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式上致辭。習近平強調,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各國人民的命運從未像今天這樣緊密相連。中方視東盟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和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重點地區,願同東盟推進各領域合作,維護本地區繁榮發展良好勢頭,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新華網)

 

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正式開幕

11月27日,以「共建‘一帶一路’,共興數字經濟」為主題的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在廣西南寧正式開幕。據了解,本屆博覽會實體展規劃總面積10.4萬平方米,總展位數5400個。「雲上」參展企業1500多家,其中,國內企業1200多家,國外企業300多家。(新華網)

「一帶一路」記者組織合作平台:堅定支持多邊主義

2020年「一帶一路」記者組織論壇26日通過網絡視頻方式在京召開。論壇發佈了《「一帶一路」記者組織合作平台共同宣言(2020)》,號召各成員單位弘揚絲路精神,引領媒體機構和新聞從業人員密切溝通、團結合作,堅守職業精神,傳播放大客觀、理性、科學的聲音,共同抵制歧視、污名化做法,堅定支持多邊主義,不斷完善「一帶一路」記者組織合作機制,促進成員組織共同發展。(新華網)

文旅部發佈2020年「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重點項目

11月22日,文化和旅遊部2020年「一帶一路」文化產業和旅遊產業國際合作重點項目名單在廣州發佈,45個重點項目在列。這些項目面向俄羅斯、柬埔寨、印度尼西亞、沙特阿拉伯、希臘等近20個國家和地區,涉及服務平台建設、數字文旅、創意設計、旅遊演藝等多個領域,投資金額約130億元人民幣。(中國旅遊報)>>>詳細

國家監委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參与企業合規經營培訓班

11月25日,國家監委與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國際反腐敗學院、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聯合在清華大學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參与企業合規經營培訓班。培訓班圍繞廉潔合規最新要求和實踐、風險應對、國內外經驗等主題深入研討,參訓企業發起《「一帶一路」參与企業廉潔合規倡議》。來自60餘家深度參与「一帶一路」建設的中央企業、地方國企、民營企業負責人參加培訓。(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工信部批複設立「一帶一路」(青島)中小企業合作區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批複設立「一帶一路」(青島)中小企業合作區。該合作區位於上合示範區內,合作區的設立將有利於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探索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小企業產業合作的新模式、新途徑、新舉措。截至目前,工信部共在全國設立了14個各類中小企業合作區。(青島日報)

「一帶一路」稅收征管能力促進聯盟首次中方師資培訓完成

近日,「一帶一路」稅收征管能力促進聯盟首次中方師資培訓在揚州舉辦,60名經選拔、推薦入圍的聯盟中方師資和業務骨幹參加了培訓。來自國家稅務總局、外交部和國家發展改革委的資深專家,集中講授「一帶一路」倡議、宏觀經濟與外交形勢、經濟學與稅收、英語教學技巧等課程。作為「一帶一路」稅收征管合作機制的重要組成,該聯盟承擔著提供稅務知識培訓、組織學術研究和交流等職責。(國家稅務總局)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水利合作工作座談會召開

11月24日,由水利部國際合作與科技司主辦的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水利合作工作座談會於在河南鄭州召開。會議研討了水利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定位和作用,圍繞妥善開展跨界河流合作,推動建立穩定的周邊環境等話題開展討論。(中國水利網站)

2020「一帶一路」金融合作論壇在京舉辦

11月26日,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主辦的2020「一帶一路」金融合作論壇在北京舉行。論壇上,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一帶一路」金融合作研究院、中國金融學年會及國內外金融領域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共同發起成立了「一帶一路」金融研究聯盟。(金融時報)

「一帶一路」互聯網國際合作論壇召開

11月24日,以「堅持開放包容,促進互聯互通」為主題的「一帶一路」互聯網國際合作論壇日前在浙江烏鎮召開。本次論壇聚焦深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數字經濟合作,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共同主辦,中國互聯網協會協辦,是本次「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的分論壇之一。(國際在線)

北京蟬聯「一帶一路」潛力城市榜榜首

近日發佈的《「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全球城市2020年度報告》顯示,2020年「一帶一路」潛力城市指數榜上,國內有14座城市入圍百強,北京蟬聯榜首,俄羅斯莫斯科位居第二,香港、上海分列三四位。《報告》指出,指數排名反映了東南亞與中國聯繫更為緊密,東亞城市與中國合作交流持續升溫,中東歐國家成為貿易合作新的增長點,在資金融通潛力上歐洲城市仍然保持着領先優勢。(澎湃新聞)

第四屆「一帶一路」青少年創客營與教師研討活動閉幕

11月24日下午,由中國科協、科技部和重慶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四屆「一帶一路」青少年創客營與教師研討活動在重慶市落幕。本次活動開展近30場院士專家報告,以及30場大型科技裝置及科技實驗室的直播、線上遊覽活動,吸引了來自53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的師生近2000萬人次參与。(中國科協網站)

 

中韓外長會談達成10項共識

當地時間11月26日,對韓國進行正式訪問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首爾同韓國外長康京和舉行會談,中韓雙方達成10項共識。其中包括,加快「一帶一路」倡議和韓方國家發展戰略對接,推動第三方市場合作,加強新興產業等重點領域合作,深化兩國高質量融合發展。儘早達成中韓自貿協定第二階段協議,早日出台《中韓經貿合作聯合規劃》(2021-2025),為雙方經貿合作創造更好條件。(新華網)

