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投資在線》11月6日報道,中國轉變經濟增長模式為依靠進口刺激內需,將推動越南農水及加工食品等主力產品的出口。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前10個月越南對東盟、韓國及日本出口同比均大幅下降,但對華出口仍增長14%,達376億美元。

經過一段時間中斷後,越南自華進口機械設備及原輔料等已得以恢復,前10個月越南自華進口約達685億美元,同比增長6.2%,中國是越南最大進口市場。

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於11月5-10日在中國上海市舉辦,超過100家越南企業在線參加展會。越南工貿部副部長杜勝海表示,中國轉變經濟增長模式為依賴進口刺激內需,這將幫助越南改善雙邊關係,加大農水產品、加工食品(特別是咖啡及相關製品)等主力產品對華出口。

作為逾13億人口的鄰國,將來若能建立穩定的正貿出口渠道,中國將成為越南最大戰略出口市場。同時,作為東盟與中國進出口的橋樑與門戶,中國將為推動與越南快速穩定發展貿易做出貢獻。

杜勝海表示,中國消費者對越南加工農產品、牛奶及乳製品需求增加,這將使有實力的供應商有機會拿到大訂單。

2019年,中越雙邊貿易額達1169億美元,同比增長9.3%。其中,越南對華出口額達414億美元,增長0.1%,占越南出口總額的15.7%。越南自華進口達755億美元,增長15.2%。越南對華貿易逆差約340億美元,同比增長40.9%。

 

來源:商務部網站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