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島,與老市區隔海相望的中國北方第一大港山東港口青島港(以下簡稱“青島港”),正崛起為東北亞國際航運樞紐中心——在這裏,每天有超6萬個集裝箱在港裝卸,單日吞吐量超170萬噸,198條互連互通的航線,構建起鏈接世界的國際物流大通道。

日前,交通運輸部和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發佈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青島港貨物吞吐量6.05億噸,同比增長4.7%,超越新加坡港,躍居全球第五;集裝箱吞吐量2201萬標箱,同比增長4.7%,超越釜山港,位居全球第六,成為東北亞第一大港。

國際航運中心地位凸顯

近日,青島港“一帶一路”及RCEP航線正式首航,新開長榮東南亞線、萬海/運達越南線、萬海/運達/以星/高麗印度線三條國際航線。

三條國際航線同時開通,助力青島港全面構建對接東南亞、中亞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RCEP成員國經貿往來的“海上黃金通道”,加快打造中國北方生活消費品分撥中心。

密集開行的航線是青島港快速建設國際航運中心的寫照。

數據顯示,2020年青島港開通新航線20條,其中新增外貿航線14條,航線總數達到198條,航線數量和密度穩居中國北方港口第一位;完成中轉430萬標準箱、同比增長8%;抵達青島港的400米級集裝箱船達到400艘,比2019年增長8.11%,創歷史新高。

今年一季度青島港迎來“開門紅”,新增“一帶一路”航線4條,實現了對“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全覆蓋,為國內外貿企業與東南亞、歐洲、地中海、中東以及非洲等地區的貿易往來提供了全面暢通的國際物流通道。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去年以來,青島港借力山東港口一體化改革發展格局下的資源集聚、業務協同等方面優勢,堅持海向增航線、擴艙容、拓中轉,陸向開班列、建陸港、拓貨源,加快打造東北亞國際航運樞紐中心。

與此同時,坐擁世界最大的礦石碼頭、原油碼頭,青島港搶抓國際國內“雙循環”、山東自貿區、上合示範區及2020年國際海事組織低硫新政等政策疊加機遇,積極開發新業態,拓展國際市場。

在金屬礦石、煤炭及其他貨物處理以及配套服務方面,青島港不斷深化與巴西淡水河谷等礦山合作,協助客戶提升巴西混合粉(BRBF)產品的市場佔有率,BRBF貨源到港量繼續領跑全國港口;持續開拓日韓市場,通過與礦山及日韓貿易商加強合作,鐵礦石國際中轉業務量較上年同期增長87%;深化“港口+貿易商+鋼廠”營銷策略,重點貿易商客戶實現跨越式增長,貿易礦到港量較上年同期增長20%。

與此同時,青島港開創國內保稅原油混兌調和業務先河,成功開啟保稅原油國際中轉、復運出口業務,啟用青島董家口原油期貨交割庫,進一步完善了港口功能。青島港還成功實現外錨地供油、國產低硫油出口退稅及保稅船舶供油等業務突破,2020年度船供油業務量同比增長85%。

今年3月,青島港在外錨地為掛港油輪完成了1500噸低硫船舶燃料加註業務,開創了青島地區掛港加油業務的先河,為建設東北亞船用油加註中心注入強勁動力。

智慧港口建設先行者

在山東港口青島港自動化碼頭,偌大的碼頭杳無人影,生產作業卻如行雲流水:自動化橋吊如同力大無比的變形金剛,從來自全球的貨輪上高效有序地搬運着集裝箱;高速軌道吊在堆場上往來穿梭,自動導引車智慧靈動,數千個集裝箱或裝或卸,快速精準……這個全球領先、亞洲首個真正意義上的全自動化“5G智慧碼頭”,自2017年運營以來已經6次刷新自己創造的自動化碼頭裝卸效率世界紀錄。

與此同時,青島港自動化碼頭平均裝卸效率達到了36自然箱/小時,比國外同類碼頭高50%,比人工碼頭效率提升30%的同時,減少作業人員80%。

一系列便利通關舉措,也為青島自動化碼頭加分不少。

日前,在青島港自動化碼頭的先期機檢現場,一個個集裝箱在自動導航車引導下順序進入H986大型設備機檢區,不到10秒鐘,就完成了查驗。

先期機檢是青島海關應用H986設備對艙單布控集裝箱貨物進行成像檢查,就像醫院的X光拍片一樣,不需要開箱查驗就可以看到集裝箱內貨物,同時還能對貨物進行核輻射監測。藉助這套人工智能系統,可以實現24小時的實時快速監管。

與此同時,青島海關在自動化碼頭推行智能無人卡口監管模式,車輛進出碼頭卡口時就像過高速ETC一樣方便,實現了現場監管“零干預”、卡口監管“零駐守”、實貨監管“零待時”。

青島海關通過量身打造的一套智慧監管模式,實現了貨物無干擾監管、空箱智慧驗放、卡口無人值守,大幅壓縮了貨物通關時間。數據顯示,青島海關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較2017年青島港全自動化碼頭啟用之初分別壓縮了60%和88%。

向國際貿易港轉型

延伸港口優勢,青島的多式聯運正讓這座城市日漸成為“一帶一路”上新的國際物流樞紐。

日前,滿載來自日韓、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棕櫚油、電子產品、日用品、汽車配件等貨物的集裝箱,經海運至青島港后,通過海鐵聯運,搭乘中亞班列,然後一路向西,出阿拉山口,7到10天後,這批貨物將抵達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等中亞國家。

中歐班列、中亞班列、中蒙班列、中韓快線、東盟專線……青島港持續推進內陸港建設及功能完善,打造以青島港為軸線、輻射全國的海鐵聯運網絡,在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時,為日韓及中亞國家雙向過境提供了暢通、快捷的物流通道。

數據顯示,青島港開通40餘條海鐵聯運線路,海鐵聯運箱量連續6年保持中國沿海港口第一位。

與此同時,青島港不斷延伸服務鏈條,加快推動港口轉型升級。去年投資建設的董家口港-濰坊-魯中、魯北輸油管道及配套儲罐陸續投產,管道網絡覆蓋至山東東營、濱州、濰坊等地區的煉廠,有效增強了港口競爭力。

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全國交通受阻之際,青島港通過發揮管道運輸優勢,有效助力了企業恢復生產。

隨着樞紐地位的提升,青島港已經不是簡單的貨物裝卸,逐步發展為人流、物流、商流、信息流、資金流等綜合要素的集聚地。

前不久,在董家口港區舉行的山東港口青島港產城融合項目開工儀式上,能源儲備基地項目、液化倉儲項目、糧油基地項目、通用碼頭及集疏運擴能項目、應急救援中心項目等14個工程項目同時開工,總投資達141億元。

這些項目建成后將進一步提高港口貨物通過能力、能源儲備能力和集疏運能力,進一步釋放港口的輻射和資源集聚功能,加快建設國家能源儲運中心和大宗散貨集散中心。

當前,青島正打造國際航運貿易金融創新中心,不僅僅把港口定位為運輸樞紐,而是探索將國際海事法律、海事仲裁、金融保險、產業發展等形成一個有機的聯合體,形成較強的全球資源要素配置能力,實現航運、貿易、金融要素的產業化集聚、集群化發展。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