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2021中國廣州國際投資年會(下稱“投資年會”)召開。會上發布了全國首個RCEP跨境電商專項政策,規定RCEP國家跨境電商貨物24小時内放行;廣佛首次全球聯合招商,現場簽約超70億元;廣州各區紛紛出手,打響“十四五”招商引資“當頭炮”。

  本次年會在全體會議及12個分會場共簽約183個項目,投資總額超8600億元,協議達産年産值超6000億元,涉及人工智能、數字經濟、生物醫藥、新基建、高端服務業等。自2015年舉辦至今,投資年會已成爲廣州深化商貿合作、分享發展機遇的重要平台。

  “這是一座充滿機遇的城市,是通向成功的橋梁。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讓廣州比任何時候都更加強大和重要。”法國米其林集團全球副總裁、米其林中國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偉書傑(Kamran·Vossoughi)道出了與會人員普遍的心聲。

  當前,廣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領航新發展,澎湃新活力。廣州這座樞紐之城、創新之城、品質之城,在資源配置、産業發展、營商環境等方面不斷優化升級,彙聚着來自四海各地的财富、資本。

  樞紐之城配置全球資源

  在穗投資世界500強企業達309家

  “去年9月,電建南方區域總部及南方投資公司落戶廣州,目前已有16家成員企業在廣州成立分、子公司,并将适時成立廣州軌道、城市更新、新能源等投資建設公司。”中國電建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晏志勇說。

  中國電建未來将在這片熱土“投注”更多的資源。晏志勇透露,該企業将整合内外部科技研發與數字建設資源,設立中國電建智慧城市研究中心、新型建材研究中心、碳中和戰略發展研究中心、數字經濟應用研究中心等研發機構。

  “重倉”廣州,不少企業看中的是廣州強大的樞紐功能和背後的戰略鏈接能力。

  白雲機場、廣州南站人頭湧動,看不見的背後是高端要素在城市之間的流轉。去年,白雲機場獲得旅客吞吐量、旅客服務滿意度測評兩個全球第一,廣州港港口貨物、集裝箱吞吐量分别位列全球第四、第五位,廣州南站客流量居全國鐵路樞紐站場第一……

  “廣州正在從城市的曆史和文化背景中再生,并形成新的發展模式。例如,以交通爲導向的發展。”SOM中國區域負責人鄧勤(Peter Duncan)坦言,“這爲我們提供了大量的實踐機會,也爲我們帶來了更多的業務。”

  線下是不可替代的流量入口,但互聯網時代,更多資源要素通過網絡通道奔湧而來。廣州是中國三大通信樞紐、互聯網交換中心和互聯網國際出入口之一;擁有工業互聯網标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建成5G基站數量連續兩年全省第一。這些要素助力廣州成爲“頂流”。

  流量來了,能“變現”才是王道。

  偉書傑透露,米其林已經和廣汽集團、小鵬汽車等廣州汽車企業達成合作。“我們共同成立了專門的研發團隊,開發量身定制的高科技輪胎,爲小鵬和廣汽的汽車助力實現最佳的駕駛性能。憑借我們在國際上的網絡,還可以幫助合作夥伴進入海外市場。”他說。

  目前,在穗投資世界500強企業已達309家,外商投資企業累計達3.4萬家。2020年,廣州市全市注冊(落地)項目同比增長162.83%,全市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7.5%。

  全力推進白雲機場三期擴建工程建設、推進南沙港區四期建設、打造以廣州爲中心的1小時軌道都市圈……廣州還将着力提升國際綜合交通樞紐能級,高水平建設國際數字信息樞紐,與“朋友圈”好友一起打造一個更具活力、能級更高的樞紐之城。

  創新之城驅動産業升級

  支持生物醫藥企業力度全國最大

  會上,一批産業扶持政策集中發布,涉及跨境電商、生物醫藥、軟件信息服務業等産業。廣州市商務局負責人表示,這些産業都是“十四五”期間廣州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的重點領域,出台的政策将強化政策供給、要素支撐,鼓勵創新發展、高端引領。

