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電 英國Z/Yen集團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17日聯合發佈第29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香港的總排名爲全球第四位,較去年9月報告中的排名上升一位。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當日表示,香港金融市場一直運作順暢,香港的競爭優勢將持續鞏固作爲全球領先金融中心的地位。

  發言人說,過去一年多,在新冠肺炎疫情反複變化及環球衆多不穩定因素的影響下,國際金融市場變得更爲波動。盡管如此,香港金融市場一直運作順暢,聯系彙率制度及各個範疇運作良好。

  發言人表示,香港擁有國際金融中心的制度優勢,市場高度開放和國際化,具備穩健的基礎設施配套以及與國際接軌的規管制度、法治體制、大量金融人才和産品、信息和資金自由流通等優勢。這些競爭優勢將持續鞏固香港作爲全球領先金融中心的地位。此外,香港還是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公司的上市地,也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及亞洲第二大私募基金中心。

  發言人指出,全國人大日前通過的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當中確立了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其中與金融業發展相關的包括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功能、國際資産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以及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

  發言人強調,香港會繼續發揮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加強香港作爲通往內地和國際市場雙向門戶的橋梁角色,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所帶來的機遇,在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作出貢獻。

  自2007年起,“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于每年3月和9月發佈。第29期報告評估了114個金融中心,香港的總排名爲全球第四位,整體評分爲741分。在以數據爲依歸的五類競爭力領域中(即營商環境、人力資本、基礎設施、金融業發展水平、聲譽和綜合),香港的排名均爲前五位。

 

來源:新華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