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簽署RCEP對穩定全球經濟具有標誌性意義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出席第23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李克強表示,中方歡迎各方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這將是地區國家以實際行動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一步,對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穩定全球經濟具有標誌性意義。(新華網)

 

國辦印發意見推進對外貿易創新發展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推進對外貿易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在優化國際市場布局方面,《意見》提出落實好已簽署的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大力推動與重點市場國家特別是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商建貿易暢通工作組、電子商務合作機制、貿易救濟合作機制,推動解決雙邊貿易領域突出問題。在優化國內區域布局方面,《意見》提出支持中西部地區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格局。(中國政府網)

第三屆進博會累計意向成交726.2億美元

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0日閉幕。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說,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續蔓延,但第三屆進博會各方合作意向熱度不減,按一年計,累計意向成交726.2億美元,比上屆增長2.1%。展會總展覽面積近36萬平方米,比上屆擴大近3萬平方米,近40萬名專業觀眾註冊報名,累計進場近61.2萬人次。(新華網)

商務部:「一帶一路」經貿合作保持總體平穩、好於預期

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12日表示,今年以來,「一帶一路」經貿合作保持總體平穩、好於預期。1-9月,中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6.75萬億元,同比增長1.5%,比整體外貿增幅高0.8個百分點;實際使用沿線國家外資391.1億元(不含經自由港轉投資數據),增長7.7%;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30.2億美元,增長29.7%。(中國新聞網)

科技部部署項目研發「一帶一路」沿線生態產業培育

近日,科技部在答覆《關於在「一帶一路」國家開展光伏+生態修複合作的建議》中表示,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典型脆弱生態修復與保護研究」重點專項中部署相關項目7項,研發「一帶一路」沿線沙化土地穩定恢復的生態閾值評估技術和穩定恢復的產業化治理技術,水土高效利用、生態保育、生態產業培育等關鍵技術,並開展模式優化和集成示範。(新華絲路)

水利部舉辦司局級幹部「一帶一路」專題研修班

11月9日,由水利部服務「一帶一路」人才培養基地舉辦的司局級幹部「一帶一路」專題研修班開班。水利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田學斌在開班式上表示,要抓住當前歷史性機遇,深入研究思考「十四五」水利改革發展重點任務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科學謀划參与全球水治理和「一帶一路」建設的路徑方法、措施手段,充分發揮水利在提升民生福祉、拉動經濟發展方面的基礎性作用。(中國水利網站)

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實施滿5年

重慶市中新示範項目管理局局長、中新互聯互通項目管委會辦公室主任韓寶昌7日表示,作為中國與新加坡第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實施滿5年,截至10月底,累計帶動約300個雙方政府部門、商協會、企業參与項目合作,推動簽署各類協議68個、合作項目230個,總金額超過322億美元,逐漸成為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名片。(中國新聞網)

海南自貿港首張「零關稅」商品清單發佈

財政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11日聯合印發《關於海南自由貿易港原輔料「零關稅」政策的通知》,發佈了包括椰子等農產品、煤炭等資源性產品、二甲苯等化工品及光導纖維預製棒等原輔料,以及飛機、其他航空器和船舶維修零部件共169項8位稅目商品的「零關稅」原輔料清單。這是海南自貿港發佈的首張「零關稅」商品清單,《通知》將於12月1日起執行。(人民日報)

第十三屆「一帶一路」生態農業與食品安全論壇召開

近日,第十三屆「一帶一路」生態農業與食品安全論壇於11月6日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召開。與會代表圍繞「地方農業合作與脫貧攻堅」、「中亞地區食品安全與農業合作」、「適應時代發展需求促進乳品高質量發展」和「谷為民命提升百姓健康生活」等主題進行了發言和對話交流。(新華網)

報告稱「一帶一路」倡議已變成全球共識

普華永道與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9日發佈報告稱,中國已是「一帶一路」倡議參与國中25個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並已連續11年成為全球第二大進口市場,進口額佔世界進口總額的10%以上,在全球貿易中扮演重要角色。「一帶一路」倡議已從中國倡議變成全球共識,得到越來越多國家、國際機構和企業的認同與支持。(中國新聞網)

 