  以黃埔區發布的“生物醫藥十條”爲例。該區副區長賀璐璐介紹,一項新藥在廣州黃埔問世,可實現市區政策疊加,企業最高可獲得約1億元扶持,力度全國最大。“我們還會對全區重點産業項目的建設,最高給予單個項目5億元的支持。”賀璐璐說。

  産業政策背後,隐藏着廣州建設科技創新強市、利用科創之力驅動産業發展的雄心。據統計,2015年至今,廣州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從2015年的1900多家增長到超過12000家,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備案入庫數連續3年居全國城市第一。

  這個月,由TCL聚華新型顯示研究院牽頭申報的國家新型顯示技術創新中心獲科技部批準,落地廣州,這是中國在新型顯示領域唯一的國家級技術創新中心。

  “廣州近年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經濟結構轉型取得了顯著成效。”TCL創始人、董事長李東生指出,“廣州已經具備發展成爲全球科技創新中心的基礎條件,未來将爲高科技企業和制造業做強做大提供有力的支撐。”

  當前,廣州以中新廣州知識城和南沙科學城爲極點,規劃建設鏈接全市域科技創新關鍵節點的科技創新軸。該軸與廣州沿江、東南部、西部三大産業帶相輔相成、交相輝映,共同建構出廣州服務于國家發展大局,圍繞創新鏈到産業鏈,并行謀劃的空間布局。

  百度公司創始人李彥宏在視頻緻辭中表示,百度和廣州的合作當中,讓他印象最爲深刻的是雙方聯手打造的自動駕駛MaaS平台上線,這在全球都是首創之舉。廣州市民通過百度地圖,即可呼叫到本地的自動駕駛出行服務。

  “非常高興看到百度的自動駕駛、智能交通、數字城市運營等一系列創新技術、産品和模式都在廣州一一落地。”自動駕駛駛入普通廣州百姓的生活,也讓李彥宏對廣州未來的投資發展前景充滿信心,“未來,百度将繼續爲廣州建設智慧城市貢獻新方案。”

  品質之城做優營商環境

  政策組合拳産生1+1>2的效應

  “在RCEP即将生效之際,廣州将率先抓住區域開放帶來的新機遇,打造成RCEP區域投資合作的聚焦點。”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甯甯說,廣州與東盟投資合作有着比鄰而居的區位優勢、經貿互補的産業優勢、合作良好的基礎優勢。

  随着投資年會現場發布了全國首個RCEP跨境電商專項政策——《廣州市把握RCEP機遇促進跨境電子商務創新發展的若幹措施》,廣州與東盟等國的合作優勢将推向新的高峰。該政策指出,RCEP國家跨境電商貨物24小時内放行,其中易腐貨物争取6小時内放行。

  此舉是廣州優化營商環境的縮影。本屆投資年會面向企業抛出多個政策“大禮包”,一些區領導甚至親臨現場“代言”,向外地項目方、企業家、投資人推介本地的優渥營商環境。

  廣州市天河區推出軟件業、高端專業服務業等兩個産業高質量發展政策,從“強企業、聚人才、優環境”三個方面,進一步升級“政策+服務”組合拳,構建“支持有力度、方向有準度、服務有溫度、獎勵有精度”的專項産業政策體系。

  “一次性推出兩個産業政策,通過數字賦能,智力聚能,産生1+1>2的政策疊加效應。”天河區副區長饒潔怡表示,“天河将持續加大支持力度,不遺餘力地爲企業和人才提供更加優質的發展環境,助力企業取得更大的發展成就。”

  增城區坐擁山水田園和産業資源,打出了“宜居宜業宜遊”的王牌。該區有關負責人總結道:“增城是一座宜業之城,産業基礎紮實;增城是一座宜居之城,生活環境舒适;增城是一座宜養之城,配套資源豐富;增城還是一座宜遊之城,生态環境優美。”

