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深化同「一帶一路」知識產權合作

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強我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舉行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要統籌推進知識產權領域國際合作和競爭。要深度參与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框架下的全球知識產權治理,推動完善知識產權及相關國際貿易、國際投資等國際規則和標準,推動全球知識產權治理體制向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要深化同共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知識產權合作,倡導知識共享。(新華網)

李克強: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各國發展戰略銜接

11月3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李克強在講話中表示,繼續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各國發展戰略和區域合作倡議相銜接,落實好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抓緊制定公路合作文件,推動地區高質量互聯互通。(中國政府網)

李克強:願將共建「一帶一路」同俄方發展戰略更好銜接

12月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同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共同主持中俄總理第二十五次定期會晤。會晤以視頻方式舉行。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將共建「一帶一路」同俄方發展戰略更好銜接,鞏固傳統領域合作基石,推動經貿、能源、農業等合作取得新突破,不斷提升合作水平。(新華網)

寧吉喆:香港要主動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

11月30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寧吉喆以視頻致辭形式出席第五屆香港「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寧吉喆在致辭中強調,香港參与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機遇良多、空間廣闊,應在四個方面發揮更大作用。一是積極融入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二是主動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三是合作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四是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發展改革委網站)

外交部:中巴雙方正在積極籌備走廊聯委會第十次會議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巴經濟走廊是「一帶一路」的重要先行先試項目,建設7年多來取得重大積極進展。目前雙方正在積極籌備走廊聯委會第十次會議,規劃好未來走廊建設方向。中方願同巴方共同努力,進一步聚焦社會民生、產業和農業等領域合作,將走廊打造成「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示範工程。(外交部網站)

科技部徵集適宜向「一帶一路」轉移的可持續發展技術

11月30日,科技部國際合作司發佈通知公開徵集適宜向「一帶一路」國家轉移的可持續發展技術成果。通知要求,技術成果需符合「一帶一路」國家的產業政策、標準和相關法律,契合「一帶一路」國家可持續發展需求,技術知識產權明晰、風險可控、經濟性突出等條件。申報截止日期為2020年12月31日,科技部國際合作司將根據徵集結果編製《適宜向「一帶一路」國家轉移的可持續發展技術清單》。(科技部網站)

央企承擔「一帶一路」合作項目超5000個

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任洪斌在香港第五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透露,近年來,中央企業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在128個「一帶一路」國家承擔合作項目超過5000個,不僅造福了當地民眾,推進了當地的工業化和城鎮化進程,也促進了經濟區域化協同發展。(國資委網站)

第二屆「一帶一路」能源合作夥伴關係論壇在京召開

12月3日,由國家能源局主辦、電力規劃設計總院承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能源合作夥伴關係論壇在北京召開。論壇上發佈的《高質量「一帶一路」能源合作推動沿線國家綠色復蘇》報告顯示,中國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可再生能源項目投資額每年維持在20億美元以上,總體呈現增長態勢,高質量合作正在從理念變為現實。(國家能源局網站)

中國科協向「一帶一路」河湖生態保護技術聯合培訓中心授牌

近日,中國科協在武漢向「一帶一路」河湖生態保護技術聯合培訓中心等國際科技組織合作平台建設項目授牌。該項目由長江水利委員會水工程生態研究所聯合國際水利與環境工程學會、全球水夥伴、湖北省科協和中-非聯合研究中心共同申報建設。項目先期實施期為3年,每年將根據「一帶一路」國家實際需求,組織開展河湖生態保護培訓工作。(水利部網站)

「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研究院正式啟動

12月1日,「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政策研究專題發佈暨研究院啟動活動以線上線下方式在北京舉行。會議正式啟動了「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研究院,發佈了聯盟《「一帶一路」綠色發展案例報告(2020)》《「一帶一路」項目綠色發展指南》基線研究報告以及「一帶一路」與生物多樣性、綠色能源、碳市場、綠色供應鏈等報告。(生態環境部網站)

第17屆東博會簽約項目投資總額超2600億元

第十七屆東博會11月30日在廣西南寧落下帷幕。本次盛會展覽面積為10.4萬平方米,展位數5000多個,線下參展企業1600多家。本次東博會會簽約儀式共組織簽訂國際、國內投資合作項目86個,總投資額2638.7億元,同比增長43.6%。(人民網)

