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中國貿易報社中貿國際智庫平台與領英中國(LinkedIn)聯合編寫的《中國企業海外人才發展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在京發佈。白皮書主要分為綜述篇、行業篇、市場篇、案例篇、建議篇等部分,從需求、管理和不同行業、市場的視角,結合具體案例,對中國企業海外人才現狀及趨勢進行了描述、分析和判斷,並對未來提升中國企業海外人才戰略布局能力提出了建議。

在當前逆全球化潮流、單邊主義抬頭的影響下,世界經濟面臨更多不確定和不穩定性,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世界經濟陷入深度衰退之中。白皮書調研顯示,海外中企頂住了多重壓力,用工節奏並未被疫情打亂,併為東道國穩就業作出貢獻。在接受調研的100家企業中,有23%的企業表示,疫情期間保持繼續擴大招聘,68%的企業基本保持現有員工數。與此同時,中企也迎來逆周期招聘人才的機遇,為進一步本地化打下基礎。

白皮書引用商務部的數據顯示,2017年末,境外企業員工總數為339.3萬人,2018年末為359.5萬人,2019年末為374.4萬人。與此同時,僱用外方員工佔比逐年提高,2017年為50.4%,2018年為52.2%,2019年為60.5%。白皮書調研顯示,88%的企業在海外有用人需求,其中有34%的受訪企業表示,未來人才需求很大。因此,白皮書認為,中企海外用人規模不斷上升,標志著中企國際化程度有所提升,中企出海階段從“走出去”邁向“走進去”,加速了在東道國的本地化進程。

白皮書顯示,海外中企日益重視人才發展。目前,已有超半數企業(66%)制定了專門的海外人才戰略,並體現出對海外人才投入較高、海外人才配置方式多元化、海外人才招聘渠道多元化、重視打造海外僱主品牌等方面特徵。

白皮書顯示,中企海外人才在構成方面普遍存在“三低”現象,即企業海外員工佔比較低,企業海外國際(非中國籍)人才佔比較低,企業海外中高端人才佔比較低。此外,人才能力甄別困難成為海外人才招聘的最大難點,提升跨文化融合能力是海外人才管理的第一難題,簽證政策變化是海外中企用人的第一大風險。這表明,海外中企本土化能力有待提升,急需建立或完善適應當地的人力資源系統。

白皮書為企業未來人才發展提出的建議主要包括企業應該明確自身出海目標、提升戰略文化格局、提升企業可持續競爭力、建立海內外互通人才庫、做好人才本地化工作、用好華人華僑、加強行業自律、建立專業團隊等等。

 

來源:中國貿易報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