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科威特埃米爾納瓦夫互致賀電,慶祝兩國建交50周年。習近平在賀電中指出,中方願以兩國建交50周年為契機,弘揚傳統友好,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內深化各領域合作,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中國一帶一路網特約作者孫超曾就中國和科威特如何開展“一帶一路”合作,採訪過科威特駐華大使賽米赫·伊薩·焦哈爾·哈亞特。大使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同科威特“2035國家願景”高度契合,是促進兩國合作共贏的紐帶。科威特希望與中國通力合作,在複雜多變的國際局勢中攜手並進,共同發展。

促成建立科威特駐滬總領事館

中國一帶一路網:您對中國的印象是什麼?

賽米赫:我曾於1981年到訪過中國,與那時相比,中國現在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看到了一個新的中國,政府部門和私營領域都擁有了更多的機會,中國企業也在積極對外開放,在科威特進行投資。

唯一沒有變化的是中國人民非常友好,他們歡迎外國友人,心態開放,希望了解世界對中國的看法。

中國一帶一路網:您能分享一下多年從事外交活動的感受嗎?作為駐華大使,有什麼特別的經歷?

賽米赫:在我的外交生涯中,我有機會了解到各國文化的獨到之處,每個國家的政治狀況的不同之處。我與各國當地的人們一起工作、外出、用餐,我離任之後他們也永遠是我的朋友。

中國朋友身上有和科威特人共同的品質,那就是慷慨。從中國朋友的臉上和眼中,我可以看到他們在認真聆聽,他們希望彼此成為朋友,希望提升中國和科威特兩國及兩國人民的友誼。

我於2016年12月19日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遞交國書。不久后,我促成和大力支持在上海建立科威特駐滬總領事館。我讀了中國很多美麗城市的介紹,之所以選擇上海,第一是因為上海作為中國的經濟中心,具備優越的條件,可以更好地促進進一步開放,擴大雙邊投資。

第二是希望通過上海打開中國私營領域的大門。上海作為中國的重要城市,獨具特色,經濟發展充滿活力。

第三,上海港總是能讓我想起科威特港,由於特殊的地理位置,科威特是海灣國家經濟和金融的中心。其實講到科威特的起源,“科威特”的意思就是大港口。看到上海港,看到數不盡的集裝箱,就讓我想到了科威特港。

我希望擴大中國與科威特在文化、經濟等各個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吸引中國企業到科威特投資,這是我在中國的主要職責。

中國一帶一路網:自1971年建交以來,中國同科威特建立了深厚的友誼。您如何看待兩國關係的發展?對於進一步發展兩國的雙邊關係您有什麼計劃?

賽米赫:到中國的第一天,我就召集了大使館的工作人員,科威特在華投資的企業以及所有在中國工作的科威特人民,並向他們傳達了我的想法,即我們兩國的關係將會邁向一個新的高度。

科威特人民始終銘記在1990年科威特遭到入侵時,中國是科威特的堅定夥伴。1991年,中國加入了聯合國部署的解放科威特的軍事聯盟,中國曾為科威特的解放做出了重大貢獻。科威特的領導人、政府和人民都不會忘記中國曾是我們國家在通向解放道路上的最強有力的支持者。

我有責任進一步加深兩國之間的夥伴關係,尤其是在投資、基礎設施建設、能源與新能源、安全、通訊以及文化和醫療等領域,這些都在我的議事日程上。我在中國所做出的每一個方針政策,都是同科威特的高層領導人認真交流后得出的。在我來中國以前,我用了三周時間同科威特領導層、內閣成員、對外投資以及企業的領軍人物進行了交流,收集到了大量的信息和數據,也做好了充足的準備。

我的工作就是將科威特的實際情況同中國的實際情況匹配起來,在更多的領域中建立起兩國更為堅實的合作夥伴關係。科威特願與中國一起,在複雜多變的國際局勢中攜手並進,共同發展。

“一帶一路”與“2035國家願景”

中國一帶一路網:“一帶一路”倡議自2013年提出以來引起了國內外的廣泛關注和支持。您如何理解“一帶一路”倡議?

賽米赫:科威特是與中國簽署了“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的第一批國家之一。我們百分之百地支持這項倡議。我們希望與中國一起見證“一帶一路”倡議的願景變成現實。

科威特是“一帶一路”的連接橋樑和交通要道,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我們的計劃是在科威特建立新的基礎設施、橋樑、醫院、大學和街道,吸引更多的投資。我們計劃斥巨資建設新的建築和城市--“智慧城市”。我們希望打造的是“絲綢城”,這些“絲綢城”需要全新的基礎設施、房屋、水源和太陽能等。我們希望中國的企業能夠加入到建設“絲綢城”的項目中來。

中國一帶一路網:“絲綢城”是科威特“2035國家願景”的核心。如何將科威特“2035國家願景”和“一帶一路”倡議聯繫起來呢?

