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國新經濟品牌峰會·中國財經界年會1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舉行,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劉曉峰,中國貿促會原會長俞曉松,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國企業評價協會會長侯雲春,中聯部原副部長馬文普,全國工商聯原副主席沈建國,中央政策研究室原秘書長張從明,中宣部新聞局原副局長武家奉,中國改革報社社長宋葛龍,《財經界》雜誌社總編吉喆,中央政策研究室原秘書長張從明,中宣部新聞局原副局長武家奉,中國改革報社社長宋葛龍,對外經貿大學中國國際品牌戰略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冷柏軍等相關人士出席並作專題演講。

年會發佈了《2018中國新經濟品牌發展成果輿情監測評價報告》。《報告》顯示,近年來,中國對科技創新的投入不斷加大,與歐美等發達國家在新經濟發展路上的差距正在不斷縮小,並有逐漸趕超的趨勢。在研發投入方面,中國研發支出占GDP比重日益加大,2017年全社會研究與開發(R&D)支出達到1.76萬億元;在基礎科學的研發實力上,根據最新一期的「自然指數」( 《自然》雜誌根據全球68本頂級期刊,統計各高校,科研院所(國家)在國際上最具影響力的研究型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數量製作而成的反映一個國家/機構基礎科學實力的指標),中國居第二,正在追趕美國。而在機構排行榜上,中國科學院更是以1143.93分力壓哈佛大學位居第一;在專利申請方面,根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的統計,中國專利申請數量,占全球全部申請量的38.1%,位居世界第一。在更有含金量的PCT(國際專利體系)申請中,中國公司佔據前十大申請公司中的三席。

《報告》強調,中國企業創新是推動經濟發展邁向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在部分新經濟領域,中國已經走出來一批世界級的企業。民營企業在新經濟領域創新活躍,推動了新經濟的穩步發展。

《報告》指出,新經濟是孕育新品牌的重要土壤,已成為助推傳統中國品牌重煥光彩的重要力量。依託平臺企業的流量效應以及新模式效應,一些傳統製造業品牌開闢了新的增長點,品牌效應明顯提升。

峰會由國資委《市場觀察》雜誌社、半月談文化傳媒中心、中國改革報社、《財經界》雜誌社、《發現品牌》欄目組等單位聯合主辦,一帶一路總商會獨家協辦。一帶一路總商會由香港工商界人士共同發起成立,林建岳博士任理事會主席,鄭翔玲女士任理事會會長,潘蘇通任基金會主席,嚴彬任監事會主席,旨在聯合港澳臺僑工商界專業人士,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