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7日發佈《全球金融穩定報告》更新內容,警告金融市場與實體經濟脫節仍在延續,一旦投資者重新評估全球經濟增長前景或政策展望,全球資產價格或將面臨回調風險。

IMF表示,儘管全球新冠確診病例數量不斷攀升、世界經濟前景仍面臨不確定性,但隨着疫苗研發和推廣,市場對經濟復蘇的預期得以改善,推高風險資產價格。不過,在疫苗廣泛普及前,金融市場回暖和經濟復蘇仍依賴政策支持。

報告警告,當投資者經濟增長預期或財政、貨幣政策展望發生變化,全球資產價格或將面臨回調風險。這種風險疊加金融市場脆弱性,可能導致市場信心發生連鎖反應,危及全球宏觀金融穩定。

當天發佈的更新內容顯示,目前全球金融穩定風險仍可控,但危機暴露出一定的脆弱性,包括企業債務水平上升、非銀行金融部門脆弱性加劇、主權債務規模擴大及部分國家銀行體系盈利能力下降等。

IMF表示,仍有必要繼續提供政策支持,遏制疫情進一步威脅全球金融體系。國際社會應致力於開展多邊合作,推動全球疫苗研發與公平分配,確保實現均衡、全面的經濟復蘇,加強金融體系穩健。

 

来源:经济日报

一带一路总商会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