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廣州市政府印發實施《廣州市精準支持現代物流高質量發展的若幹措施》(以下簡稱《措施》),圍繞基礎設施、公共平台、産業集群、優質項目、創新發展、财政支持等六大方面提出了十五條措施推動物流行業高質量發展。

  知名企業落戶廣州最高享5000萬元獎勵

  《措施》積極支持現代物流、供應鏈企業成鏈集群發展,提出對于國内外知名的現代物流和供應鏈企業在廣州新設立公司的、大型企業遷入并達到廣州市總部企業認定标準的,按照廣州市總部經濟政策規定對新引進企業給予500萬元至5000萬元不等的資金獎勵。

  另外,《措施》制定市重點物流企業認定辦法,對認定後的不同規模物流企業給予融資發展、發行企業債、人才落戶、租金補貼等不同程度的綜合支持。對于入選全球物流50強、全國物流50強企業和5A級、4A級、3A級物流企業的分别給予200萬元、100萬元、50萬元、30萬元、10萬元一次性獎勵。

  《措施》還強調,航空物流、航運物流和現代供應鏈企業間應加強合作,推進産業鏈企業整體協同發展,推動成立産業聯盟,實現産業鏈條化、集群化效應。

  多樣化供應模式改變企業用地難問題

  《措施》針對廣州物流園區“大集聚、小分散”的特征,提出加快建設運營高效、要素集聚的國家物流樞紐,建設保稅物流集散中心。要強化現代物流發展用地保障,采用彈性年期出讓、租讓結合、先租後讓等多樣化物流用地供應模式。

  《措施》提出,要支持建設現代物流及數字經濟融合發展特色産業園,将符合條件的地塊納入“三舊”改造标圖建庫範圍,建設物流和數字經濟融合發展的特色産業園,着力推進交通物流産業深度融合發展、補齊現代物流設施短闆。

  智能化平台建設告别物流信息“串聯”不暢

  《措施》提出全面增強物流公共平台服務效能,推進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功能完善,争取國家試點,在廣州率先打通港口、機場、鐵路物流信息節點。加快“智慧口岸”“智慧海關”建設,推動口岸通關全程無紙化、智能化。支持現代物流和供應鏈平台建設,對具有行業公共服務性質的物流和供應鏈服務平台,按年度平台實際投入的30%、每年不超過100萬元給予資金補助。

  此外,在強化優質産業項目要素保障方面,《措施》提出要優化優質項目用地供給,加大優質項目落地保障服務力度,解決現代物流建設落地難問題。在支持物流創新發展方面,提出要支持發展多式聯運,規範港口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促進物流标準化研究推廣。在财政支持方面,《措施》提到,廣州将适當加大财政資金支持力度,專項資金設立年度資助總額不超過5億元。

 

 

來源:南方日報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