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外媒“現代外交”網站刊文指出,中歐投資協定是歷史性的貿易投資協定,開啟了歐洲與龐大的中國市場之間的新絲綢之路。該協定和此前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共同構成國際經濟貿易版圖中的重要板塊。

2020年12月30日,歷經7年35輪談判,中國與歐盟宣布完成了中歐投資協定的談判。

歐洲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空前機遇

作為一項歷史性的貿易投資協定,中歐投資協定開啟了歐洲與龐大的中國市場之間互聯互通的版圖。根據這項協議,中國將在許多重要領域向歐洲開放,特別是在製造業和服務業領域。

在製造業領域,雙方將共同推動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汽車行業的發展,深化化工產品、電信材料等領域的生產合作。在服務業領域,中國將促進歐洲在雲服務、金融服務業、衛生行業以及海運、空運相關服務方面的投資。

在上述領域的合作過程中,中國將完善市場監管制度,保證法規的確定性,在監管層面對中國和歐洲企業進行平衡,並鼓勵中歐雙方建立合資企業,簽訂貿易和生產協議。

同時,協定還規定了一系列的保障措施,通過簡化審批手續和獲得授權機制來針對性地解決歐盟企業在華經營所面臨的傳統行政手續繁複的障礙。

此外,中國還致力於在勞動力成本和環境保護方面與歐洲接軌,實質性地推動在控制污染和保障工會權利方面對接歐盟標準,包括積極落實巴黎氣候協定和歐洲勞工組織的相關內容。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認為,中歐投資協定是推進中歐關係的關鍵一步,為歐洲投資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進入中國市場的機遇,推動企業發展並帶動就業,從根本上促進中歐經濟關係的平衡發展。

包容互利的開放姿態

中歐投資協定與此前簽署的RCEP同為中國促進與世界經貿聯結的重要標誌,展示了中國不斷開放的包容姿態。

RCEP可謂是“全球最大的貿易和投資集團”,涉及全球22億人口,佔全球貿易的28%、全球GDP的30%以上。RCEP成員國製造業產量佔全球50%、汽車產量佔比50%、電子產品產量更是達到了全球70%。通過取消成員國之間90%的貿易關稅,RCEP促成了一個巨大的亞太自由貿易區。

諸如中歐投資協定和RCEP之類的國際合作協議證明了中國在整個國際社會日益增長的影響力。中歐投資協定使中國與歐洲建立起了更緊密的聯繫,顯示出中國在同歐盟及其他國家的合作中主動消除傳統壁壘,不斷開闢促進經濟增長和民主發展的國際合作新路徑。

 

 來源:中國一帶一路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