第37屆東盟峰會開幕,強調合作推動疫后恢復

由東盟輪值主席國越南主持的第37屆東盟峰會及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12日開幕,會議以視頻方式舉行。會議其間將舉行第23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23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第15屆東亞峰會、第四次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領導人會議等,計劃通過80餘項文件。(新華網)

巴基斯坦總統表示中巴經濟走廊正在成功推進

巴基斯坦總統阿里夫·阿爾維(Arif Alvi)近日在第三屆進博會開幕式上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的旗艦項目中巴經濟走廊正在成功推進,外國對巴的投資將提供就業機會,改善人們生活,並有助於減輕巴基斯坦的貧困。在巴建立的經濟特區將吸引中國和世界其他地區的投資。(商務部網站)

蒙古國宣布將進入全國警戒狀態以防控新冠疫情

蒙古國副總理、國家緊急情況委員會主席索德巴特爾11日晚宣布,該國將於12日6時至17日6時進入全國警戒狀態。截至11日,蒙古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384例,沒有死亡病例,治愈317例。(新華網)

第二次中意財長對話達成20項務實成果

11月11日,第二次中意財長對話以視頻形式舉行。中意雙方就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全球經濟治理、財金領域合作等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達成了20項務實成果。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指出,雙方願依照兩國政府簽署的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開展合作,探索「一帶一路」倡議與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對接的可能性,併合作尋求深化務實項目合作的機會。(財政部網站)

馬來學者探討「一帶一路」發展新機遇

由馬來西亞-中國友好協會主辦的馬來西亞「絲路之友俱樂部」首場活動——「新冠疫情下‘一帶一路’倡議的新挑戰與新機遇」線上論壇10日舉行,來自中國和馬來西亞的多位專家學者分別就新冠疫情對中馬兩國經濟發展的影響、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十四五」規劃、「一帶一路」合作新機遇與新挑戰等議題展開討論。(新華網)

 

河北自貿區成立「一帶一路」國際商事調解中心

11月10日,「一帶一路」國際商事調 解中心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定片區調解室揭牌成立。作為「一帶一路」國際商事 調解中心在河北省設立的首個調解室,該調解室不僅是石家莊市司法局推進多元化糾紛解決 機制改革的一次大胆嘗試,也將為河北自貿試驗區正定片區營造更加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河北新聞網)

前10月山東對沿線國家進出口5288.6億元

青島海關9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山東省外貿進出口總值達1.76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5.8%。其中,山東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5288.6億元,增長10.5%,佔全省外貿進出口總值的三成。(中國新聞網)

前10月浙江對沿線國家進出口2617.5億元

杭州海關12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浙江進出口總值2.74萬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9.5%。其中,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口2617.5億元,大幅增長35.7%,拉動整體進口增長11.0個百分點,出口6715.5億元,增長4.9%。(杭州新聞客戶端)

前10月江西對沿線國家進出口969.5億元

南昌海關11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江西外貿進出口3312.2億元,同比增長16.8%。其中,江西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969.5億元,增長15.9%,佔全省外貿總值的29.3%。(中國新聞網)

前三季度陝西對沿線國家進出口457.1億元

西安海關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前三季度陝西進出口總值2790.7億元,同比增長7.2%。其中,出口1403.1億元,同比下降1.2%;進口1387.6億元,同比增長17.1%;同期貿易順差15.5億元。同期,陝西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出口457.1億元,同比增長34%,其中與東盟進出口296.2億元,同比增長61.9%。(陝西日報)

合肥中歐班列今年發運突破500列

12日上午,一列中歐班列裝載着重量超過280噸的白色家電和防疫物資從合肥北站物流基地出發,開往德國杜伊斯堡。這是合肥中歐班列今年發運的第500列,創下了合肥中歐班列開行6年多來的年發運班列數量最高峰。自2014年夏季開行至今,合肥中歐班列相繼開通31條線路,覆蓋10個國家,其中多條線路是全國首開。(新華網)

「齊魯號」中歐班列累計開行2396列

今年10月,「齊魯號」歐亞班列開行116列,同比增長56.8%,進出口貨值約11.9億元。1-10月,累計開行1267列,與去年同期相比開行數量增長46.5%,累計進出口貨值達到109.8億元;其中,中亞去程1399列、回程60列,中歐去程561列、回程376列。自2018年10月31日「齊魯號」首發以來,已累計開行2396列。(半島網)

