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寄語內蒙古:要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5日下午在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新發展理念是一個整體,必須完整、準確、全面理解和貫徹,着力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要深化改革開放,優化營商環境,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以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新華網)

李克強:中國會不斷地、主動地擴大開放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日在總理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會不斷地、主動地擴大開放,這是中國自身利益的需要,也有利於世界。中國把內需市場做大,帶動自身發展,也會給外資、外國產品和服務帶來巨大的機會。他還介紹了進一步主動對外開放的舉措,包括繼續縮減外資來華“負面清單”、推動服務業對外開放、打造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等等。(中國一帶一路網)

王毅:把“一帶一路”建設成各方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康庄大道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7日在兩會記者會上表示,疫情深刻改變了世界,但各方對“一帶一路”的需求沒有改變,中方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決心更沒有改變。中國將通過構建新發展格局,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更優路徑,為“一帶一路”合作夥伴帶來更多機遇。王毅表示,我們願同各方一道,確保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動能不減、韌性更強,把“一帶一路”建設成各方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康庄大道。(新華網)

商務部部長王文濤:中國已正式核准RCEP

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第二場“部長通道”上受訪時表示,中國政府已經正式核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一些成員國也在加快推進核准。希望相關國家能夠加速推進,最終達到6個東盟成員國和3個非東盟成員國核准的協定生效門檻,協定生效越早,越能夠惠及各國的老百姓。(北京商報)

外交部: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發展和人權事業貢獻了中國方案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9日表示,生存權和發展權是首要基本人權,中方通過與各方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發展和人權事業貢獻了中國方案與智慧。中方倡導並推進“一帶一路”合作的初心,是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同沿線國家開展合作,助力其發展經濟,擺脫貧困,這恰恰是他們最需要的人權。中方願同合作夥伴一道,將“一帶一路”真正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增長之路和復蘇之路,為全球抗擊疫情、促進經濟復蘇增長貢獻更多力量。(新華網)

前兩月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1.62萬億元

海關總署7日發佈數據顯示,今年前2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5.44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32.2%。其中,出口3.06萬億元,增長50.1%;進口2.38萬億元,增長14.5%。同期,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1.62萬億元,增長23.9%。(海關總署網站)

國家知識產權局發佈“一帶一路”主要國家商標註冊和維權流程

日前,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委託北京君策知識產權發展中心組織開展了“一帶一路”相關國家中部分國家或地區的商標註冊流程、商標維權流程制度領域的課題研究。為加強該課題研究成果應用,幫助我國企業了解相關國家商標制度,為企業提供維權信息指導,3月5日起中國商標網陸續發佈。(中國商標網)

國家發展改革委區域開放司與“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心加強對接合作

3月9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區域開放司與“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心召開進一步加強對接合作座談會,區域開放司徐建平司長、丁傑副司長一行和“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心全體同志參加會議。會上,徐建平司長和“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心翟東升主任代表雙方,簽署了進一步加強對接合作的工作方案。(國家發展改革委網站)

“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心調研葛洲壩國際

3月10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心主任翟東升一行赴中國能建葛洲壩國際公司調研,就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進行座談交流。會上,翟東升一行聽取了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國際業務整體情況、改革進展、參建“一帶一路”建設情況的彙報,並重點圍繞企業境外項目風險監測防範、加強與港資企業合作、更好發揮中心作用助力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等議題進行了深入交流。(葛洲壩國際)

第四屆進博會報名簽約面積超六成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10日發佈消息稱,第四屆進博會各項籌備工作進展順利,全球企業報名簽約面積已超過規劃面積的60%,招展工作進入關鍵的衝刺階段。據介紹,本屆進博會積極籌劃新設集成電路、生物醫藥、智慧出行、創新孵化等專區,目前第四屆進博會首批160家參展商名單已經公布。(新華網)

中國與埃塞俄比亞簽署“一帶一路”項目安全保障機製備忘錄

中國駐埃塞俄比亞大使館與埃塞俄比亞聯邦警察總署6日舉行“一帶一路”項目安全保障機製備忘錄簽字儀式和安檢設備交接儀式。格布雷邁克爾表示,該協議將進一步加強對包括亞吉鐵路在內的中資在埃重要“一帶一路”項目的安全保障。(新華網)

吉爾吉斯斯坦將於4月11日舉行新憲法全民公投

吉爾吉斯斯坦議會11日投票決定,該國將於4月11日舉行新憲法全民公投。吉議會當天召開會議,就舉行新憲法全民公投的決定進行投票。120名議員中100人與會,其中94人投票贊成,6人反對。(新華網)

