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潮湧起,兩岸風正勁。今年一季度,粵港澳大灣區的珠三角9市GDP總值達22086.62億元。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總面積5.6萬平方公裏、人口7000多萬的粵港澳大灣區,正以產業活、物流活、投資活、創新活的生動實踐,向世界闡述著“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的內涵。

產業活:晴雨表“艷陽高照”——

在廣東佛山順德美的集團的“燈塔工廠”——美的微波爐順德工廠裏,機器轟鳴,燈火通明,作為全球最大的微波爐生產基地之一,這裏一年可產出4400多萬臺微波爐。

電力是企業生產必不可少的要素,也是經濟發展的“晴雨表”。來自南方電網公司能源院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珠三角九市全社會用電量達1076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2.8%,高於全國增速11.6個百分點。澳門用電量在歷經8個月負增長後,於今年2月首次轉正。

更可喜的是各行業用電比例折射出的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今年一季度,珠三角地區高技術製造業用電量同比增長41.5%,增速高於製造業整體水平,占工業用電量比重達43.9%,較上年同期提升1.4個百分點。

物流活: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創新高——

“港鐵號”海鐵聯運中歐班列從廣州港下屬的集司碼頭緩緩駛出,這趟裝滿高端電子產品、價值1.5億元的貨運列車將在15天後抵達波蘭最大的鐵路轉運港馬拉舍維奇。

這是廣州港的首列海鐵聯運中歐班列,也是粵港澳大灣區第15條中歐班列線路。來自廣鐵集團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大灣區已開行中歐、中亞班列107列,運送貨物5326個標箱,運送物資5.62萬噸,開行數量創同期歷史新高,同比增幅達114%。

與此同時,位居全國十大港口之一的廣州港也迎來了“開門紅”。今年一季度,廣州港集團完成貨物吞吐量1.29億噸,集裝箱吞吐量525.5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8.2%和18.8%。

投資活:新基建正火——

覆蓋珠三角發達鄉鎮的5G新一代物聯網的基站網絡已經在粵港澳大灣區建成。三大電信運營商之一的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廣東分公司已在廣東全省建成數據中心98個,形成廣州、深圳雲計算雙核心節點布局。

以粵港澳大灣區為中心的廣東省新基建全面提速。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吳東文說,截至3月底,廣東已建設5G基站125521個,5G移動電話用戶數達2083.5萬戶,為粵港澳大灣區在信息技術時代的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同時,構建高效便捷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進展加快。今年一季度,總投資約460億元的深中通道和總投資近千億元的廣湛高鐵等重大項目建設加快推進,投資500多億元的廣州白雲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和100多億元的深圳機場擴建工程進展順利,投資400多億元的廣州地鐵18號線實現貫通……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提速,城市間的“1小時生活圈”加快形成。

創新活:數字化動力強勁——

創新是粵港澳大灣區廣深“雙城聯動”共同路徑。

截至3月底,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廣州)已接入二級節點33個,累計標識解析量17.1億次,居全國五大頂級節點首位。基於標識解析的關鍵產品追溯、供應鏈管理、產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集成創新應用穩步開展。

以工業互聯網為代表的數字化轉型,是粵港澳大灣區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而標識解析體系作為工業互聯網的基礎,有助於實現全要素、全產業鏈和全價值鏈的數據無縫流動和交互,從而推動數字化轉型。廣州市正加速形成集“節點部署、應用創新、方案研發、公共服務”於一身的自主可控標識解析產業高地。

在深圳,目前已擁有高新技術企業超過1.7萬家,新經濟佔GDP比重超過60%,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連續16年位居全國大中城市首位。

 

來源:新華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