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稱,一項新的調查顯示,中國已經超過美國,成為亞太地區企業最大的海外市場。調查結果突出表明,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從多個方面加快全球經濟的結構性轉變。

據彭博新聞社網站12月1日報道,根據匯豐銀行12月1日發布的調查結果,美國是28%的受訪企業的最大貿易夥伴,略微落後於中國,後者的比例上升至29%。疫情對貿易活動的幹擾激發了要求縮短供應鏈的呼聲,不過總體上的貿易前景良好,72%的受訪企業對未來幾年的貿易狀況持積極看法,相比之下,一年前持類似看法的企業所占比例為81%。

報道稱,最近兩年的貿易戰被認為會讓美國企業受益,不過匯豐銀行的調查顯示,不僅沒有出現特朗普政府所希望的那種與中國脫鉤的現象,而且生產活動正分散到該地區的多個制造業中心,而不是回流到美國。

匯豐銀行全球貿易融資事務主管納塔莉·布萊思說:“這樣一來,從西方向東方的轉移和亞洲的崛起均呈現加速勢頭。”她說,在美國采取貿易保護主義政策以及疫情流行期間,區域內的貿易活動持續增長,於是“出現了這樣的轉折點”。

她說,在15個亞太國家11月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RCEP)後,這一趨勢可能還會延續下去。

據報道,匯豐銀行從9月11日到10月7日期間調查了39個國家的大約1.04萬家企業。調查期間,歐洲各地開始出現第二波疫情暴發的苗頭,英國和歐盟就英國脫歐事務達成協議的前景黯淡,而且當時還不知道拜登會贏得11月3日舉行的美國大選。

報道指出,匯豐銀行的調查結果還包括:

報道稱,93%的受訪企業對自己的供應鏈感到擔憂,供應國存在的與關稅或制裁相關的不穩定因素被視為最大的威脅。

報道還稱,34%的亞太地區企業表示正在實現供應商群體多樣化,相比之下,該地區19%的企業表示正在縮小供應商群體;而在歐洲,21%的企業表示正在實現供應商群體多樣化,20%的企業則表示正在縮小供應商群體。

報道認為,60%的企業預計亞太地區未來一年銷售額下降,而一年前的調查結果是77%;同時,62%的企業認為未來12個月在中國的銷售額會出現增長。

 

來源:參考消息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