賽米赫:這兩個計劃聯繫得非常緊密。我們在積極踐行科威特“2035國家願景”,而科威特又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在科威特北部建立最大的港口,這是我們推動基礎設施建設的原因。

在科威特開採石油以前,我們從事貿易和商務往來。比如我,來自一個商人之家。我的先輩們乘木船到海上採集珍珠,運輸到印度和中國附近進行交易,然後他們將交易的商品帶回科威特。因此,在發現石油以前,我們已經有了貨物運輸通道,並與鄰國和友邦進行商品貿易。在發現石油以後,科威特開始改變傳統的商業途徑,從傳統的貨物到石油、天然氣和投資。從此,絲綢之路的內容有了更深刻的延展。

“一帶一路”倡議是我們文化的一部分,商業的一部分,是聯接科威特和中國的紐帶,有利於國家在物質、文化、歷史和文明上的發展。這是雙贏。這也是我們希望與中國通力合作的原因。

我一直積極倡導科威特同中國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兩國間的友誼就如同一把大傘,為兩國的共同發展保駕護航。在科威特,有許多機構都參与到了“一帶一路”倡議中,包括對外交流與投資機構、石油以及其他能源機構、主權基金、企業和私營部門等。

多元化戰略保證科威特經濟增長

中國一帶一路網:當人們談起科威特,關注的焦點往往是能源、自然資源等。您希望其他國家的人們更多了解科威特的哪些方面?

賽米赫:科威特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科威特人民是很平和友善的。石油資源是安拉賜予我們的財富。不僅僅科威特享有這些石油,我們的鄰國以及國際朋友都可以使用它們。我們願意將這些資源的收益同其他國家共享。眾所周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工業發展都需要有能源、資源的支持,而我們的工作就是將更好、更便利的資源提供給需要它們的國家,這是其一。

第二,我們每天都會從科威特對外石油收益中拿出30%,用於發展國家“為了下一代”計劃。對我們來說,同其他國家分享,保證這些資源能夠為大家持續不斷地帶來收益是十分重要的。這就是為什麼同其他國家相比,科威特的投資顯得更加多樣化。我們給予的越多,石油資源的開放程度越高,我們的發展前景也就越廣闊。

從地圖上看,科威特的領土有限,但是科威特的經濟發達,國家實力雄厚,投資遍布全球。這也正是得益於有像中國這樣的夥伴。我們開發的資源,同樣為中國的發展提供了幫助。

第三,科威特實現了全民覆蓋的公共衛生醫療保障,科威特人不需要為看病和保險花一分錢。同時,科威特政府也十分重視教育,從幼兒園到博士,不論是否在科威特國內接受教育,所需的費用都由政府買單。在住房方面,凡是已婚並且符合相關條件的科威特人,政府會為其提供一套住房,住滿十年之後就可以擁有這套住房。我的叔叔曾是科威特憲法的起草人之一。對我來說,科威特憲法讓更多的科威特人享有自由,保障了男女平等以及少數團體的合法權利。

來到中國以後,我看到的是友好的中國人民以及堅持以人為本的中國政府,這深深地觸動了我的心,也讓我反省了自己之前在工作中的不足。我來到中國,就是要幫助科威特加深同中國的合作夥伴關係,從各個領域學習中國發展的經驗,互相交流,促進共同發展。

中國一帶一路網:在不確定性因素很多的情況下,科威特仍能保持經濟增長的原因是什麼?

賽米赫:一言以蔽之,科威特的秘訣就是多元化。科威特的經濟非常多元化,我們在全世界106個國家進行投資。換句話說,我們不會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里。當然,我們也會把“籃子”和很多國家共享。

其次,石油收入是我們投資收入的主要來源。我們在石油輸出國組織中與其他成員國緊密合作,承擔著重要責任。很多國家受到了低油價的影響,所以科威特減少了自己的石油配額。與其他國家相比,我們犧牲了一些自身利益,但其他成員國能夠保留他們的工作,保持供給,保證石油業務繼續進行,保證我國和他國的經濟不受影響。

作為石油產出國,我們不僅要考慮到自身的利益,也要考慮到其他國家的利益。科威特的石油不僅是科威特人的石油,這是一種能源、一種資源。

中國一帶一路網:您最喜歡的科威特名言是什麼?

賽米赫:我想分享的這句阿拉伯語諺語,大意是如果事物一成不變,繼任者就不會擁有現在的一切。好的事情並不是永恆的,如果是固定不變的,後來的人就不能繼承。這也可以理解為生命的延續。

因為這個道理,生命才有了意義。你要儘可能多地為你的人民、國家而工作,然後傳承給後來的人。這就好比奧運會火炬手之間傳遞火炬。你必須相信安拉賦予你的東西是有期限的,你必須用有限的東西造福於你的人民,為他們提供更好的教育和生活。

科威特希望與中國在所有領域加強聯繫,加深友誼。國家間的友誼不僅僅指投資或者貿易,還有人文交流。尊重友誼,對朋友忠誠是科威特文化的主要部分。即使是口頭承諾,也代表着一種協議,信任就是我們的諾言。

 

(作者系《各國大使眼中的“一帶一路”》著者孫超)

 

來源:中國一帶一路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