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第三屆西洽會主旨論壇——2021陸海新通道國際合作論壇在重慶悅來國際會議中心舉行。

參与論壇的11位嘉賓,圍繞“國際陸海新通道:繪就‘一帶一路’工筆畫”這一主題,展開探討,貢獻智慧,為陸海新通道未來發展描繪藍圖。

以陸海新通道為載體推動國際合作

中國與東盟貿易往來日益密切,論壇上,不少嘉賓都認為,應藉助陸海新通道這一載體,進一步推動中國與東盟的雙邊合作。

越南駐華大使范星梅認為,重慶是西部大開發的重要戰略支點,處在“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聯結點上。因為獨特的優勢,重慶不僅是中國與東盟、中國與歐盟的陸海空交通中轉地,也是越南十分重要的經濟夥伴。

2021年一季度,越中雙邊貿易額達539億美元、同比增長47%。兩國合作的豐碩成就,離不開重慶和越南各地方之間的合作貢獻。下一步,雙方應通過河內、重慶國際鐵路貨物聯運線,提升貨運物流能力,進一步激發兩國合作潛力。

印度尼西亞駐華大使周浩黎表示,2020年,重慶和印度尼西亞貿易迅猛增長,在摩托車、汽車零部件、電子產品等方面的合作都非常緊密。他說,陸海新通道提升了中國內陸地區與東盟之間的經貿合作,讓印度尼西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關注中國內陸地區的快速發展和市場潛力,“希望重慶繼續拓展陸海新通道,幫助更多印度尼西亞產品運到重慶以及中國西部地區的廣大市場”。

馬士基(中國)有限公司總裁、歐盟商會副主席彥辭說,陸海新通道的規模和目標都令人矚目,覆蓋100多個國家和300多個口岸,包括海鐵聯運、跨境鐵路和跨境公路等等,整合了互補的運輸方式,將貨物運輸到越南、泰國、緬甸等國家。

如今,陸海新通道的運量在高速增長,即使在疫情期間也增長迅速。重慶可充分利用自身優勢,將陸海新通道和長江經濟帶連接起來,同時通過中歐班列通達歐洲,並通過鐵路、公路、海運聯通東盟各國。

“今年一季度,東盟國家在華投資同比增長60%。此次會議可以說非常重要,從東盟國家的有關部長、大使、企業家的發言中間,可以感受到他們對陸海新通道合作的積極願望。”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寧寧表示,陸海新通道建設既創新又務實,今年是中國—東盟可持續發展合作年,通過一系列活動、合作,陸海新通道必將展現出更大的發展前景。

陸海新通道發展應抓住RCEP機遇

部分嘉賓則認為,陸海新通道的發展,應抓住RCEP的機遇。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顧學明認為,陸海新通道國際合作取得顯著成效,通道的運量快速增長,運行質量逐步提升,已經成為連通中西部地區與東盟國家的重要開放通道。隨着“一帶一路”建設向高質量發展的方向深入推進,以及中國與東盟國家經貿合作的提質升級,陸海新通道國際合作迎來了快速發展的嶄新階段,特別是RCEP協定的簽署,推動了形成以東盟為中心的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為陸海新通道國際合作提供了更加廣闊的發展機遇。

新加坡貿工部亞細安與東南亞大洋洲司高級司長、RCEP新加坡團隊首席談判員蘇萊曼·穆罕默德建議,各國政府和企業,可將RCEP機遇與陸海新通道相結合,進一步縮短中國西部地區與東盟貨物流通時間,在RCEP框架下,為新產品配套服務、投資和貿易流動創造更多機會,使加入RCEP國家和地區的企業和人民能夠獲益。

菲律賓貿工部部長拉蒙·洛佩茲說,中國是菲律賓最大的貿易夥伴,重慶與菲律賓也一直保持密切合作。此前,重慶企業在菲律賓投資建設了綜合性鋼鐵廠運營,為菲律賓創造了數千個就業崗位。

他表示,在“一帶一路”倡議和RCEP框架背景下,中國和菲律賓的經貿關係將進一步深化。陸海新通道是中國與東盟經貿往來的重要載體,重慶一直積極推動通道發展,為包括菲律賓在內的東盟國家帶來更廣泛的貿易和投資機會。未來,藉助陸海新通道,菲律賓希望進一步開拓與重慶和合作,成為中國更緊密的夥伴。

新加坡港務集團總裁陳聰敏建議,各方應加快陸海新通道數字化進程,賦予通道更穩定的供應鏈,提升通道運行的透明度、可靠性、韌性,從而提高貨運量。他還表示,在全球都日漸關注環境問題的時候,陸海新通道為用戶提供了減少碳排放的物流選擇,鼓勵貨物運輸從公路轉向鐵路。未來,陸海新通道應該編製一個綠色、可持續發展的行動計劃。重慶應在保證已有國際合作對象的基礎上,鼓勵更多人來共建共享通道,拓展通道“朋友圈”,實現合作共贏。

多方面形成合力共建陸海新通道

除了建議,嘉賓們還有具體的支持行動。

招商局集團總經理胡建華表示,招商局集團將在四個方面加強與陸海新通道的合作與支持。一是持續加強通道貨源的組織,深度參与陸海新通道的運營合作,助力提升通道的運營規模。二是持續推廣多式聯運一單制的創新應用,為重慶自貿試驗區探索陸上貿易規則提供業務和支持案例。三是加強智慧港口、智慧航運、智慧物流體系的建設,提升陸海新通道智能化水平和提升運營效率。四是用好集團海外物流網絡的優勢,與重慶共建“一帶一路”進出口商品集散和國際物流的分撥中心,推動實現通道帶物流、物流帶經貿、經貿帶產業。

中國人民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羅熹說,公司將以風險保障功能為核心,助力陸海新通道建設和重慶經濟社會發展。

一是投資陸海新通道基礎設施,比如加大項目投資支持力度,提供相應的財產、工程保險等保險保障。二是推進貨運險、航運險、短期信用險等業務,提升跨境保險支持能力。三是發揮自身科技保險優勢,提供保險+融資一攬子解決方案,支持創新驅動發展。四是圍繞建設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目標,加強鄉村振興、智慧交通、健康養老、綠色環保、科技創新、社會治理等六大戰略服務。

重慶市副市長鄭向東說,經過兩年多的建設,陸海新通道的輻射能力、物流效率、合作機制等有了明顯提升,已日益成為促進交通、物流與經濟深度融合,推動區域協同、國際合作,連接“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戰略通道。重慶作為陸海新通道運營組織中心,將從四個方面推動通道發展。一是以通道帶物流、物流帶經貿、經貿帶產業,發展通道經濟,打造開放型經濟大走廊。二是加快物流樞紐、貿易樞紐、經濟樞紐融合,做大樞紐經濟,打造陸海互濟戰略支點。三是聚集開放資源、開放要素、開放產業,培育門戶經濟,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四是聚焦制度創新、品牌提升、服務高效,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來源:國際在線 作者:陳鈞等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