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兩年,中國和老撾雙方正合作把老撾首都萬象的新城區——賽色塔綜合開發區打造成低碳示範區,推動萬象新城發展為老撾乃至東南亞國家當中低碳環保城市典範。

“賽色塔低碳示範區項目實施後,我們開發區將全部安裝太陽能路燈,道路兩旁種有整齊的大樹,樹下有人行道和花草灌木,地下埋著綜合管網,可以進行中水自動灌溉,道路上往來的將是采用新能源的公交車、卡車和執法車”,老中聯合投資有限公司(簡稱“老中聯投”)副總經理堅坎·普占塔馮薩24日說。

老中聯投是賽色塔開發區的項目實施單位,由雲南省建設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控股。該公司與中國生態環境部和老撾自然資源與環境部積極對接,在賽色塔開發區推動落實“低碳示範區”援助項目。

“我們深感責任重大,正切實通過與老方務實合作,盡己所能幫助提高應對氣候變化能力”,雲南建投集團老撾區域負責人、老中聯投董事長劉虎24日對新華社記者說。據他介紹,賽色塔開發區是中國在發展中國家開展的10個低碳示範區之一,中方計劃向該開發區援助太陽能路燈、新能源車輛和便攜式監測設備等。2020年7月16日,中老兩國環境部部長以視頻會議方式簽署“關於合作建設萬象賽色塔低碳示範區的諒解備忘錄”。

劉虎說,低碳示範區項目的實施,是落實中老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中關於綠色可持續發展合作的重要舉措。低碳示範區的建設以低碳發展規劃為指導,以低碳交通為特色,帶動低碳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轉變;以低碳照明提升綠色基礎設施建設水平;以低碳能力建設、技術交流和宣傳活動增強老撾應對氣候變化能力,提高低碳發展意識。低碳物資的使用有助減少能源使用,減少汙染物排放。引入低碳環保理念,培植新型綠色現代化生產生活方式,則能有力促進萬象新城綠色環保發展理念的貫徹落實。

此外,低碳示範區項目的實施,將加強中老兩國在應對氣候變化和綠色低碳轉型方面的共識,強化中國與中南半島國家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區域合作,實現強有力的引領示範作用,同時推動萬象新城發展為老撾乃至東南亞國家當中低碳環保城市的典範,成為“一帶一路”合作框架下踐行可持續發展理念的標桿項目。

據老中聯投總經理王瑋琨24日介紹,目前低碳示範區項目正向前推進。老中聯投保持與中老兩國環境部的密切對接,完成援助項目後續相關事宜,確保援助物資順利運輸、移交至賽色塔開發區,在2021年實現“萬象賽色塔低碳示範區”正式掛牌。

“低碳示範區建設在老撾是嶄新概念,我們正在把它變成現實”,老中聯投的老撾籍員工通昆·瑯倫占24日說,“能參與其中,我很自豪。”

賽色塔開發區位於老撾首都萬象,占地面積11.5平方公裏。開發區是中老兩國政府間重點合作項目,是中國國家級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也是老撾的國家級經濟特區。該開發區由雲南建投集團和老撾萬象市政府共同投資開發,承載了工業園區和萬象新城的功能,計劃投資總額約50億美元。截至2021年4月,開發區已完成產業園區部分的基礎設施建設,並全面啟動了萬象新城建設,目前已吸引92家企業簽約入駐。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