白俄羅斯願與中國繼續擴大「一帶一路」合作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24日會見向其遞交國書的新任中國駐白俄羅斯大使謝小用。盧卡申科表示,白俄羅斯願與中國繼續擴大「一帶一路」合作並推動該項目與歐亞經濟聯盟的對接。「一帶一路」是能帶來實惠的切實可行項目,白俄羅斯積极參与共建「一帶一路」,中白工業園已成為兩國務實合作的典範。(新華網)

第七屆「一帶一路」中德經濟合作對話會舉行

11月24日,第七屆「一帶一路」中德經濟合作對話會以視頻方式舉行。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沈蓓莉、中國駐德國特命全權大使吳懇,德國外交部國務部長尼爾斯·安恩、德國下薩克森州經濟、勞工、交通和數字化部部長伯恩·阿爾乎斯曼博士等在「對話會」上發言。(中國新聞網)

阿聯酋放開外商投資限制

日前,阿聯酋政府宣布改革現行商業公司所有權法。根據修訂后的新法,在阿聯酋境內註冊的公司不再需要由阿聯酋本國國民作為大股東。此外,新法取消了外國公司需由阿聯酋國民或阿聯酋本地公司作為註冊代理人的規定。修訂后的新法將從下個月起開始生效,石油和天然氣勘探、水電市政及公共運輸行業及阿聯酋國有企業不執行此法規。(經濟日報)

 

浙江將印發自貿試驗區深化改革開放實施方案

11月25日,浙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新聞發佈會,浙江省省自貿辦主任、省商務廳廳長盛秋平透露,浙江省完成起草《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開放實施方案》《關於支持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並已經省委省政府有關會議審議,將於近日印發。(21世紀經濟報道)

江蘇研究「十四五」高質量建設「一帶一路」交匯點

近日,江蘇「十四五」高質量建設「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高層專家諮詢會在南京舉行。國家發展改革委「一帶一路」促進中心主任翟東升充分肯定了江蘇「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的工作成效,並對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議。江蘇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劉為東表示,將進一步抓緊抓實抓細抓快江蘇「十四五」「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規劃編製工作,進一步準確把握新階段新格局新要求,全面提升規劃編製的高度。(中國一帶一路網)

前10月重慶對沿線國家進出口1464.6億元

重慶海關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10月,重慶外貿進出口總值5227.6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1.4%,已達去年全年外貿總值的9成。其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1464.6億元,增長13.1%。(上游新聞)

前10月陝西對沿線國家進出口503.4億元

西安海關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10月,陝西進出口總值突破3000億元,達到3080.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1%。其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503.4億元,同比增長29.1%。(西安新聞網)

前10月吉林對沿線國家進出口310.7億元

長春海關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10月,吉林省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為1082.5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1.8%。其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310.7億元,增長0.5%。(吉林日報)

二連浩特鐵路口岸中歐班列數量實現逆勢增長

目前,經內蒙古二連浩特鐵路口岸出入境的中歐班列運行線路已達42條,涉及全國27個省市38個城市,輻射全國中歐班列大部分首發城市。截至11月10日,二連浩特鐵路口岸今年累計接運出入境中歐班列2029列、同比增長52.8%;運送集裝箱數量達到207559標準箱,同比增長65.7%。(央廣網)

浙江金華開通至法國中歐班列

11月26日,載有82個標準集裝箱出口貨物的X8020/19次列車從浙江金華南貨運站啟程,駛向法國杜爾日。這是金華開行至法國的首趟中歐班列,至此金華中歐班列運營線路增至14條。截至11月26日,金華中歐班列今年以來共開行368列,發送30378標箱,發運量同比增長368%。(經濟日報)

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樞紐聯盟成立

近日,以「開放共享論道新樞紐合作共贏提振新經濟」為主題,2020中國物流投融資暨物流樞紐合作大會在達州召開。會上,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樞紐聯盟正式成立。該聯盟由重慶市政府口岸物流辦、成都市口岸物流辦、四川省港投集團等29個單位共同發起,旨在增強信息互通、資源共享、樞紐共建,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創新發展。(四川日報)

 

中緬兩國簽署皎漂深水港項目特許協議

 

近日,皎漂深水港項目特許協議簽約儀式在中國駐緬甸大使館舉行。中信集團董事長常振明代表中信聯合體與緬甸商務部副部長吳昂圖交換了深水港項目的《股東協議》和《特許協議》文本,這也標志著「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中緬經濟走廊從概念轉入實質規劃建設階段。根據協議,中緬雙方將成立深水港項目合資公司開展深水港項目的建設和運營。(緬甸金鳳凰報)

中斯合營漢港港內園區最大投資項目簽約

由中國山東昊華輪胎有限公司在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投資的錫蘭輪胎廠19日舉行簽約儀式。該項目一期總投資額約3億美元,是漢班托塔港園區內迄今最大的投資項目,也是首個中方投資設廠項目,預計將為當地創造2000個就業崗位並帶動一系列相關產業發展。(中國新聞網)

印尼雅萬高鐵1號隧道順利貫通

11月24日,中國出口海外最大直徑盾構機助力「一帶一路」旗艦項目印尼雅萬高鐵1號隧道順利貫通,為該高鐵早日實現全線通車奠定了堅實基礎。雅萬高鐵1號隧道為單洞雙線隧道,全1885米,其中盾構隧道全1469米, 是該項目的控制性工程,對雅萬高鐵能否順利貫通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經濟日報)

中國與巴西簽訂智慧能源項目諒解備忘錄

中國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巴西公司和巴西電力研究中心26日簽署了一份綜合智慧能源項目諒解備忘錄。該項目旨在加強雙方能源科技經驗交流,推動能源項目在巴西的建設,進一步深化兩國在該領域的合作。(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