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是2021年重點工作之一。同時,要全面推進改革開放,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商務部門將採取哪些舉措推動落實?記者近日就有關問題採訪了商務部部長王文濤。

記者:為確保商務工作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請問商務部有哪些總體部署?

王文濤: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我們將牢牢把握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個“綱”,把構建新發展格局貫穿到商務工作的各領域、全過程,為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作出積極貢獻。着重從兩方面入手。

在促進暢通國內大循環方面,我們將緊緊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注重需求側管理,立足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提升傳統消費能級,加快培育新型消費,搭建消費升級平台,激發消費潛力和活力,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優化流通網絡布局,建設現代商貿流通體系,打通內循環堵點、補齊短板,形成更高水平供需動態平衡,提高國內大循環水平。

在促進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方面,我們將堅持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促進內外貿一體化,建設高水平開放平台,深化多雙邊經貿合作,積極促進內需和外需、進口和出口、引進外資和對外投資協調發展,加快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國內外市場更好聯通、相互促進。

記者:2021年商務部在促消費方面有哪些新舉措?

王文濤:要立足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順應消費升級趨勢,強化數字賦能,提高流通效率,釋放消費潛力,發揮好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重點抓好四方面工作。

提升傳統消費能級方面,要促進商品消費,暢通汽車、家電、傢具等大件商品消費鏈條,支持地方開展以舊換新、汽車下鄉等活動。拓展服務消費,發展社區生活服務,提振餐飲消費,促進家政服務提質擴容。發展鄉村消費,鄉村消費潛力巨大,要擴大電商進農村覆蓋面,發展農產品冷鏈物流,支持鄉鎮商貿中心建設,打造聯結城鄉消費的重要節點。

加快培育新型消費方面,將鼓勵企業運用5G、物聯網等信息技術,加快實體商業數字化、智能化改造,滿足個性化、定製化消費需求。不少商貿企業在發展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方面進行了很多有益探索,要積極鼓勵,加大支持培育力度。

完善消費市場體系方面,推動建設現代商貿流通體系,暢通流通網絡“大動脈”,打通城鄉流通“微循環”,加快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現代流通方式,讓流通效率高起來,流通成本降下來。優化消費環境,加強消費信用和標準體系建設,讓群眾消費既便利實惠,又安全放心。

優化消費升級平台方面,培育形成若干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穩步有序推進步行街改造提升試點,打造引領城市消費升級的重要載體。要順應群眾需求,建設一刻鐘社區便民生活圈,深入開展便利店品牌化連鎖化三年行動,推動便利店進社區,改造一批早餐店、菜市場等便民服務設施。組織開展全國消費促進月、雙品網購節等活動,上下聯動、多措並舉促進消費。

記者: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我國外貿外資交出了一份不錯答卷。2021年商務部在穩外貿穩外資方面有哪些措施?

王文濤:2021年,我們將在促進外貿外資穩定發展、提升質量上下功夫,堅決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增強外貿外資綜合競爭力,夯實服務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產業基礎。

穩外貿方面,重點實施三個計劃。一是優進優出計劃,包括開展出口質量提升行動,建設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培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二是貿易產業融合計劃,包括認定一批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建設一批加工貿易產業園區、邊民互市落地加工試點,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三是貿易暢通計劃,包括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商建貿易暢通工作組,擴大海外倉規模,加強國際營銷體系建設。

穩外資方面,要進一步擴大開放、優化環境。一方面,要堅定不移擴大開放,持續放寬市場准入,落實新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和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推動增設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創新提升國家級經濟開發區。另一方面,要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實施好外商投資法及配套法規,優化外商投資信息報告制度,發揮外資企業投訴工作機製作用,保護外資企業知識產權和合法權益。

記者:2020年我國自貿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建設邁出新步伐,併為穩外貿穩外資發揮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將如何發揮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的對外開放平台作用?

王文濤:我們將堅定支持自貿試驗區充分發揮先行先試和開放高地優勢,努力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走在前列。聚焦高水平開放、推動先行先試,在數字經濟等領域持續加大開放壓力測試力度,制定出台自貿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聚焦深層次改革、深化制度創新,賦予更大改革自主權,推動各地下放更多管理權限,形成更多制度創新成果。聚焦產業鏈發展、夯實產業基礎,支持各自貿試驗區發展特色優勢產業,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開放發展水平。目前,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開局順利。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落實總體方案,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更大作用。

記者:“十四五”規劃建議首次提出實施自由貿易區提升戰略,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商務部將在哪些方面推動落實?

王文濤:我們將重點在以下三方面落實自由貿易區提升戰略,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貿區網絡,有效聯通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更高水平的機制性保障。

首先,進一步擴大範圍。我們將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早日生效實施,加快推動中日韓、中國—海合會等自貿協定談判進程,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我們願與更多貿易夥伴商簽自貿協定,不斷擴大自貿“朋友圈”。

其次,進一步提升水平。我們將加強同世界高標準自貿區安排交流互鑒,積極探索既符合自身改革開放方向又與國際通行規則對接的自貿規則。要進一步提高貨物貿易零關稅比例,放寬服務貿易和投資市場准入,積极參与數字經濟、環保等新規則新議題談判。

再次,進一步增強實效。我們要以RCEP生效實施為契機,加大對自貿協定的宣介、推廣、培訓,引導地方加強自貿協定與本地區經濟發展的主動對接。提升自貿協定綜合利用率,歸根結底是要讓自貿協定更好惠及企業,提升多雙邊經貿關係水平。

 

來源:經濟日報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