  當天,增城區共簽約新加坡豐樹國際食品智能生産及供應鏈基地、正大“現代農業+産融發展綜合體”等47個項目,涵蓋先進制造、總部、現代農業、科技創新等各個領域。項目協議總投資達1845億元,預計産值/營收超2400億元。

  中國美國商會董事會主席葛國瑞(Gregory Gilligan)對廣州的營商環境豎起了大拇指。今年3月美國商會發布的《2021年度中國商會環境調查報告》提到,近50%的會員企業表示,廣東在吸引和利用外資方面最爲高效,比位居其後的北京和海南高出近20個百分點。

  “我相信這不僅是在華外資企業對于廣東省優良營商環境的真實反映,也反映出廣州作爲廣東首府的努力與擔當。”葛國瑞說。

  ■聲音

  作爲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發展的重要引擎,廣州正在舉全市之力打造影響全球的人工智能和科技創新中心。這樣的氣魄和幹勁,非常令人欽佩。

  ——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

  廣州已成爲全球吸收高端外資的一線城市,希望廣州繼續把戰略機遇疊加的重大契機,進一步優化提升城市格局和發展空間,繼續書寫老城市新活力的篇章。——聯合國貿發組織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甯

  廣州在内循環和外循環的關系裏剛好起到一個連接作用,既是粵港澳大灣區區域發展核心引擎,又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起點,這個點在以後很長的時間裏隻會強化,不會弱化。——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鄭永年

  廣州市經濟基礎雄厚,營商環境良好,人才優勢突出。現代汽車集團于今年年初在廣州開發區投建了首個海外氫燃料電池系統生産基地,我們将以此爲起點,助力中國經濟實現綠色發展。——韓國現代集團廣州氫燃料電池系統項目負責人李赫埈

  ■關注

  廣州攜手佛山、清遠迎來高質量發展新階段

  兩座萬億級城市邁出全球聯合招商第一步

  3月30日,“發現·新佛山”——2021佛山投資推介會暨第七屆中國廣州國際投資年會佛山分會舉行。8個項目現場簽約,簽約金額超70億元。

  這是繼去年9月16日,廣佛兩市商務局簽訂《關于建立廣佛同城全球聯合招商工作機制的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以來,廣佛這兩個萬億級城市,聯手招商的首次落地實踐。

  簽約項目主要分爲兩大類,一類是契合城市更新新空間的載體項目,包括萬洋科創園項目、聯東U谷·桂城總部經濟港項目、佛深科創産業合作基地一期項目、鴻創電商綜合産業園項目等;一類是契合高質量發展的産業項目,如氪基金戰略合作項目、廣東歐文特電氣有限公司項目、廣東清能新能源技術有限公司項目、長江烘焙及速凍食品項目等。

  “廣佛同城的融合互補,必将帶來更加巨大的市場機遇和産業發展機遇,使産業鏈、價值鏈更加完備、更有韌性,打造更具有競争力的内循環體系。”廣州市政府副秘書長吳林波說。佛山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吳文志表示,廣佛兩地密切合作,将加快形成廣佛聯動合作的創新驅動發展格局。

  與廣佛簽約同步進行的還有2021第七屆中國廣州國際投資年會·廣清分會場活動。此次活動旨在爲各界精英提供一個對話交流、探讨合作、共商發展的平台,深度挖掘廣清産業協同發展的合作機遇。

  當前,廣清一體化已進入全方位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未來廣州将發揮科教資源優勢,構建科技成果快速轉化通道,推動科技成果在試驗區轉移轉化、并向清遠傾斜,推進“廣州研發+清遠制造”模式落地見效。

  清遠市副市長李豐表示,作爲距離大灣區中心城市最近的地區,清遠圍繞“灣區所向、廣州所需、清遠所能”,着力推進交通、産業、民生、環境等全面對接珠三角、融入大灣區。

 

來源:南方日報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