中巴經濟走廊建設促進中文教育蓬勃發展

3月4日,巴基斯坦COMSATS大學在線舉辦“中巴經濟走廊與中文的機遇”研討會。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文化參贊兼巴基斯坦中國文化中心主任張和清表示,中巴經濟走廊已經點亮了巴民眾,特別是青年一代學習中文的熱情。在巴孔子學院不僅教授中文、中國國情、中國文化,而且把中文學習與職業技術教育相結合,既傳播了中國文化,又培養了專業技術人才,也促進了民心相通、文明交流互鑒。(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

中國馬里學者探討“一帶一路”背景下中馬合作

3月10日,主題為“中非合作論壇與‘一帶一路’倡議背景下的中馬合作”國際學術研討會在馬里首都巴馬科國家圖書館和浙江師範大學非洲研究院兩地同步舉行。近百位名官員、學者通過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探討。(國際在線)

廣西複製推廣首批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成果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8日下發《通知》,決定複製推廣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首批自治區級制度創新成果,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此次複製推廣的首批自治區級制度創新成果,分為改革試點經驗和最佳實踐案例兩大類。改革試點經驗方面,廣西將重點推廣“西部省份面向東盟飛地經濟合作新模式”等成果。最佳實踐案例包括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立“兩國雙園”國際合作新模式等17例。(中國新聞網)

雲南出台7條政策措施提升利用外資水平

雲南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雲南省提升利用外資水平政策措施》,明確了支持外商投資重點產業、鼓勵利用外資參與國企混改、放寬外商投資性公司准入條件、金融創新促進利用外資、強化外資用地保障、優化調整外商投資獎勵政策、建立健全利用外資工作機制共7條政策措施。(昆明日報)

陝西省發展改革委開展“一帶一路”專題調研

近日,陝西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劉迎軍帶隊赴漢中市、寶雞市調研開放平台及通道建設情況,實地考察了漢中空港國際智慧物流產業園、褒河物流園和寶雞陸港新城鐵路物流中心、綜合保稅區,分別與兩市相關部門座談交流,重點聽取在融入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建設方面的意見建議。(國家發展改革委網站)

西部陸海新通道江津班列發運首趟企業定製專列

3月4日,在位於江津綜合保稅區的小南埡鐵路物流樞紐內,重慶潤通科技有限公司“定製”的通用機械產品專列——西部陸海新通道江津班列中遠海運潤通專列正式出發,駛往廣西欽州港。這趟專列由25個40尺集裝箱組成,價值245萬美金,將發往美國和越南,這也是西部陸海新通道江津班列發運的首趟企業定製專列。(重慶日報)

前兩月山東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1175.2億元

青島海關、濟南海關9日聯合發佈消息稱,今年前2個月,山東進出口總值實現3841.2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38.7%。其中,出口2227.3億元,增長61.1%;進口1613.9億元,增長16.4%。同期,山東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1175.2億元,增長30.2%,佔全省進出口總值的30.6%;其中,出口653.4億元,增長50.3%;進口521.8億元,增長11.5%。(大眾日報)

前兩月河南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306.5億元

鄭州海關11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2個月,河南外貿進出口總值完成1337.8億元,同比增長125.4%。其中,出口831.8億元,增長128.8%;進口506億元,增長120.1%。同期,河南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完成306.5億元,增長80.7%。(鄭州晚報)

雅萬高鐵全線最大跨度連續梁合龍

印尼雅萬高鐵DK20+156連續梁8日安全精準合龍,標志着雅萬高鐵建設又一控制性重難點工程取得重大進展。DK20+156剛構連續梁全長273.6米,是雅萬高鐵全線跨度最大的連續梁。截至目前,雅萬高鐵全線28座連續梁已合龍14座。(新華網)

中老鐵路老撾段第Ⅲ標段鋪軌完成

中國中鐵八局6日發佈消息稱,中老鐵路老撾段第Ⅲ標段鋪設軌道施工任務已完成,為中老鐵路在2021年底建成通車奠定堅實基礎。據悉,第Ⅲ標段正線全長59.209公里,標段內工程橋隧佔比高,施工難度大、施工風險高,其中福格村隧道、會富萊隧道均為I級高風險隧道,是中老鐵路全線控制性工程。(中國新聞網)

2月蒙內鐵路貨運量增長28%

肯雅鐵路局7日表示,通過採用雙層集裝箱運輸,蒙巴薩-內羅畢標軌鐵路(蒙內鐵路)貨物運輸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28%。2月共開行230列,運載標準集裝箱23040個。(蒙內鐵路運營公司)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