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施工企業管理協會27日在北京舉行《工程建設企業境外合規經營指南》系列叢書發佈儀式,首批發佈了16本國別冊。該協會表示,“一帶一路”項目需注重合規管理,這套叢書以企業豐富翔實的案例,從市場環境、通用規則、國別規則以及示範項目等角度系統展示出中國企業在境外的合規發展歷程。

據統計,2020年,我國在境外59個重點市場的施工企業超過1000家,其中中國施工企業管理協會會員佔比近50%。截至2020年底,已有81家央企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承擔了超過3400個項目。即使受到疫情衝擊,“一帶一路”重點項目也沒有停工,有600多個項目順利完工,雅萬高鐵、中老鐵路的多項重要節點工程開工或者竣工;中白工業園去年新增入園企業10家,協議總投資達12.2億美元;格魯吉亞E60高速公路竣工通車。肯雅蒙內鐵路、摩洛哥努奧三期150MW塔式光熱電站、中緬天然氣管道工程、奇姆肯特煉油廠現代化改造工程、台塑河靜鋼鐵高爐工程等一批重點項目獲得國家優質工程獎境外金獎。

中國施工企業管理協會會長曹玉書說,“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為施工企業創造了更多的發展機遇、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也要清醒地看到,國際環境錯綜複雜,要講好“一帶一路”的故事,讓國際社會看到惠及世界人民的“一帶一路”,有規矩、守規矩的“一帶一路”。

“‘一帶一路’工程項目在合同締結階段,即談判時就要注重合規,不能低價惡性競標。”中國施工企業管理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尚潤濤在接受採訪時說,中國企業走出去要充分了解所在國家的法律法規、用工制度、人文風俗等等。在一些國家,國家政策和地方政策不一致,導致項目結算時容易出現爭端,因此要充分了解項目所在國國家和地方的所有政策。

曹玉書表示,協會希望幫助廣大施工企業適應國際工程承包自由化、便利化的市場環境;通過樹立境外合規經營優秀典型,分享境外合規運營經驗,幫助企業完善合規運營體系,形成合規文化,提升企業在國際市場中的競爭力。

曹玉書認為,系列叢書將成為廣大工程建設企業在境外開展工作的重要參考,是了解熟悉相關國家或地區的政策、規則的實用工具,是海外經營企業防範和規避風險、維護自身利益的法務指導。

據了解,除了組織專家編寫並出版這套叢書,中國施工企業管理協會還建立了境外聯絡處工作機制,將在境外經營的會員企業凝聚在一起,以交流協作促進共同發展,先後在東南亞、東非地區開展了境外項目調研與專題座談交流。同時,開展了境外優質工程評選工作,把中國建造標準和技術推向“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使中國建造的標準步入國際化。

 

來源:新華絲路網 作者:余蕊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