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洪森:推進交通、產能、能源、貿易、民生等五大版塊合作

1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會見柬埔寨首相洪森。去年是中柬建交60周年,雙方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保持著密切溝通協調,共建「一帶一路」不斷走深走實。中柬要在現有基礎上,重點加強政治、經濟、安全、人文四大領域合作。要保持高層往來,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擴大兩國政府、立法機構、政黨、地方交往,深化在聯合國、中國-東盟、瀾湄合作等機制內的溝通協作。要加快「一帶一路」倡議同柬埔寨發展戰略對接,推進交通、產能、能源、貿易、民生等五大版塊合作。要加強文化、旅遊、文化遺產保護和修復、青年等交流合作,深化執法安全合作。

「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今年將啟動

近日,2019年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會議明確了2019年需要著力做好積極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提高支撐保障能力等十二個方面的重點工作。啟動「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成為重點工作之一。2017年5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倡議建立「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截至去年11月,已有80多家機構確定成為聯盟的合作夥伴。

第二屆進口博覽會推介招待會在上海舉辦

1月18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推介招待會在國家會議中心(上海)舉辦。商務部副部長、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局長王炳南介紹說,目前,第二屆進博會各項籌辦工作有序推進,企業商業展已在紐西蘭、澳大利亞、印尼、美國、巴西、巴拿馬、義大利等國舉辦了海外推介活動,已簽約和準備簽約面積超過10萬平方米,階段性成果超出預期。(商務微新聞)

「絲路簽證」將於2019年2月正式啟動

近日,烏茲別克斯坦國家旅遊委員會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哈薩克和烏茲別克斯坦計畫自2019年2月正式啟動「絲路簽證」統一服務專案。該專案旨在吸引更多外國遊客訪問中亞地區。當地媒體報導稱,中亞地區其他國家乃至亞塞拜然等區域外國家也有意加入「絲路簽證」,中亞版「申根簽證」呼之欲出。

中國出口非洲首台盾構機下線

中國出口非洲大陸首台盾構機「中鐵665號」1月15日在中鐵工程裝備集團盾構再製造有限公司天津工廠成功下線。

「中鐵665號」是中鐵裝備與義大利承包商簽署的盾構機供貨合同的主要內容,機型為土壓平衡盾構,直徑10.5米,整機總長91米,具備180米的水準轉彎能力,滿足設備在掘進過程中糾偏調向需求。這一裝備將適用於阿爾及利亞阿爾及爾地鐵延伸線的工程建設,其專案隧道全長9565米,包括9個地鐵車站和10個通風豎井。 「中鐵665號」經過精准設計、科學生產,全製造過程歷時9個月。這是繼黎巴嫩引水隧道項目、迪拜和杜哈排水隧洞專案後,中鐵裝備與歐洲本土承包商攜手開發第三國市場的又一成功合作典範。此次盾構機的成功下線,也是中國企業推進「一帶一路」國際產能合作、助力中非合作的重要見證。中鐵裝備緊跟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各類產品先後出口新加坡、阿聯酋、義大利和丹麥等17個國家和地區,為世界軌道交通建設提供中國裝備、中國智慧。

江西已開通15條「一帶一路」沿線定期航線

江西省商務部門17日公佈的統計資料顯示,2018年,江西省對「一帶一路」沿線主要國家出口121.6億美元,增長17.5%,占比35.8%。同一年,江西航空通道進一步拓展,成功開通南昌-莫斯科首條洲際航線和南昌-新加坡定期國際航線。新增南昌-比利時的洲際全貨機航線和南昌-香港的全貨機航線。已開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15條定期航線。

《一帶一路報導》中英文雙語版新年首發

2019年伊始,《一帶一路報導》中英文雙語版隆重首發,是國內目前唯一以「一帶一路」命名的中英文雙語版時政刊物。刊物經國家新聞出版署批准,由四川省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指導、四川期刊傳媒集團和中鐵二院共同主辦。《一帶一路報導》出版中英文雙語版,將以更國際化的視角、更透徹的解讀、更前沿的報導,成為四川省宣傳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報導「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外宣平臺。(四川省發改委)

中越貿易額突破1000億美元

據越南海關總局統計,2018年中越雙邊貿易額達到1067.06億美元,同比增長12.71%,中國成為與越南有貿易關係的20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首個雙邊貿易額突破1000億美元的交易夥伴。其中,越南從中國進口額為654.38億美元,同比增長11.7%;越南向中國出口額為412.68億美元,同比增長16.6%。

2018年,越南進口最多的中國商品是機械設備,進口額達120.25億美元,同比增長10.2%;其次分別是電話及零件和電腦、電子產品及零件,進口額達85.8億美元和78.3億美元。此外,越南從中國進口額超過10億美元的商品還有普通金屬、塑膠原料、燃油等14類商品。

2018年,越南出口中國最多的商品是各類電話及零件,出口額達93.75億美元,同比增長31.1%;其次是電腦、電子產品及零件,達83.64億美元,增長21.9%。此外,越南出口中國的主要商品還有照相機、攝像機及零件、果蔬、各類纖維、紡織品、鞋類、木材及木製品等。

近年來,中越兩國經貿關係日趨緊密,雙邊貿易額始終保持兩位數的增長,預計2019年兩國貿易額還將再創新高。

2018年1-11月中格貿易額同比增長16.6%

據格魯吉亞國家統計局資料,2018年1-11月,中格雙邊貿易額為9.67億美元,同比增長16.6%,其中格對華出口1.90億美元,同比增長0.9%,自華進口7.77億美元,同比增長21.2%。根據該資料,中國是格魯吉亞第三大交易夥伴,前兩位分別是土耳其以及俄羅斯。

2019年安徽將謀劃一批「一帶一路」建設重點專案

據安徽省發展改革委消息,2019年安徽將瞄準重點國家和地區,謀劃一批「一帶一路」建設重點專案,加快推進海螺水泥、豐原集團、奇瑞集團等境外重點企業項目和省級境外園區建設。此外,安徽還將深化皖德皖俄合作。繼續推動安徽省江淮汽車與德國大眾新能源汽車項目等一批重點項目的實施,加快推進中德(合肥)中小企業國際創新產業園、中德(蕪湖)中小企業國際合作園建設,積極參與”長江-伏爾加河”地方合作理事會第三次會議。

「中華鄉愁書院」在緬甸曼德勒投運

近日,作為中緬文化交流周系列活動的重點內容——「中華鄉愁書院」在緬甸曼德勒正式投入運營。書院展廳面積達400多平米,開設了「一帶一路」建設、改革開放四十年、中華傳統文化、中國優秀青少年讀物等板塊,可展示圖書數千種。「中華鄉愁書院」自2017年在老撾首都萬象創辦以來,已先後有6家書院相繼在泰國、老撾、緬甸順利建成運營。

俞可:共繪全球化4.0的同心圓

同濟大學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員俞可刊文指出,近年,面對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等逆流湧動,全球化走到十字路口。圍繞「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等問題,習近平深刻詮釋經濟全球化的歷史必然性與現實矛盾性。發出「只要我們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攜手努力、共同擔當,同舟共濟、共渡難關,就一定能夠讓世界更美好、讓人民更幸福”的時代強音,激勵全球社會攜手共繪全球化4.0的同心圓。

來源:網路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