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王毅表示,疫情深刻改變了世界,但各方對“一帶一路”的需求沒有改變,中方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決心更沒有改變。

王毅表示,去年以來,疫情給世界造成全方位衝擊。“一帶一路”合作沒有按下“暫停鍵”,反而逆風前行,取得新的成果,展現出強大韌性和旺盛活力。

王毅說,我們以“共商”為引領,成功召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級別視頻會及30多場專業會議,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我們以“共建”為方向,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重點項目沒有一例因疫情而停工,中巴經濟走廊項目、雅萬高鐵、中老鐵路、匈塞鐵路等進展良好,為當地穩經濟、惠民生做出重要貢獻。我們以“共享”為重點,2020年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和貨物運量均創歷史新高,“陸海新通道”沿線運量同比倍增,有力保障了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

王毅指出,疫情阻礙了人員往來,但阻隔不了夥伴國家對共建“一帶一路”的投入和支持。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們努力打造“健康絲綢之路”,通過抗疫國際合作,使“一帶一路”成為名副其實的“生命通道”。我們搭建“數字絲綢之路”,積極建設“信息走廊”,使“一帶一路”永遠在線。我們深耕“綠色絲綢之路”,加強綠色能源、綠色基建、綠色金融合作,使“一帶一路”成為全球低碳轉型和疫后綠色復蘇的重要引擎。

王毅表示,疫情深刻改變了世界,但各方對“一帶一路”的需求沒有改變,中方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決心更沒有改變。中國將通過構建新發展格局,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更優路徑,為“一帶一路”合作夥伴帶來更多機遇。我們願同各方一道,確保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動能不減、韌性更強,把“一帶一路”建設成各方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康庄大道。

中俄將打造互利合作的典範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周年。雙方已商定將條約延期,並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這是中俄關係的里程碑,更是新起點。雙方將弘揚世代友好、合作共贏的條約精神,繼往開來,推陳出新,在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推進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我們將打造戰略互信的典範,堅定支持對方維護核心重大利益,聯手反對“顏色革命”,打擊各種虛假信息,維護各自主權和政權安全。

我們將打造互利合作的典範,深化“一帶一路”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推動經貿投資合作提質升級,拓展科技創新、數字經濟等新興領域合作。

我們將打造民心相通的典範,弘揚傳統友好,促進人文交流,讓中俄友誼薪火相傳。

我們還將打造公平正義的典範,攜手維護多邊主義,維護聯合國權威,維護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維護全球戰略穩定。

中非永遠命運與共

王毅說,當前,幫助非洲各國抗擊疫情、復蘇經濟是中非合作的重中之重。去年,習近平主席倡導主持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宣布了一系列新的援非舉措。迄今中方已向非洲提供近120批緊急抗疫物資,向15個國家派出抗疫醫療專家組,已經並將向35個非洲國家及非盟委員會提供疫苗,中方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總部大樓項目已正式開工,30個中非對口醫院合作機制正抓緊推進。

今年,我們將在塞內加爾舉行新一屆論壇,我們願以此為契機,支持非洲徹底戰勝疫情,強化公共衛生治理體系;支持非洲加快工業化建設,提高自主發展能力;支持非洲加快一體化進程,融入經濟全球化時代潮流;支持非洲政治解決熱點問題,維護非洲大陸的和平穩定。中非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攜手構建更緊密命運共同體,將為非洲發展振興提供源源不斷動力。

中阿團結抗疫樹立新典範

王毅表示,面對疫情衝擊,中阿關係去年逆勢前行,繼續煥發出生機與活力。

中阿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成功召開,雙方一致同意舉行中阿峰會。中阿政治關係開啟了新篇章。

沙特國王是第一個致電習近平主席支持中國抗疫的外國元首,阿聯酋是第一個接受中國疫苗境外Ⅲ期試驗的國家。中阿團結抗疫樹立了新典範。

去年,中阿貿易額達到2400億美元,中國穩居阿拉伯國家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地位;中阿“一帶一路”重點項目復工復產有序推進,5G、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高新技術合作方興未艾。中阿務實合作邁上了新台階。

阿拉伯諺語說,友誼是樹,忠實為根,親善為枝。中國願同阿方一道努力,精誠團結,攜手共進,共同籌備好中阿峰會,為中阿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更多新內涵,推動中阿命運共同體建設取得更多新成果。

 

 來源:人民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