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越南和東南亞初創企業的風險投資基金Do Ventures表示,越南的互聯網經濟很快將達到430億美元的規模,並且有望出現新技術獨角獸企業。2019年和2020年頭幾個月的數據表明,越南的中產階級和互聯網用戶數量迅速增加。新冠疫情促使更多的越南人使用在線服務,包括非現金支付方式。電子商務的飛速發展催生了40家貨運公司,物流供應迅速增加。2019年,越南的科技初創企業達成123筆投資交易,獲得8.61億美元的資金。2019年吸引了109個技術領域的投資者。在2020年上半年,只有少量的新投資者加入了該市場。總體而言,技術投資者對越南市場的關注仍然很高。

東南亞六個最強經濟體中的50個投資基金將在未來12個月內將注意力轉向越南和印度尼西亞。他們針對的業務領域是教育、醫療保健和金融。技術投資者之所以選擇越南,是因為在越南看到比其他市場更好的機會,如由於新冠疫情帶來的在線消費的快速增長,有利的宏觀條件、人口紅利和巨大的增長潛力。越南目前在互聯網用戶數量和移動普及率方面排名第三,在移動互聯網平均速度方面排名第二。越南的三大移動網絡運營商Viettel,VNPT和MobiFone正在嘗試將5G商業化。互聯網的普及幫助越南互聯網經濟的價值在2019年增至120億美元,而這一數字預計到2025年將達到430億美元。在2009年至2012年期間,該地區最大的經濟體印度尼西亞擁有6300萬互聯網用戶。這一時期見證了科技獨角獸的出現,例如Tokopedia,Bukalapak,GoJek和Traveloka。越南擁有6400萬互聯網用戶,預計將與印度尼西亞七年前處於同一轉折點,有望為東盟增添新技術獨角獸。

 

來源:越南新聞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