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關總署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中日進出口貿易總額達3175.38億美元,同比增長0.8%。其中,中國自日本進口1748.74億美元,同比增長1.8%。

“日中雙邊貿易總體保持穩定發展,展現出雙方經貿合作的活力。”日本東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教授丸川知雄認為,日中兩國經貿往來密切,中國是2020年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這對日本經濟復蘇具有積極作用。隨着中國持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兩國各領域合作將進一步深化,取得更多成果。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表示,受疫情衝擊,全球貿易出現萎縮,中日貿易實現逆勢增長,非常不易,凸顯兩國經貿合作的強大韌性。

日本財務省1月公布的初步統計結果顯示,2020年日本出口額比上年減少11.1%。但由於中國經濟迅速實現復蘇,日本非鐵金屬、汽車及塑料對華出口顯著增長,拉動日本全年對華出口增長2.7%。日本對華出口占其出口總額的比例升至22%,中國再次成為日本最大出口目的國。

據統計,2020年日本對中國汽車出口增長15.9%。日本豐田汽車公司1月發佈的報告說,2020年公司全球銷量比上年下降10.5%,但中國市場增長了10.9%。得益於中國等海外市場銷售恢復強勁,豐田2020年全球銷量重回世界首位。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說,中國經濟快速復蘇,市場的旺盛需求超出此前日本企業預期,給日本製造業企業帶來利好。佳能公司、安川電機公司、村田製作所和電子零部件生產商TDK公司等近來接連上調業績預期。

日本汽車零部件廠商武藏精密工業公司2020年對華出口額實現兩位數增長。該公司高管表示,預計純電動汽車零部件等相關產品在中國市場份額還將進一步增加。玻璃製造巨頭旭硝子公司表示,由於中國汽車市場穩步恢復,該公司汽車玻璃銷量超過預期,面向智能手機的高性能玻璃屏幕出貨量也有所增長。此外,2020年日本紙張和紙製品對華出口額也增長了26.6%。

日本帝京大學經濟學部教授露口洋介認為,日中貿易良好態勢促進了兩國經濟復蘇。面對疫情以及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對全球經濟帶來的挑戰,日中兩國堅持多邊主義,將進一步挖掘合作潛力,擴大互利共贏,“期待兩國經貿合作再上新台階”。“不管國際形勢如何變化,日中兩國的經濟關係非常重要。”在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理事長笠井爚雄看來,日中貿易穩步增長說明了日中經濟關係的重要性和穩固性。

北京外國語大學北京日本學研究中心經濟研究室研究員丁紅衛表示,中日兩國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和貿易結構方面有較強的互補性。未來,雙方將在汽車及零部件製造、半導體、精密儀器以及自動化、智能化等領域合作開拓更廣闊空間。

 

來源:人民日報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