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貿易組織28日發佈的數據顯示,全球貨物貿易自去年第二季度出現短暫深度下滑后,今年將呈現持續恢復態勢。

世貿組織發佈的最新一期《貨物貿易晴雨表》顯示,全球貨物貿易景氣指數高於基準點100,達到109.7。這意味着全球貨物貿易廣泛恢復和貿易規模加速擴大。

世貿組織表示,全球貿易趨勢與該組織今年3月的年度貿易預期基本一致。世貿組織當時預計,今明兩年全球貨物貿易量將分別增長8.0%和4.0%。

世貿組織同時指出,儘管短期內貿易前景相對積極,但全球各地區表現並不均衡。從貿易類別上看,服務貿易仍然疲弱。世貿組織警告,目前全球各地區特別是貧窮國家新冠疫苗接種滯后,新冠疫情復燃會破壞貿易恢復進程。

根據全球貨物貿易景氣指數的編製規則,數值100為其基準點。如果某一次指數為100,意味着全球貨物貿易增長符合中期趨勢預期。指數大於100表示該季度全球貨物貿易增長高於預期水平,反之則顯示全球貨物貿易增長低於預期水平。

世貿組織2016年7月首次發佈全球貿易景氣指數,通過採集主要經濟體的貿易統計數據,就當前世界貿易的短期發展走向提供早期信號,為貿易政策制定者和工商界提供更為及時的國際貿易信息。

 

來源:新華社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