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随着深圳蛇口港集裝箱啓運,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正式啓動。通過全新上線的物流及貿易便利化服務平台,蛇口港和順德新港就如同一個港口,客戶将貨物交到順德新港視同交到深西港區,反之亦然。

  當日,深圳招商港局口大廈和順德新港共同舉辦「粵港灣大灣區組合港啓動儀式—港口物流及貿易便利化服務平台上線」活動。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啓動,真正實現大灣區多港口如一港,縮短貨物通關等待時間,爲企業節省通關費用。企業隻需「一次申報、一次查驗」,節省約30%報關成本。按蛇口港現有中轉業務量,每年可節省船公司報關費超過2400萬。貨物港口平均堆存期從5—7天縮短至2天以内,大幅提高碼頭場地和集裝箱周轉效率。

  灣區首個貿易全流程互聯共享區塊鏈網絡

  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項目,是在深圳市政府、深圳海關和廣州海關的大力支持和推動下,由招商局集團與平安集團攜手搭建的灣區貿易「新基建」項目。

  通過綜合運用區塊鏈、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科技賦能,創新構建大灣區通關物流平台,打通灣區五大直屬海關之間的互聯、互通、互認,是灣區首個貫通港口、海關、物流、企業、銀行、保險等貿易全流程的互聯共享的區塊鏈網絡,逐步實現「監管精準化、物流集約化、運行智能化、流程可視化、金融普惠化」的長期願景,降低運營成本,提升效率和效益,助力大灣區跨境貿易健康持續發展。

  上述項目以區塊鏈網絡技術爲科技創新基礎,建立核心港口物流數據标準和平台,精簡貨物通關流程,提升港口綜合競争實力,實現監管的技術和模式創新,綜合改善區域跨境貿易營商環境,助推灣區經濟高速融合發展,爲粵港澳大灣區的港口物流綜合建設繪就宏偉藍圖。

  項目打造智慧港口、智慧監管、智慧貿易和智慧金融産品模塊,促進智慧金融創新,助力産業轉型升級。智慧港口以招商局深圳西部母港爲樞紐,利用區塊鏈技術實現資源共享,促進灣區内物流要素高效流動,創造港口航運數字化可信價值生态;智慧監管深化關企合作,通過區塊鏈各方信息交叉驗證,實現監管協同一體化通關,同時利用物聯網技術的實時全流程智能監管和駁船在途監管,把進出口「轉關模式」的兩次報關精簡爲一次報關,真正做到「一次報關,一次查驗、一次放行」。

  智慧貿易爲企業提供集便捷通關、高效物流、數字金融于一體的綜合解決方案,營造信任、便利、高效、可追溯的貿易環境,助力提升貿易便利化,提高灣區進出口企業國際貿易競争力;智慧金融構建可信貿易新生态,優化出口退稅融資、跨境電商金融等數字金融服務,提升大灣區貿易金融一體化服務,打造核心競争力。

  灣區領軍企業聯手助力中國制造走向世界

  招商局集團董事長缪建民說,招商局集團大力弘揚蛇口精神、持續改革創新,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共建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國際航運中心,更好地服務于珠三角地區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互利共赢的新格局,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貿易便利化水平,助力深圳建設世界一流強港。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項目啓動

  陳心穎強調,平安集團作爲立足深圳的大型民企,一向重視與同樣紮根深圳的百年招商局集團的合作,在新的時代,深圳的企業隻有互利共赢才能充分發揮各自優勢,讓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中起到火車頭作用。今後平安集團将繼續深挖科技創新和模式創新的潛力,爲國家民族的未來而繼續奮鬥。

  美的集團副總裁兼美的國際總裁王建國說,「招商局集團和中國平安集團攜手,共同打造的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項目,抓住了灣區企業的痛點難點,爲灣區企業解決了難題。進出口「轉關模式」兩次報關精簡爲一次報關,大大縮短了貨物的通關等待時間,爲企業節省了通關費用。「美的集團作爲招商局和平安集團的長期戰略合作夥伴,期待項目建設和創新爲灣區企業提供更便利化、更優質的服務,創造有利于提高企業競争力的營商環境,進一步助力中國制造走向世界,助力中國品牌走向全球。」

  深圳打造海陸空鐵一體貫通跨境現代流通體系

  深圳海關關長陳小穎說,深圳海關在西部港區通過「内外貿同船運輸」「駁船水運中轉」「整船換裝」等監管模式創新,已經打通深入到中山、順德、佛山、江門等港口腹地的物流直通通道。

  「此次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的啓動,真正實現了大灣區多港口如一港,企業隻需’一次申報、一次查驗’,可節省約30%的報關成本。」陳小穎說,按蛇口港現有中轉業務量,每年可節省船公司報關費超過2400萬。

  同時,碼頭企業可以更加合理的安排國際班輪與内河駁船之間的銜接,減少貨物港口停留時間,将平均堆存期5.7天縮短至2天以内,大幅提高碼頭場地和集裝箱周轉效率。同時,疊加今年已落地的中歐班列海鐵對接項目、「海空港聯動」項目,深圳将率先完成海陸空鐵一體貫通的全立體跨境現代流通體系建設,有力增強核心引擎功能,對發揮「雙區驅動效應」、促進「一帶一路」與大灣區戰略對接、推動高質量發展高水平開放都具有深遠意義。

  一流的灣區需要一流的港口,一流的港口需要一流的服務。深圳不斷強化世界級集裝箱樞紐港地位,帶動提升珠三角港口群的國際競争力,通過重點促進大灣區通關一體化,努力打造通關效率最高、服務功能最優的國際一流智慧港,充分發揮大灣區海港群和組合港的優勢,強化深圳港與周邊港口的協同聯動,提高大灣區在全國、全球的産業鏈、價值鏈、供應鏈的地位。

  深圳佛山「兩港合一」

  活動現場通過連線蛇口港作業現場,直播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正式啓動之後的新通關模式下首個集裝箱啓運作業情況。順德新港在同期進行了啓動儀式和現場作業直播。蛇口順德兩地會場進行了視頻連線互動。

  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物流及貿易便利化服務平台正式上線後,蛇口港和順德新港就如同一個港口,客戶将貨物交到順德新港視同交到深西港區,反之亦然。通過優化海關監管流程,實現了城際港口間的物流協同和無縫銜接,在功能組合、船舶裝卸、數據協同、港口合作的基礎上,實現了「兩港合一」。

  「蛇口-順德組合港」以蛇口順德兩港一體化爲起點和試驗田,逐步輻射、推廣至整個粵港澳大灣區,打通灣區海關之間的互聯、互通、互認,以實現大灣區港口通關一體化和智能化爲目标,提升灣區港口群整體競争力,樹立大灣區合作創新的新标杆,爲推動構建國内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提供新動能。

 

來源:南方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