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運輸協調委員會成立

12月4日,由國鐵集團倡議,中鐵集裝箱運輸有限責任公司、中遠海運集裝箱運輸有限公司、中國外運股份有限公司、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成都國際鐵路港投資發展有限公司、陸海新通道運營有限公司6家單位發起成立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運輸協調委員會。(央視新聞)

中新共同出版「一帶一路」國際商事審判案例選

在11月30日舉行的第四屆中新法律和司法圓桌會議上,中新雙方代表聯合宣布《中國—新加坡「一帶一路」國際商事審判案例選》正式出版發行。這套案例選由中國、新加坡兩國最高法院共同出版。其中收錄的9個中國法院案例在國際公約及準據法適用、法律事實認定、國際司法協作等方面具有指導意義。(人民法院新聞傳媒總社)

中巴經濟走廊聯委會瓜達爾港聯合工作組召開第五次會議

11月30日,中巴經濟走廊聯委會瓜達爾港聯合工作組召開第五次會議(視頻)。會議逐項討論瓜達爾港有關項目的進展情況,梳理項目面臨的風險和困難,並就下一步工作進行深入交流。(國家發展改革委網站)

尼日利亞魯班工坊「雲揭牌」暨啟運儀式成功舉行

近日,尼日利亞魯班工坊「雲揭牌」暨啟運儀式在阿布賈大學與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同步成功舉行。尼日利亞魯班工坊由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天津鐵道職業技術學院,與尼方首都阿布賈國辦綜合性高等院校——阿布賈大學合作共建。目前,尼日利亞魯班工坊設有電氣電子工程、機械工程、土木工程等三個專業。(今晚報)

今年前9個月中國為歐盟最大貿易夥伴 

歐盟統計局日前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9個月歐盟與中國貨物貿易總額為4255億歐元,同比增長3%,中國繼續保持歐盟最大貿易夥伴地位。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歐盟對華出口貨物總額1448億歐元,與去年同期持平,進口總額2807億歐元,同比增長4.5%。(新華網)

第五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舉行

由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第五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30日開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表示,香港匯聚大量人才,其金融、貿易、物流、法律和其他服務業均獲國際認可,能滿足「一帶一路」不同項目的需求。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以在「一帶一路」可持續發展融資和合作方面作出多項貢獻。(新華網)

廣州中歐班列年度發運首破100列

11月29日凌晨,隨着一聲響亮的汽笛長鳴,一列滿載50個40尺集裝箱的中歐班列,從廣州大朗鐵路貨運站順利啟程。這是廣州中歐班列自2016年8月廣州中歐班列運營以來,首次實現年運營列數突破100列。截至當日,廣州中歐班列今年已發運標箱9398個,貨重4.82萬噸,貨值29.6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約66.5%、79.1%、9.2%。(中國新聞網)

阿拉山口鐵路口岸進出境中歐班列突破4500列

11月28日,一列滿載電子產品、服裝百貨、辦公用品等貨物的2001次中歐班列從阿拉山口站出發,開往波蘭馬拉舍維奇,這是該站當天進出境的第4509列中歐班列,標志著今年阿拉山口口岸進出境中歐班列開行數量突破4500列,開行數量同比增長42.83%。(中國新聞網)

東莞至杜伊斯堡首開中歐班列

11月29日傍晚,首趟東莞至德國杜伊斯堡中歐班列,滿載着電子產品、防疫用品、傢具、五金等價值300多萬美元的貨物,從東莞常平鐵路貨運站緩緩駛出,這是粵港澳大灣區開闢的又一條新的國際貿易大通道。截至11月30日,今年廣東已開行中歐班列236趟,發運量同比去年增長13%。(南方日報)

首列「蕪西歐」國際貨運班列開行

近日,滿載150輛奇瑞汽車的50個集裝箱,搭乘首列「蕪西歐」國際貨運班列緩緩駛出寶特現代物流園,一路向西奔向西安,經2天至3天運行,貨物抵達西安港集結中轉,再搭乘中歐班列長安號發往俄羅斯,全程9300公里,運行時間約兩周。(中國新聞網)

