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獲悉,繼外資準入負面清單之後,我國開放領域的另一重要制度舉措即將落地。近期,相關部門密集表態,將盡快推出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參與文件起草的專家對記者表示,該負面清單分為自貿港版、自貿試驗區版和全國版三個版本,其中自貿港版負面清單有望於近期率先落地。

對於負面清單的開放重點,專家表示,預計將以取消境外服務提供者商業存在限制作為重點,允許跨境提供服務的領域大幅增加,極大提升我國跨境服務貿易自由化程度和可貿易範圍,為我國數萬億級服務貿易市場開啟更大增長空間。

跨境服務貿易將迎首張負面清單

日前,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商務部將推動出臺海南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同時會同海南省和有關方面,在重點領域率先對影響服務貿易自由便利的國內規制進行梳理和規範。

此前的新聞發布會上,高峰已經明確,海南自由貿易港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將是我國跨境服務貿易領域公布的第一張負面清單。目前,商務部正在會同海南省和有關部門積極推進相關工作,力爭盡快出臺。

高峰還透露,在海南自由貿易港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基礎上,商務部將會同有關方面,研究制定自貿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進一步拓展試點探索廣度,為建立健全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探索路徑、積累經驗。

記者了解到,自2020年起,商務部便在著手制定該負面清單。今年以來,又多次表態將加速推進該清單的制定,爭取盡快出臺。在年初的國新辦發布會上,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表示,將出臺自貿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深化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也成為開放領域的重點安排之一。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推動服務業有序開放,增設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制定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建立健全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健全技術貿易促進體系。

此後,在國新辦發布會上,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目前商務部已經研究起草了海南自由貿易港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這個負面清單起草工作已經完成,目前正在走相應程序。”

中國服務外包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鄭偉對記者表示,即將出臺的海南自由貿易港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是我國繼外資準入負面清單之後又一重大制度性開放舉措,將大大提升海南跨境服務貿易的開放程度和便利化水平,為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助力,為全國跨境服務貿易擴大開放先行先試、積累經驗。

數萬億市場空間加速開啟

接受采訪的專家普遍認為,負面清單的出臺將有力釋放我國數萬億級別的服務貿易市場潛力,為我國外貿進出口開啟新的增長空間。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聶平香對記者表示,WTO將服務貿易分為四種模式,分別為跨境交付、境外消費、商業存在以及自然人移動,服務領域外資準入限制措施的放寬,也即商業存在由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進行明確,而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將對其他三種模式下的服務貿易限制措施進行突破。“這一清單的出臺將推動解決服務貿易領域準入不準營的問題,極大提升我國服務貿易領域對外開放水平,拓寬我國服務貿易領域開放合作空間。”聶平香說。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表示,近年來,我國服務貿易已經進入快速發展期,規模迅速擴大,服務貿易占對外貿易總額的比重上升趨勢明顯。2010年至2019年,我國服務貿易額由3717.4億美元增長至7850.0億美元;占外貿總額的比重由11.1%提高至14.6%,提高了3.5個百分點。

遲福林同時指出,2020年,在疫情沖擊下,全球服務貿易預計將下降20%以上,我國服務貿易下降15.7%。隨著疫情的好轉,服務貿易額有可能恢復並將實現快速增長。

商務部3日數據顯示,今年1-4月,我國服務貿易進出口總值15644.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3%。其中,4月當月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4061.9億元,同比增速達12.3%。

在鄭偉看來,我國服務貿易還有巨大的增長空間。“從出口來看,隨著我國服務業不斷發展壯大,國際競爭力不斷增強,服務出口能力呈現逐年提升之勢;從進口來看,中國擁有超過14億人口的龐大市場,同時隨著經濟不斷快速發展,人均可支配收入快速提升,服務進口提升仍有很大上升空間。”

據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測算,充分考慮我國服務型消費增長空間、服務業市場開放空間等因素,2020年-2035年,我國服務貿易有條件實現年均8%左右的增速。

多方面突破推動更高水平開放

分析還認為,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的出臺將給我國更高水平開放帶來多重利好。“海南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將是我國在跨境服務貿易領域公布的第一張負面清單,也將是我國對外開放進程中又一重大基礎性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商務部自貿區港司副司長袁園說,海南版負面清單將為出臺自貿試驗區版負面清單和後續出臺全國版負面清單探索路徑、積累經驗。

對於負面清單的開放方向,鄭偉表示,預計清單將從以下兩方面有所突破:一是減少對跨境交付模式施加商業存在限制,二是提升境外自然人來華就業便利化水平。他認為,以取消境外服務提供者商業存在限制作為重點,允許跨境提供服務的領域大幅增加,將極大提升我國跨境服務貿易自由化程度和可貿易範圍。同時,在自然人流動這一國際社會普遍限制較多的領域,我國主動打開國門,將對進一步吸引境外高端人才來華興業大有裨益。

聶平香指出,由於服務貿易涉及金融、電信等眾多敏感領域,因此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的出臺也對各級政府的監管及風險防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為穩妥推進服務貿易領域開放,我國在不同層級的開放平臺上會有不同版本的負面清單。”聶平香表示,海南版負面清單應該最短,針對其重點發展的旅遊、會展、物流等現代服務業將盡可能全面放開限制。

鄭偉也認為,海南版負面清單開放度應該最高,體現我國在跨境服務貿易領域的最高開放原則;自由貿易試驗區版清單預計開放程度略低,結合各自貿區的產業和區位優勢,並圍繞國家在跨境服務貿易重點開放領域進行先行先試;全國版清單側重點則是建立符合我國發展階段的跨境服務貿易開放體系,在風險可控前提下,穩步提升開放水平。

 

來源:經濟參考報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