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廣州6月3日電(記者 魏蒙)拱北海關3日發布數據顯示,2018年10月至今年4月,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進出口總值已達2016億元人民币,其中出口1286.3億元,進口729.7億元。

  一橋通三地,資源融通,動能釋放,大批重大項目和新興業态通過其集聚,外貿由此加速。特别是高新産業加速聚集,提升了大灣區内高新企業的競争能力。最直接的表現是在該橋珠海公路口岸進出口總值中,包括集成電路、航空器零部件在内的高新技術産品占據了半壁江山。

  摩天宇航空發動機維修有限公司是國内規模等級、維修等級居前的民用航空發動機維修基地,在已有近百億元年産值的基礎上,其三期廠房已完成擴建,投産後産能預計再提高50%。“借助港珠澳大橋,我們的物料運輸時間從4天降至1天,每一環節都能節省約1.2萬元,這增強了擴産信心。”該公司負責人亞溥說。

  讓灣區企業點贊的是,新出現的香港機場—港珠澳大橋—珠海機場的多式聯運,已使珠海橫琴自貿片區、珠海保稅區、高欄港區、珠海機場、中山物流保稅園區,能與粵港澳大灣區的企業聯動對接,特别是通過對接港、澳機場,接駁香港葵湧碼頭,實現了“空港-陸路-海港”區域聯動。

  這一變化,促進了粵港澳大灣區的外貿加速發展。數據顯示,港珠澳大橋口岸進出口總值達到1000億元用時兩年,突破第二個1000億元僅用時7個月,經該口岸進出口值已連續19個月保持兩位數以上增長。

  此前,拱北海關所屬港珠澳大橋海關在該口岸推行了“兩步申報”“陸路快速通關模式”等便利措施,并應用升級改造了“一站式”車輛驗放系統。在嚴格口岸衛生檢疫的前提下,又率先試點了集成司機健康申報、紅外體溫檢測功能的一體機,實現通關效能和通關體驗“雙提升”。

  “加上實行了粵港、粵澳‘跨境一鎖’‘綠色關鎖’等措施,貨物實現口岸直通快速放行,企業整體通關時間較口岸開通時縮短8成以上。這有助于粵港澳三地從‘硬聯通’邁向‘軟聯通’,并使粵港澳大灣區外貿‘朋友圈’加速擴大。”港珠澳大橋海關副關長郭豔海說。

 

來源:新華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