江蘇徐州開行首趟往德國中歐班列

11月28日,一列滿載機械零部件和防疫物資的中歐班列從徐州鐵路銅山貨場駛出前往德國漢堡,這也是徐州發往德國的首趟中歐班列,標志著作為新亞歐大陸橋貨運樞紐之一的徐州物流集散能力在增強。這趟列車也是2015年徐州始發中歐班列以來開行的第600趟中歐班列。截至目前,徐州今年已累計開行中歐班列近300列,其中回程班列達200多列。(新華網)

前10月廣西對沿線國家進出口2042.3億元

今年1至10月,廣西外貿進出口3862億元,增長0.4%,累計增速年內首次實現同比正增長。其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出口2042.3億元,下降2%,佔52.9%。(南寧海關)

前10月河北對沿線國家進出口1051.7億元

今年1至10月,河北外貿進出口總值3514.9億元,同比增長6%。其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1051.7億元,下降1.6%。(石家莊海關)

「一帶一路」律師聯盟西安中心等三大平台揭牌

12月1日,司法部、陝西省人民政府共同舉辦的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法律服務委員會西安中心、「一帶一路」律師聯盟西安中心、西安「一帶一路」國際商事爭端解決中心和國家生物安全證據基地在西安國際港務區揭牌,「三個中心一個基地」設立將為「一帶一路」國際商事法律服務示範區建設和功能發揮提供重要支撐。(經濟日報)

173所中外高校形成「一帶一路」高等教育共同體

近日,由蘭州大學、甘肅省教育廳主辦,甘肅省內各聯盟高校協辦的2020「一帶一路」高校聯盟論壇在蘭州大學舉行。截至目前,「一帶一路」高校聯盟成員達到173所,涵蓋了亞、歐、非等5大洲的27個國家。(新華絲路)

阿爾及利亞貝佳亞高速公路連接線項目一路段開通

11月30日,由中國鐵建承建的阿爾及利亞貝佳亞省貝佳亞高速公路連接線項目第三優先段建成通車。該項目北起阿爾及利亞貝佳亞港,南與東西高速公路相連,途經5座城市,全長100公里,項目合同金額13.02億美元,是阿爾及利亞自東西高速公路之後又一條由中國鐵建參与施工的高速公路(新華網)

巴基斯坦卡拉奇核電工程2號機組開始裝料

巴基斯坦當地時間11月28日,巴基斯坦卡拉奇核電工程2號機組(K-2)正式開始裝料,標志著該機組進入帶核調試階段,為後續臨界、併網發電奠定堅實基礎。採用華龍一號的卡拉奇核電項目(K-2、K-3)是巴基斯坦國內目前最大的核電項目,K-2、K-3機組電功率約為110萬千瓦,每台機組建成後年發電量近百億千瓦時。(澎湃新聞)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中段正式投產運營

12月3日,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中段(吉林長嶺-河北永清)正式投產運營,意味着京津冀地區可以直接使用俄羅斯的天然氣。截至目前,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開通一年累計輸氣量38.5億立方米。全線投產通氣后,年最大輸氣能力可達380億立方米,惠及沿線4億人口。(新華網)

中老合資老撾首個石油煉化項目投產

老撾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300萬噸/年煉化項目一期工程30日正式投產,這是由中老企業共同投資建設的老撾首個石油煉化項目。該項目位於老撾萬象賽色塔綜合開發區內,佔地面積425畝,計劃投資約20億美元,分三期建成符合標準的現代化煉油廠。據悉,老撾石化一期項目綜合加工能力將達到100萬噸/年。(新華網)

越南永新電廠一期發電量達到85.92億千瓦時

越南永新公司生產管理工程師常世鵬介紹稱,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越南永新電廠一期在第二個合同年發電量達到85.92億千瓦時,可供項目所在的平順省充足用電3年以上。第二個合同年完成等效可用小時數達7906小時,刷新電廠投產以來的歷史記錄,為緩解越南電力緊張、特別是夏季電荒做出貢獻。(人民網)

中企承建越南河內輕軌進行應急演練預演

由中企承建的越南河內輕軌項目日前進行應急演練預演。項目指揮部依次進行了上行列車區間疏散(火災)應急預演,車場控制中心(DCC)、調機車庫進行工程車救援電客車應急演練,信號系統ATS故障應急演練,列車故障求援應急演練等內容。(人民網)

 

 來源:中國一帶一路官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