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2月16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表示,商務部公布數據顯示,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連續8個月實現同比增長。多家外國媒體和機構認為中國經濟發展趨勢有利於世界經濟的復蘇。

發言人汪文斌回應稱,近一個時期,國際權威經濟機構普遍預測,中國將成為今年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你剛才提到外資持續湧入中國,我想這體現了各國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的信心,也展現了中國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擴大對外開放的成效。今年以來,中國全面實施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由2013年的190項減少到目前的30項,穩步推動金融市場準入,出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不僅為中國經濟發展開辟廣闊空間,也為世界經濟復蘇註入強勁動力。中國成為東盟、歐盟、美國等最大的貿易夥伴國。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同比增長29.7%。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成交額進一步提升,達到726.2億美元。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最新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計,中國對2021年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將超過1/3。

隨著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進一步擴大,中國將為世界各國開展互利合作創造更多機遇,為“後疫情世界”的穩定與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來源:人民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