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首個完成RCEP官方核准所有程序的東盟國家,新加坡對RCEP寄予厚望。新加坡方面認為,RCEP生效實施將進一步提高新加坡在區域經濟中的競爭力,有利於維護其國際金融中心、交通樞紐中心、最佳國際投資環境、優質教育和良好旅遊居住地的地位。如果今年底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範圍內得到有效控制,同時RCEP能夠在2022年1月1日如期生效實施,新加坡經濟將加快復蘇。

2021年4月9日,新加坡貿易與工業部宣布《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獲批准,並於當日將核准書交東盟秘書長保存。至此,新加坡成為首個完成官方核准所有程序的東盟國家,也成為15個成員國中繼中國、泰國之後第三個批准該協定的國家。

根據RCEP的規定,該協定須得到東盟10國中至少6個國家批准,以及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5國中的至少3個國家批准方能生效。日前,15個成員國一致表示,將儘快完成RCEP的國內批准程序,爭取在2022年1月1日生效實施。

新加坡貿易與工業部部長陳振聲表示,迅速批准RECP表明新加坡對支持貿易的決心。此舉將使新加坡企業和人民獲益,同時參与國也能獲得優先進入成員國市場的好處。

陳振聲期待RCEP參与國能夠像新加坡一樣,加快批准程序推動協定如期生效。RCEP作為一項重要區域協定,將與新加坡現有的自由貿易協定網絡相輔相成,擴大新加坡的經濟空間,促進貿易和投資流量。

RCEP涉及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准入、電子商務、知識產權、競爭政策、政府採購、中小企業等10多個領域和規則,覆蓋22億人,約佔世界總人口的30%;15個成員國GDP共計25.6萬億美元,佔全球經濟總量的29.3%;區域內貿易額達10.4萬億美元,佔全球貿易總額的27.4%。

作為高度開放的小型經濟體,新加坡外貿總額是GDP的4倍,經濟主要依靠外貿驅動。因此,新加坡長期以來一直致力於推動多邊主義和貿易自由化進程。

根據“東盟+3(中國、日本、韓國)”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AMRO)日前發佈的年度經濟展望報告,新加坡全球價值鏈參与率已達60%,反映了其經濟與國際貿易的緊密聯繫。

新加坡方面希望,隨着疫情逐步受到控制,各國能夠早日批准RCEP並推動其生效,從而加強區域市場的連通性,增加基礎建設投資,提升生產鏈、供應鏈的互補性和韌性,促進成員國和區域經濟在後疫情時期的復蘇與發展,確保亞太地區市場能成為全球價值鏈的核心和關鍵部分。

分析人士認為,RCEP明年初生效實施后,將進一步提高新加坡在區域經濟中的競爭力,使其從多方面受益。

首先,企業可從平均92%的關稅減免、靈活的原產地條規中獲益,進一步促進企業出口,增加產品出口類別、數量,擴大產品出口地域,提高企業國際競爭力。

其次,非關稅措施將降低企業交易成本;原產地規則將使食品加工、化學和塑料製造等行業獲益;放寬投資者准入條件,全面放開至少65%的服務業,進一步吸引投資、增加就業;推行通關便利化。

第三,為當地企業創造更加有利於推動電子商務發展的環境,讓企業更易於“進軍”成員國的市場,倒逼中小企業向數字化和高附加值產業轉型升級;提高國家知識產權的保護和執法力度,簡化企業申請專利或商標程序,幫助企業節約成本和時間。

第四,使競爭更加公平,促進跨境執法合作,維護國際商業通行做法和規則;保護電子商務貿易環境和企業與個人數據安全;提高中小企業競爭力;等等。

第五,有利於維護新加坡國際金融中心、交通樞紐中心、最佳國際投資環境、優質教育和良好旅遊居住地的地位;有利於加快經濟轉型,推動創新發展,進一步促進電子、生物醫藥、精密工程、石油化工、金融、航運、服務和農業等行業發展;有利於區域國家加強合作,共生繁榮,穩步實現國家經濟可持續發展目標,改善民生福祉,提升綜合國力。

2020年11月,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通過視頻在RCEP峰會上發表講話,對亞太地區15個國家最終簽署該協定的重大意義予以高度肯定。李顯龍表示,RCEP以東盟為主軸,集聚部分秉承多元化主義的國家,促成全球最大規模的自貿區,是促進開放、提升供應鏈互聯互通水平、加強更自由且更密切的相互依存關係的集體承諾。其重要意義在於,可以讓所有參与國依託彼此的繁榮發展獲得更大利益,同時有助於強化區域和平及安全。

據新加坡貿易與工業部預測,新加坡2021年GDP增幅為4%至6%。如果今年底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範圍內得到有效控制,同時RCEP能夠在2022年1月1日如期生效實施,新加坡經濟將加快復蘇。

 

來源:中國經濟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