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亞太經社會)倡導發起的《亞洲及太平洋跨境無紙貿易便利化框架協定》近日正式生效,這是聯合國框架下跨境無紙貿易領域的首個多邊協定,將方便亞太各成員的商品更便利進入彼此市場。

該協定於2015年4月啟動談判,2016年5月完成談判。中國、俄羅斯、韓國、印度和印尼等近30個亞太經社會成員先後加入。目前,協定已對中國、菲律賓、孟加拉國等5個已完成國內核准的創始締約方生效。

協定共有25項條款,主要涵蓋貿易便利化政策框架、跨境無紙貿易便利化以及電子形式的貿易數據和文檔的互認等內容。協定要求,參与各方通過利用現有或創建新的跨境無紙貿易系統,實現電子形式貿易數據和文件的交換,特別是鼓勵各方加快推動“單一窗口”系統建設並將其用於跨境無紙貿易;推動在成員之間建立電子形式貿易數據和文件的跨境互認機制,並允許成員締結用於實施電子形式貿易數據和文件跨境互認的雙邊和多邊互認安排。

亞太經社會執行秘書沙赫巴納表示,跨境無紙貿易已被證明是促進全球貿易發展的有效方法。該協定可以幫助亞太地區大部分發展中國家將貿易成本降低20%以上。“希望更多國家參与進來,促進疫情后的區域經濟復蘇。”

亞洲開發銀行經濟研究與地區合作部門主管朴信陽表示,近年來,亞洲地區在簡化貿易程序、促進貿易便利化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但不同類別的措施實施情況不盡相同,區域內只有不到40%的經濟體開始實施跨境無紙化貿易措施,比如使用電子原產地證書等。因此該協定的推出非常及時且有現實意義。

菲律賓是東盟地區第一個加入該協定的國家。菲律賓《亞洲商業周刊》總編輯洛佩斯對本報記者表示,長期以來,菲律賓跨境貿易無紙化程度不高。加入協定后,菲律賓跨境貿易有望提升效率和透明度,降低貿易成本。洛佩斯認為,在亞太地區,這一協定還將進一步豐富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內容,增強貿易領域互聯互通。

 

來源:人民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