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公布《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20年版)》。新版清單共列入事項123項,相比2019年版再減少了8項。其中,放開“礦業權評估機構資質認定”等3條措施,刪除“證券公司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任職資格核準”等14條管理措施。此外,新版清單的調整還包括,調整規範部分措施表述,審慎增列少數事項措施,完善清單制度設計等。

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介紹,從2018年12月正式發布全國統一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以來,通過三年落地實施,已經在全國範圍確立了市場準入環節的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清單之外的行業、領域、業務等,市場主體可以依法平等進入,實現了“非禁即入”。孟瑋強調,全國統一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重點就是突出“全國一張清單”管理。

據了解,經過三輪修訂,2020年版清單與2018年版清單相比,事項數量由151項縮減至123項,縮減比例達到18%,與2016年試行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草案(試點版)》328個事項相比,縮減比例高達62%。

孟瑋同時指出,負面清單修訂並不是只減不增,而是有增有減。國家發展改革委和商務部作為修訂和發布單位,堅持嚴格合法依規增減,及時依法納入金融控股公司、地方資產管理公司等準入管理措施,以保障清單的嚴謹性、規範性。

“總體來看,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運行平穩,對全社會市場主體的預期和行為起了積極引導作用,企業活力得到進一步激發,政府行為得到更好規範,有效市場與有為政府逐步實現更好結合。”孟瑋說。

商務部研究院副研究員龐超然接受記者采訪時也指出,市場準入負面清單總體上看呈現內容逐年壓縮、標準逐步細化的發展態勢。“未來,隨著我國改革開放力度不斷增大,清單內容將會逐年縮減,有助於推動有效市場與有為政府更好結合,加快形成高效規範、公平競爭的國內統一市場。”

 

 來源:新華網 作者:王文博 孫韶華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