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正加速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落地實施。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我國對協定涉及的701條約束性義務85%已做好履約準備,並對下一步如何抓住機遇、應對挑戰作出部署。

根據會議內容,目前,有關部門加快協定生效國內相關對接準備工作。協定司法審查、貨物貿易關稅減讓承諾表轉換方案制定已完成,原產地累積規則實施技術準備取得實質進展,對協定涉及的701條約束性義務85%已做好履行準備。

涵蓋全球約三分之一人口的RCEP於2020年11月15日正式簽署,意味着世界上最大自貿區誕生。據悉,目前各方推動RCEP生效的態度都很積極,協定在6個東盟國家和3個非東盟國家批准后,就可先行生效實施。商務部表示,RCEP有望在今年年底生效。

會議提出,推進RCEP落地實施,是擴大開放進而促進改革的重要舉措。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RCEP生效實施后,將推動我國三分之一的貿易實現零關稅,帶動相應的服務和投資開放,促進貿易便利化和營商環境提升,並對我國構建新發展格局有重要意義。

根據會議精神,下一步,要針對原產地累積規則,抓緊推進國內相關管理制度改革,有針對性做好相關技術準備,確保協定生效即可落地實施;同時,要圍繞擴大製造業、服務業開放,做好提升標準、完善規則等相關準備;此外,要加大協定實施培訓力度,幫助企業尤其是小微企業熟悉協定規則內容,增強轉型升級緊迫感,提高參与國際合作與競爭的本領。

商務部此前曾專門召開RCEP線上專題培訓班,圍繞貨物貿易、原產地規則、海關程序與貿易便利化等內容進行系統講解。王受文強調,RCEP是機遇,也有挑戰。隨着進口關稅降低,進口商品價格優勢顯現,相關行業要有充分心理準備,勇於在競爭中發展壯大,同時,各級政府也要善於運用協定中反傾銷、反補貼等貿易救濟手段,充分維護我國產業安全。

 

來源:新華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