樞紐功能,也是落實廣州東部樞紐——國家級生産服務型物流産業樞紐示範區建設的關鍵舉措。

  中國外運董事長李關鵬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至東盟國際班列作爲一條聯通粵港澳大灣區和東盟的國際陸上物流新通道,是實現廣州東部公鐵聯運樞紐“通道+樞紐+産業”定位的重要裏程碑。

 

來源:南方日報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