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創新創業孵化基地(下稱“基地”)開放入駐項目申報,并長期受理項目入駐申請。

  首批申報時間截至1月17日,招募項目50個,重點引進港澳青年創新創業項目,對入駐的初創項目予以免租,免租期限最長可達3年。基地預計今年3月正式開園,本月17日開始第一批企業的評審。

  公共配套設施可供入駐項目免費或低償使用

  爲充分整合優勢雙創資源,搭建雙創載體、優化雙創生态,大幅降低創新創業成本,提升創業帶動就業能力,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廣州市天河區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創新創業孵化基地,位于廣州市天河區天慧路10、12、14号,面積6.65萬平方米。

  招募公告顯示,基地首批招募項目(含個人、團隊及企業)中,港澳青年創新創業項目數量爲20個,其他項目數量爲30個。

  不同創新創業階段的人才項目,均可在該基地找到對應位置。基地設置了衆創空間、初創企業入駐辦公區和非初創企業入駐辦公區。基地的功能布局則涵蓋創新創業孵化公共服務區、人才與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區、高端産業加速區和公共配套區。

  “我們希望未來能夠引進港澳青年、高校畢業生、留學回國人員、高層次人才、高技能人才等群體。”基地運營方大灣區科技創新服務中心介紹,“這裏爲人才搭設了完整的服務配套,包括一站式創業服務區、産品試驗試制平台、實訓中心、會議室、公共食堂等等。園區内入駐項目(含個人、團隊及企業)可免費或低償使用。”

  基地對前沿科技項目、企業有着特别的偏好。項目方面,基地主要引進數字文化創意(含遊戲、動漫、VR等)、5G、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等領域的初創項目(含個人、團隊及企業)。

  企業方面,主要引進新一代電子信息、高端裝備制造、雲計算和大數據等戰略性支柱及戰略性新興産業領域的高科技、高成長性企業。根據日後的基地發展情況,引進項目、企業的産業領域或将适時調整。

  基地對初創項目免租支持最長達三年

  根據創新創業孵化基地發展定位,基地将重點引進港澳青年創新創業項目。港澳青年是指年齡在18至45周歲的青年,包括港澳籍居民、在港澳工作時間超過1年的非港澳籍居民、在港澳高校學習的非港澳籍居民等,并承諾擁護“一國兩制”。

  同時,港澳青年創新創業項目需符合三大條件中的至少一項,即港澳青年人數比例達30%以上,港澳青年或港澳資企業持股25%以上,或者有港澳青年擔任企業法定代表人或公司高級管理職務。

  支持标準上,不同項目的支持力度不同。基地對入駐創新創業孵化基地的初創項目予以免租,免租期限最長不超過3年。其中對于不同項目的孵化期限也提出了要求,入駐衆創空間的項目孵化期限最長不超過1年,入駐初創企業辦公區的項目孵化期限最長不超過3年。

  對于非初創企業,基地需收取租金,通過增價拍賣的方式在廣東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确定承租空間和價格,租賃期限最長不超過5年。

  入駐完畢後,創新創業孵化基地設有考核機制,形成項目入駐、孵化成長以及退出的有序流動。運營機構對入駐時間每滿一年的項目,考核其項目發展前景、經營狀況、創業團隊建設、吸納就業情況等,未通過項目将退出創新創業孵化基地。

  近三年在中國創新創業大賽行業總決賽等賽事中獲獎的優秀項目,或者近三年在香港民政事務局、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科學院(科技園)、香港數碼港、澳門經濟局、澳門青年孵化中心等機構主辦的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中獲獎的優秀創業項目,可以直接跳過評審項目申請,基地進一步爲優質項目簡化入駐手續。 

 

來源:南方日報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