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體稱,中國人民銀行已將騰訊和阿里巴巴旗下的微信支付和支付寶以及微眾銀行和網商銀行,納入其正在蘇州和深圳等城市測試的數字人民幣系統。此舉顯然是為了將這兩家公司的技術能力和無處不在的滲透力與推廣數字人民幣的目標相結合。

據香港亞洲時報網站2月26日報道,騰訊和阿里巴巴被納入數字人民幣系統提振了這兩家公司的發展前景。兩家公司將積極向數字人民幣試點工作投入資金。最初只有中國農業銀行和中國建設銀行等國有銀行被列為試點工作首批合作夥伴。

艾瑞諮詢集團稱,微信支付和支付寶將很快在其平台上線數字人民幣錢包,以便憑藉它們在中國無現金支付市場上佔據的份額(2020年兩家合起來佔到95%),形成更廣泛、更快速推出數字人民幣所急需的協同效應。

《日本經濟新聞》稱,中國將加速研發數字人民幣跨境結算系統。

報道注意到,中國人民銀行24日宣布,將啟動與香港金融管理局和泰國、阿聯酋央行的金融科技合作,共同開發跨境匯款和結算機制。

報道認為,中國似乎有意在制定數字貨幣規則方面先行一步。考慮到央行數字貨幣未來將逐步普及,中國已在着手營造便於跨境結算的環境。香港金融管理局已開始就數字人民幣跨境結算開展技術測試。現在泰國和阿聯酋也參與進來,聯合研發基於區塊鏈技術的金融管理系統。

 

來源:參考消息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