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邀請,11月30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寧吉喆以視頻致辭形式出席第五屆香港「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寧吉喆副主任在致辭中強調,「一帶一路」宏偉倡議提出7年多來,取得了令人矚目的顯著成就,政策溝通取得新進展,經貿合作呈現新局面,合作共建拓展新領域,香港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激發新活力。

寧吉喆副主任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建議對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點任務作出部署安排,香港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機遇良多、空間廣闊,應在以下四個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一是積極融入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香港要抓住新發展格局機遇,繼續搭乘國家發展快車前行,一方面促進與內地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流動,暢通國內大循環;另一方面著力放大優勢,在提升自身國際影響力的同時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

二是主動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臺。在貿易領域,發揮香港企業在海外倉運營管理方面的經驗,助力內地貿經企業提升競爭優勢。在投資領域,研究建立內地與香港第三方市場合作機制。在專業服務領域,支持香港企業與內地企業優勢互補、拼船出海。在法律服務領域,支持香港在建設亞太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方面發揮作用。

三是合作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要鞏固提升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貿易中心等傳統競爭優勢,同時借助科技力量和要素市場活躍的有利條件,培育塑造新的競爭優勢,以科技創新加快培育新增長點。

四是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支持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加強粵港澳三地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促進人員、貨物、資金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動,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政策措施。

香港「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是推動「一帶一路」合作的重要國際商貿平臺。第五屆香港「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由於疫情改為線上召開,以「洞悉商機 共建可持續及共融的未來」為主題,來自80個國家和地區、超過6200人報名參會,共同探討「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帶來的龐大商機。

 

來源:國家發改委網站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