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國外貿以進出口、進口和出口總額均創歷史新高收官。分析人士認為,在內外形勢生變情況下,新的一年中國外貿料將走出新軌跡。

出口增速下滑?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均下調了2019年全球經濟增速預期。另據IMF預測,2019年全球貨物出口量增速可能在2018年已經驟降的基礎上進一步跌至3.8%以下。中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稱,外部環境複雜嚴峻,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多,加之2018年基數較高,2019年中國外貿增速可能有所放緩。智囊亦持類似觀點。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稱,2019年外需走弱壓力加大,今年中國出口增速料將下降。其中,上半年出口承壓可能最重。不過,如果中美經貿磋商取得成果,出口形勢可能有所改善。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也表示,因全球需求減弱,中國出口增速將大概率下行,但具體下行幅度仍需觀察中美經貿磋商走向。

深耕「一帶一路」?為對沖外部不確定性,多元與集約料將成今年中國穩外貿政策兩大關鍵字。中國商務部部長鐘山日前提出,要優化國際市場佈局,拓展30個左右重點市場,提升發達國家市場,拓展發展中國家市場。為分散風險,2019年中國將在開拓多元市場上顯著加大投入。2018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貿易增長持續優於整體,今後「一帶一路」沿線料將成為中國拓展重點市場的主攻方向。在尋求市場多元化的同時,中國還計畫優化經營主體,培育一批有實力、有影響力的大企業和跨國公司。打造大型「外貿航母」,將有利於中國更好利用內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增強外貿競爭力。

擴大進口政策更加積極。2018年中國進口額首次突破2萬億美元。儘管今年外部環境面臨諸多不確定性,但中國擴大進口政策取向不會改變,只會更加積極。如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所言,擴大進口是中國堅持的既定方向。主動擴大進口,特別是增加對高品質產品和服務的進口,是中國實現對外貿易平衡發展行之有效的重要手段。此前,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明確提出要削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外貿所副所長竺彩華認為,在農產品、日用消費品、重大技術裝備和關鍵零部件上,中國進口仍有潛力可挖。今後,除繼續降低關稅外,官方還應努力消除非關稅壁壘,減少外國商品進入中國的障礙,使進口更加便利。

貿易順差進一步收窄?2018年中國貿易順差約3500多億美元,連續第三年下降,降幅達16.2%。北京學者認為,在出口走弱、進口發力情況下,2019年中國貿易順差料將繼續減少。在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看來,中國出口增速回落、貿易順差下降將是「大概率事件」。「在新的發展階段,中國貿易順差減少並逐步實現貿易平衡,是大勢所趨。」張宇燕說。

 

來源:網絡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