二連浩特口岸過境中歐班列首次年內突破2000列

二連海關9日發佈數據顯示,截至11月8日,經二連浩特口岸出入境中歐班列開行正式突破2000列。這是二連浩特口岸開通運行中歐班列以來,首次當年突破2000列。據介紹,截至11月8日,二連浩特口岸過境中歐班列共搭載202020標箱,貨運量190.64萬噸,貨值36.47億美元,其中班列運行量超去年全年510列。(中國新聞網)

鐵海聯運(渝桂)班列開行突破1000班

截止11月6日,經廣西往來於重慶的鐵海聯運(渝桂)班列已經達到1000班。陸海新通道運營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全年有信心完成1200班,同比實現30%以上的增幅。目前,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的目的地,已經覆蓋全球6大洲94個國家和地區的248個港口。(視界網)

前10月廣西憑祥口岸跨境班列運輸量增加47%

中鐵南寧局近日發佈數據顯示,1-10月憑祥口岸跨境進出口班列開行312列,貨物運輸9.98萬噸,同比增加3.1萬噸,增幅47%。出口貨物主要有鋼材、耐火黏土、單晶硅片、柴油機、玻璃瓶、微耕機以及化工原料等。(廣西新聞網)

寧夏開通首趟「一帶一路」跨境電商國際卡車班列

12日上午,裝載着4000件跨境電商貨物的2輛卡車從銀川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商海關監管中心駛出,標志著寧夏首趟「一帶一路」跨境電商國際卡車班列正式發車。這趟卡車班列轉關至阿拉山口口岸后將開啟TIR模式出境,全程運輸里程1.2萬公里,途經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德國,預計14天後抵達目的地比利時,然後將貨物分發到歐洲其他國家。(新華網)

第三屆「亞蓉歐」全球合作夥伴大會召開

11月9日,以「亞蓉歐·鏈全球」為主題的第三屆「亞蓉歐」全球合作夥伴大會在成都舉行。大會通過成立中歐班列國際供應鏈聯盟、南向通道戰略合作等活動,推動國際通道多層次合作,並重點謀划「中老、中緬」國際鐵路大通道,進一步提升成都作為泛歐泛亞國際門戶樞紐在全球的影響力。(新華絲路)

高交會吸引38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參展

11月11日,第二十二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在深圳開幕。作為中國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科技類展會,本屆高交會吸引了全球科技界的廣泛矚目,聚集了38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參展。(中國證券報)

 

印尼雅萬高鐵全線第二大跨度連續梁合龍

印尼雅萬高鐵全線第二大跨度連續梁——DK1203特大橋DK121剛構連續梁7日順利合龍,標志著位於該國西爪哇省芝麻圩市、萬隆市、萬隆縣等地區的該項目重難點工程完成施工,為後續架梁及鋪軌作業奠定堅實基礎。(中國新聞網)

中企肯雅中國城總承包工程項目

近日,江西建工建築安裝有限責任公司中標肯雅首都內羅畢中國城總承包工程項目。該項目合同總價約4.98億元,計劃工期730天,建築面積達到16萬平方米,包括酒店、辦公樓、公寓、住宅等單位工程。(大江網)

蒙古國中資最大多金屬鉛鋅礦山全面達產達標

中國中鐵資源集團近日發佈消息稱,由中鐵資源集團在蒙古國全資控股的新鑫公司烏蘭礦本年累計完成採礦量、處理礦量均超過90萬噸,達到設計產能目標。該礦山生產的鉛、鋅、銀金屬量分別達1.32萬噸、1.92萬噸、39.34千克,精礦品位、綜合回收率等技術指標均達到設計要求,產品質量符合中蒙兩國的質量標準。據悉,這是該公司自2010年投產以來首次實現全面達產達標。(中國新聞網)

中企聯合體與巴方簽署跨海斜拉橋工程合同

中國鐵建二十局集團和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交建)組成的聯合體與巴西巴伊亞州政府12日共同簽署薩爾瓦多-伊塔帕里卡跨海斜拉橋及其道路系統特許合同,標志著這座南美最長跨海斜拉橋正式進入建設階段。大橋位於巴西巴伊亞州首府薩爾瓦多市眾聖灣,特許經營範圍線路總長46.8公里,其中12.4公里為跨海橋。(新華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