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研究部署促進外資企業高質量發展、加強對口合作、推進農村供水改革、參与“一帶一路”建設、優化營商環境等工作。

會議聽取關於全省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發展情況的彙報,強調要加大《外商投資法》、“外資十條”等系列穩外資政策落實力度,通過“穩存量、促增量”,堅定不移推動外資企業高質量發展。要聚焦重點行業和重點區域,堅持問題導向,實現“精準幫扶”,不斷構建完善外商投資政策支撐和服務保障體系,營造公平公正的營商環境。要指導幫助外資企業加大技術研發和改造力度,充分挖掘國內市場,積極開發“一帶一路”新興市場,不斷培育新的增長點。

會議聽取廣東省與黑龍江省對口合作第一階段工作情況彙報並指出,兩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的重大決策部署,全力推進對口合作走深走實取得顯著成效。下一階段要充分發揮兩省互補優勢,持續優化對口合作常態化工作機制,深入拓展城市間合作交流,深化重點領域合作,加快產業園區等平台載體建設,結合“十四五”規劃推動更多合作項目落地實施,促進兩省經濟社會共同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會議研究了農村供水改革工作,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結合省十件民生實事和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全力推進農村集中供水全覆蓋和農村供水改革工作。要壓實地市主體責任,加大投入力度,推動城鄉供水同標、同質、同服務,形成規模化發展、標準化建設、一體化管理、專業化運作和智慧化服務的新格局,切實提升廣東省農村供水保障能力和水平,增強農村群眾獲得感。

會議聽取廣東省參与“一帶一路”建設進展情況彙報並研究2021年度工作要點,強調要緊扣國家戰略,突出廣東特色,做好“一帶一路”建設與粵港澳大灣區戰略對接,穩步推進綜合交通體系、國際產能合作項目、對外交流平台等建設,強化疫情防控和經貿合作,更好發揮廣東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戰略樞紐、經貿合作中心和重要引擎作用。

會議聽取了關於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第三方評估、廣東省2020年民營企業評營商環境情況的彙報,強調要認真對標對錶、分析吃透問題,系統梳理營商環境薄弱環節,推動整改措施落地見效。要圍繞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加大改革力度,全面落實“放管服”改革、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數字政府建設等重點工作任務,推動廣東省優化營商環境工作不斷取得新突破、繼續走在全國前列。

會議傳達學習了新修訂的《醫療器械監督管理條例》和《糧食流通管理條例》,強調要做好廣東省相關規章制度的銜接過渡,加大宣傳培訓力度,完善溝通協調機制,全面抓好廣東省貫徹落實工作。

會議還研究了《關於廣東省契稅具體適用稅率等事項的決定(草案)》等其他事項。

 

來源:南方日報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